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员工有了自信 服务上了台阶

2019-07-16 10:24 来源:工人日报 邹明强

  武铁襄阳房建生活段枝江公寓是一个典型的铁路公寓,负责每天为150余名货运火车司机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住宿用餐服务,41名员工中有37名是劳务派遣工,普遍年龄偏大。为了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枝江公寓开展秀特长活动,让每名员工把自己拿手的服务技艺拿出“炫”一下,此举不仅让职工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岗位,同时也延伸了服务项目,形成了特色服务,屡屡在全局22个行车公寓互评中摘得头名。

  “妈妈菜”登上食堂菜谱

  让火车司机吃得饱、吃得好,是公寓炊事班最重要的职责。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炊事员,到岗后,丰富食堂菜色无能为力。秀特长活动开始后,公寓鼓励大家晒出自己家里的“妈妈菜”,由公寓唯一的中式烹调高级技师点评,大家共同品尝打分,获得公认后加入菜谱,推向窗口,同时把销量不佳的菜品及时撤换。

  “我外婆做菜特别好吃,这道菜就是跟她学的,所以我给它起名叫‘外婆菜’。”炊事班长文双珍谈到自己的拿手菜非常自豪。

  炊事员吴海蓉发现,年轻人特别喜爱吃油炸食品,为了满足青年火车司机的需求,同时也吃得健康,她自己动手研究改良了油条做法,用发酵粉取代明矾,并加入了鸡蛋和牛奶,酥脆口感搭配香甜味道,成为枝江公寓早餐的一大特色,受到火车司机热捧。

  “见面打招呼成了习惯”

  2018年7月的一天,枝江地区突降暴雨,刚刚退乘前往枝江公寓待班休息的襄阳机务段南线运用车间火车司机陈守斌全身上下都淋湿了。公寓当班服务员贺玉萍发现后,主动上前热心地说:“陈师傅,您把衣服换下来交给我吧。”

  6小时后,陈守斌结束休息就拿到了清洗干净、熨烫平整的衣服,激动得他连连道谢。

  枝江公寓劳务工大多来自附近村镇,操持家务是把好手,大多也都有一些手艺。40岁的王巧玲学过裁缝,还曾经营过一家裁缝店,来到公寓后,针对她的缝纫特长,公寓工会主席赵芝新专门为她备齐了针线,每逢公寓住宿的火车司机遇到扣子掉了、衣服散线等问题,她都主动帮忙,迅速解决。

  “延伸服务,不仅让服务员更加体现价值,还拉近了火车司机和公寓员工的距离,见面打招呼成了习惯。”管理员吴丽深有感触。

  员工有了职业荣誉感

  “枝江公寓是个大家庭,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公寓主任陈海平说。门卫黄芹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才到枝江公寓工作10天的她没好意思跟大家说,陈海平得知后,约了同事一起到黄芹家中祝贺,令这名公寓“新人”颇为感动。工友们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陈海平都号召大家一起去帮忙捧场,这在枝江公寓已成惯例。

  炊事员殷红英到枝江公寓前曾一度因为没有正式工作不受家里人待见。让殷红英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18年正月,她的女儿结婚时,陈海平带领休班员工到婚礼现场道贺,20多人身着整齐划一的铁路制服在现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宾朋们议论纷纷,“红英工作不错!”

  今年3月,殷红英正式退休,离开单位前殷红英提出了一个愿望:“希望能把工作制服带走,以后想念姐妹们时就穿上它。”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