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建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融资疏堵

2019-07-18 10:0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陈颖 实习生 李功成 黄睿

  1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进行政策解读。《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个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6大方面、22条解决政策措施。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表示,《若干政策措施》的核心是通过依托广东“数字政府”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难题。同时,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在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直接融资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创新,还结合广东实际,因地制宜地提出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引入低成本资金和运用各类政策工具等具体措施。

  破解信息不对称▶▷

  中小企业融资平台9月将上线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破解这一难题。

  根据《若干政策措施》,我省将依托广东“数字政府”整合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科技、民政以及水电气等数据信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是《若干政策措施》的核心,也是重要创新之处。”何晓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所构建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是一个开放的金融生态系统,可以将数据、科技、供需双方,增信、贴息、风险补偿,培育、监管、效果评价等所有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关的要素、流程集中起来,对广东省整体的市场金融环境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何晓军表示,目前依托数字广东搭建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试运行,已经放出了第一笔贷款。“预计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线。”何晓军透露,届时将通过大规模宣传,让更多中小企业利用手机下载或通过网站加入到平台,以更快得到无抵押信用贷款,让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服务。

  目前,数字政府已把广东1100万家中小企业的包括市场监管、工商登记、水电气、税收、社保、人力资源等信息集中起来,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对中小企业进行风险评级和画像。商业银行可通过这些线上风险评级和画像与企业进行融资对接。

  减轻对抵押担保过度依赖▶▷

  发展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

  完善知产融资体系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核心症结就在于银行对于“抵押担保”过度依赖。为了破解这一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6点举措疏通中小企业融资堵点。

  何晓军表示,结合我省是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和创新创业大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3条导向性措施,将通过供应链金融、鼓励支持贸易融资、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融资体系分别支持先进制造业、出口外贸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中小型企业融资。

  据介绍,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开展的前期调研发现,美的、格力、TCL集团在利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提供了创新性解决方案,通过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能有效提升金融机构与借款中小企业之间的信任程度,降低融资的作业成本,从而有利于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在推动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改进服务方面,《若干政策措施》也制定了3条导向性措施,分别是:创新中小企业用款还款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续贷、过桥难题;建立对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

  拓展直接融资市场▶▷

  降低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成本

  在助力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市场方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研究制定广东省中小企业改制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做好合规证明、不动产登记、股权确认、奖补申领等事项等降低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成本具体举措。

  对此,广东证监局副局长聂旺标在会上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渠道。《若干政策措施》在这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其介绍,今年以来广东证监局与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密切沟通协作,大力推进广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发债融资。上半年,全省共有9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数量居全国第一。

  破解融资贵▶▷

  鼓励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

  针对融资贵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综合运用低成本资金和各类政策工具,实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具体包括4条措施:一是用好货币信贷支持政策,二是发挥好政策性银行作用,三是推动大型银行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四是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跨境金融的机遇,积极引入更多境外低成本资金。

  “现在境外资金比较便宜,我们利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渠道,鼓励组织辖内的银行支持省内企业办理跨境融资。”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曲延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人行广州分行大力支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和跨境融资。

  据其介绍,截至6月末,广东辖内企业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人民币结算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7709亿元,全口径模式办理外债签约备案金额折合482亿美元。

  破解融资慢▶▷

  采用线上融资模式提高融资效率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慢问题,《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3条措施,包括:强化线上服务功能,提升办理效率;建立智能服务终端和评价体系;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其中,具体包括支持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运用大数据和风控模型,为借款企业开立电子贷款户(非结算户),实现对50万元以下贷款线上快速审批放款,以及推动探索设立金融法院、金融法庭,发挥好金融仲裁机构的作用,支持互联网取证、减少纸质材料,依法快速处理融资纠纷等具体举措。

  何晓军表示,采用线上融资模式能较好解决融资慢问题。此外,建立智能服务终端和评价体系,通过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分析其面临的融资难题,可以更快地响应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组建省政策性小额再贷款公司

  为了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提升区域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水平,《若干政策措施》出台4条具体措施:一是探索组建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的省级银行,二是完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三是建立政策性小额再贷款体系,四是优化地方金融组织发展环境。

  何晓军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在中小企业融资较为完善的日本和韩国,政策性金融发挥了关键作用。提升区域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水平,必须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研究推进以广东省粤科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省政策性小额再贷款公司,通过再贷、投贷联动等方式,对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重点服务对象以及优质小额贷款公司给予融资支持;建立全省小额贷款行业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资金头寸调剂、不良资产处置等服务。

  精准滴灌专精特新企业▶▷

  年化融资利率最高不超过5%

  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供给方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9年在粤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争取增长30%以上,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李兵表示,今年前5个月,辖内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6.12%,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7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政策措施》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实行精准滴灌,提出实施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为“小升规”及培育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已会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出台《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实施方案》,开发了“专精特新”系列专属产品,包括成长快贷、高成长贷、技改成长贷、流量贷等四个产品,分别给予300万元、1000万元、4000万元、200万元的授信额度。

  “三年预计可满足3万家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一年期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5%,免评估、中介等费用。”姚德洪表示,该系列产品明确了每一种产品的适用范围和放贷操作流程,对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贵、慢三个难题,都有对应的措施。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