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GE联手广州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07-16 09:37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李鹏程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与世界500强企业通用电气风电公司(下称“GE”)签署了通用电气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投资合作协议。GE海上风电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引进的新能源项目,该项目将在广东省生产和销售发电收益效率最高、功率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

  协议的诞生并非一蹴而就。广州市与GE结缘早在数年前已埋下伏笔。时光考验了二者携手发展的决心,也证明了双方合作的成色。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考察、投资、开工、兴业的步伐,伴随着广州城建日新月异的脚步,同时也交织着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跫跫足音。

  强强联手相伴而行:从成果转化到生态链构建

  十年前的金秋时节,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接待了一批外国友人。2009年10月,GE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太阳能技术总监Danielle W. Merfeld到访能源所。双方就进一步落实在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合作,商讨了具体的合作研究形式和内容。

  时任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所长的吴创之接待来宾时提到:“广东作为中国产业化最有潜力的地区之一,尤其现在面临产业升级换代的重要阶段,双方如果能在太阳能产业方面进行合作研发并进而推动广东太阳能产业发展,将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此之后,广州与GE的合作触角不仅指向了太阳能产业,更延伸至其他领域。2012年,广州能源所在“秸秆残渣气化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突破:该所提高了整个生物乙醇生产过程的资源利用效率。GE进行了历时数月的考察评估后,最终决定与之签约并给予资金支持。

  随着广州与GE合作的深入,双方已不再满足于仅仅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或是局限于新能源产业领域。

  2017年,GE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其中一项为“GE医疗生命科学事业部为百济神州提供KUBio™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这一年6月23日,GE生物科技园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这是GE旗下的医疗集团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合作,于知识城建设的GE在亚洲的首个生物科技园。

  此番合作,让GE的在穗业务由新能源领域扩展到医疗领域;由致力于技术成果的商业化探索,延展到提供创新特色园区等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平台。“我们改变了以往招商引资中的各干各的,打造的是全行业生态链。”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

  时至2018年,GE再次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署合作备忘录。GE将在该区建立一个辐射中国及亚太区的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负责海上风机本地化生产流程优化和改造,针对中国市场优化海上风机设计和适应性改造,打造海上风电本地化运营数据中心、运维服务中心、供应链中心等。

  这是GE在亚太地区的首个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近日,黄埔区与GE签署的投资合作协议,正是在2018年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迈向实施的坚实一步。

  “用脚投票”的背后:优越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入驻

  “广州近年来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GE的业务高度契合。此外,广州的人才储备、创新土壤和营商环境也令人印象深刻。”早在2017年,段小缨就曾表达了对广州的青睐。

  今年1-5月,外商在穗直接投资实际金额达29.38亿美元,增长2.8%,增速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这些外资企业、机构“用脚投票”并非心血来潮。数以亿计的资本流向背后,暗含着外资企业、巨头公司对广州营商环境的认可。

  以GE生物科技园项目为例,该项目开创了一种在生物制药领域的全新PPP模式(政企合作模式)。企业方引进了全球先进生物工艺研究培训所,联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同打造国内首个国际级的生物工艺培训中心,提供定制化、个性化培训,培养生物制药行业人才。

  段小缨回忆,PPP模式的创新举措并无太多先例可循。很多内容需要依靠团队共同探讨和摸索。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开发区一直抱着开放和创新的合作精神在推动项目落地。

  “契合的发展政策和政企双方的共同愿景,使得我们在广州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从立项开始,项目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进行。”段小缨说:“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GE和广州联手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医药生态圈。我们要加速创新生物医药的上市,让更多的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受益。”

  伴随GE生物科技园项目的落户,百济神州、赛默飞、安捷伦、诺诚健华、恒瑞、绿叶、康方等国内外生物医药业界知名的研发、生产项目相继集聚在园区周围。

  实际上,广州的营商环境改革从未止步。今年3月,穗出台《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深入实践营商环境2.0改革。广州市要在“数字政府”建设的框架下,于今年12月底前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在此基础上,广州市还进一步提出,将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准入体系,开办企业商事登记时限巩固在1个工作日内,2019年内将全市开办企业时间压减至2.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整体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

  与GE在广州展开合作的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对广州市的优越营商环境同样深有感触。公司副总裁尚立斌说:“在广州办企业,最大感受就是各方的高效。企业在政府办事减少了‘多轮试水’。这就是我们选择广州的重要原因之一。”

  世界500强带来机遇:一个项目助力形成万亿级产业

  无论着眼于历史还是当下,GE带来的项目总会给广州带来惊喜。

  两年前,GE生物科技园项目引来众多生物医药企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第一梯队,并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重镇。

  如今,GE在与广州签约的同时,也将在揭阳市投资建设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简称“总装基地”)。总装基地将生产制造迄今为止发电功率最大的GE 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而位于广州的运营和开发中心则为总装基地提供运营、技术和服务支持。

  “这是GE投资中国市场的新里程碑,广东已是我们在中国南部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基地。”段小缨期待能在广东再次进军“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GE的行动是广州产业规划的缩影。今年6月,《广州市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明确,广州将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都市现代农业”五大产业为主导,携手大湾区城市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其中“新能源”之风正随着此次合作的达成,从海上吹来。数据显示,风力发电在中国电力总装机中的比重已超过7%,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电力来源。其中海上风电已经成为风电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根据《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投资合作协议》,运营和开发中心将聚焦区域性需求,为中国市场进行海上风机设计优化和适应性改造,以实现Haliade-X 12MW风机的本土生产能力。

  本次项目投资协议涉及的Haliade-X 12MW是目前GE可再生能源集团所研发的出力最大、功率最强的海上风机,从基座到叶尖高达260米,被称为“海上摩天大楼”。该风机的风轮直径220米,其中107米长的叶片将成为目前为止最长的海上风电叶片,相当于一个国际标准足球场。

  每年每台Haliade-X 12MW风机可发电6700万度,满足16000个欧洲家庭的用电,并减排42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9000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对实现清洁的电力生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