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中山:海上风电与“建桥国家队”助推海洋经济大发展

2019-07-17 10:4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 张传永)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手握全球第一的海上风机订单量、拥有参与建设港珠澳大桥的“建桥国家队”、国内起重能力最大的龙门吊……这些都是中山市近年来在海洋经济产业发展中表现优异的缩影。

  7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广东站)走进中山市。来自中央和广东省重点网络新闻媒体的记者集体探访了中山市当地发展海上风电的龙头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及被誉为“建桥国家队”的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

  在海洋中探寻“蓝海”:重点推进海上风电 全球创新排名第一

  中山市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岸,拥有岸线、港口等海洋资源优势。借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近年来中山市的海洋经济实现提速发展,形成以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滨海旅游业为支柱的产业结构,其中海上风电是中山市重点推进的海洋新兴产业。

  据了解,自2018年的中山海上风电工作会之后,中山的海上风电项目核准进入了快车道,目前已形成了以明阳集团为龙头的几十家上下游配套企业。采访团一行来到明阳集团的风机总装厂时,只见数十个巨大的整机总成部件正整齐地排列着。明阳集团党办主任穆瑞向记者介绍道,这些风机将装配上长度达数十米的叶片,最终通过层层组装在海上搭建完成。据介绍,明阳集团近年积极发展海上风力产业,引进国际顶级的海工技术创新团队,以广东、福建、江苏为海上风电核心市场,建立海上示范项目。

明阳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企业情况。张传永 摄

工作人员讲解风机总装厂的部件生产。张传永 摄

  历经十年坚持自主创新,明阳已相继推出5兆瓦至12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一举占领世界海上风电制高点。目前明阳在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手握全球第一的海上风机订单量,未来将打造世界级高端海上风电装备及海上工程装备万亿级、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湾区和城市群建设提供绿色能源和环境支撑。

  享誉国际的“建桥国家队”:配备4000吨超大起重能力龙门吊

  采访团来到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的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时,一台台大型的焊接机床映入眼帘。“所有的零部件都不需要人工操作了,只需由程序来完成”,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洋向记者展示了一台自动组装、焊接的一体式机床。据了解,已建成的港珠澳大桥整个横隔板都采用了自动焊接技术,结合在涂装以及钢材厚度等方面的措施,从而保证了港珠澳大桥可长达120年的寿命。

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的机床设备。张传永 摄

  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隶属于有着125年历史的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钢桥制造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中铁山桥集团正是以中山为基地,承担了港珠澳大桥钢箱梁制造的最大标段。刘洋告诉记者,港珠澳大桥大节段钢箱梁的吊装采取了龙门吊吊装装船的方式,公司在5000吨港池上配备了2台2000吨的龙门吊,具备4000吨超大起重能力,跨度62米,起升高度45米,起重能力为国内最大,可以满足所有大节段钢箱梁的装运,能够实现全天候作业,使作业安全、高效,能够有效保证港珠澳大桥的施工周期。

每台起重能力达2000吨的龙门吊。张传永 摄

  据了解,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自2012年投产以来,先后完成了港珠澳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虎门二桥、挪威Halogaland悬索桥、柳州白沙桥、澜沧江桥等十几座国内外重点桥梁项目。其中,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被国外媒体称为“当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作为大桥建设的标杆单位,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更被誉为“建桥国家队”。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