•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京东智谷项目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城

2019-07-16 09:29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戴双城 见习记者 吴擒虎

  7月15日,京东智谷项目在东莞凤岗镇雁田村启动。该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预计建成年产值28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聚集1000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1500家配套企业,将打造一条AI全链条产业生态。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京东集团副总裁黄东升等出席启动仪式。

  实现地方和企业发展双赢

  肖亚非在致辞中表示,京东集团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与东莞当前重点发展的五大领域十大产业高度契合。京东智谷项目一定能发挥双方优势,带动更多科技金融创新要素在莞集聚,引入一批智能产业研发中心、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和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在临深片区搭建起一座都市人工智能产业新城,为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肖亚非提出,希望东莞和京东集团能以项目启动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探讨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把东莞打造成为京东在南方布局的核心和利润中心,努力实现地方发展和企业兴旺的双赢。

  据悉,为支持项目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规划建设京东大道贯穿园区,升级交通动脉,为企业发展提速。

  多个项目现场签约落地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63亩,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将打造一整条AI全链条产业生态,基于5G开发的物联网、机器人、云计算三大战略型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五大支柱型产业。依托京东产业资源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优势,打造智能产业创新科技中心、产业研发中心、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和企业创新服务平台,最终发展成为自主创新、赋能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示范性园区。

  该项目建成后,年综合产值约280亿元,税收近25亿元,将每年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赋能大湾区企业5000家以上,创造就业岗位6万个,引进高端研发人才1万人。

  黄东升介绍,京东智谷是京东集团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布局,东莞市打造的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拥有的强大的现代制造业基础及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京东在东莞长远发展最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京东资源落地授牌、首批意向入园企业授牌、京东大学大湾区分校授牌等活动。据了解,目前入园企业已达到20家,包括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蓝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领克科技有限公司等。

  ■纵深

  京东智谷项目将助力凤岗“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建设

  占地约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可聚集2500家京东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配套企业,年综合产值约280亿,税收近25亿元……一连串靓丽数据的背后,预示着京东智谷项目将是一个“巨无霸”。

  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往往会加快项目所在地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塑项目所在镇街的产业格局。京东智谷所在的凤岗镇镇长林岚就表示,京东智谷将成为凤岗打造3.46平方公里的“人工智能特色小镇”的重要支撑,项目建成后,将吸引超过2500家下游产业链企业和配套企业,将重塑凤岗的产业格局,为此,凤岗镇将会研究出台相关产业政策。

  刷新东莞项目落地速度

  今年6月3日,广东京东都市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以10.6亿元成功摘得位于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的近38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仅仅42天之后,将在该地块上建设的京东智谷项目正式动工,再次刷新了东莞项目落地速度。

  2018年11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公布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入库名单(第二批)的通知》,凤岗“人工智能小镇”正式成为广东省特色小镇的培育对象。此次京东智谷的正式动工,将会为凤岗“人工智能小镇”的建设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将达200亿元。广东京东都市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昱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亿投资一半用来进行基建建设,另一半主要用用于购买科研设备、资本、服务器等,将会引进大量的高尖精设备,服务园区甚至整个湾区的企业。

  陈昱表示,京东智谷在引入企业时,将主要围绕云、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四个方面,优选项目,并给予更多支持。

  京东智谷的这一定位也正好契合凤岗正在打造的“人工智能小镇”。“人工智能小镇”将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与运用,形成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智慧城市体验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林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智谷动工建设后,未来将和正在建设中的凤岗天安数码城一起,形成“人工智能小镇”的两大核心,将会加速将“人工智能小镇”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将赋能湾区企业5000家以上

  据了解,京东智谷项目将通过建设京东核心技术开放中心、导入京东AI加速器、搭建京东全球资源对接中心、建立京东大学众创学院大湾区分院、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工业4.0云端厂房)等,实现技术、资源、资本等七个方面进行赋能,初步预计赋能大湾区企业5000家以上。届时,重塑的或许不仅仅是凤岗的产业格局。

  陈昱透露,京东智谷项目搭了一个高平台,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和专家,企业搭上了这个平台,就搭上了京东这艘快船。利用这艘快船,就能享受京东的各种资源。

  “园区的企业相当于是直接和京东合作,京东的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都将惠及企业,助企业实现快速成长。”陈昱说。

  京东智谷项目将每年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赋能大湾区企业5000家以上,创造就业岗位6万个,引进高端研发人才1万人。林岚表示,由此可见,项目对于凤岗产业的提升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智谷项目对凤岗产业格局上的改变不仅仅是技术上,同时在人才方面同样深远。陈昱透露,京东大学的人才培训也将会放在京东智谷。京东智谷挨着龙岗大学城,因此有信心做成中国的硅谷。

  据了解,京东大学大湾区分校将面向园区、湾区的企业,从零售、营销、供应链、金融资本等方面,对企业提供贴身的员工培训服务,实现精准教育。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