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今在上交所鸣锣上市

2019-07-22 09:00 来源:南方网 陈颖 黎华联 张艳

  7月22日,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历史性一刻,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将在上交所正式鸣锣上市。7月21日上午,3家广东科创板企业与上交所举行签约仪式。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在科创企业的培育、推荐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争取为科创板输送更多的优质广东企业。

  市场定价显粤企科技“成色”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广东高科技企业里的翘楚,首批三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均在各自领域里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体现了广东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其中,光峰科技自主研发了ALPD激光显示底层架构技术,打造了激光显示核心器件——激光光学引擎;方邦股份是一家高端电子材料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嘉元科技是从事高性能电解铜箔研制的高科技企业。

  专利数彰显企业科创“硬核实力”。根据招股书,光峰科技已获授权专利766项,申请中专利超700项,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此外,该公司也是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5家上市企业中专利数量超过700项的三家企业之一。

  同样是细分领域佼佼者的还有方邦股份。方邦股份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电磁屏蔽膜生产商,全部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有授权专利48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有13项,另有约120项专利正在审批中。作为国内高性能锂电铜箔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嘉元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61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122项。

  从员工构成来看,首批上市的广东科创板公司展现出了较强的研发性。光峰科技研发人员数量占总员工数的27.3%,方邦股份的研发人员占比也达到了21.51%。这意味着,这两家公司每三到五个员工中就有一名研发人员。

  市场化定价主导之下,广东的首批科创板军团受到投资者的强烈追捧。根据公开资料,光峰科技、方邦股份、嘉元科技分别募得资金11.9亿元、10.78亿元、16.33亿元,均高于原募资计划。

  建立充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对于首批上市企业来说,登陆科创板意味着新起点。“这是光峰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挑战。”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互动,推动公司健康快速成长。

  方邦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苏陟表示,方邦科技成功上市,意味着公司踏上资本市场的快车,距离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家世界级的高端电子材料制造商、解决方案提供者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嘉元科技董事长廖平元表示,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嘉元将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提升企业品牌效应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有意思的是,此次上市的三家广东科创板企业中,来自广州黄埔区的方邦股份证券代码后三位为“020”,恰好是广州的区号。“我很庆幸自己选择广州作为创业地,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公司可以专注于做研发、做产品、做经营。”苏陟在签约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科创板公布以来,广东把科创板视为推动创新强省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本地科创企业冲刺科创板。根据省政府部署,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各地市经过细致统计,建立、充实了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同时,为加大科创板宣传,今年以来,省市联合举办了系列科创板交流活动。上半年,我省已经组织两期全省性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训班,并积极组织上交所考察学习,还联合各地市举办多场科创板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座谈会。

  将为科创板输送更多优质粤企

  广东首批三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将提振广东企业备战科创板信心。截至目前,国内共有155家企业在科创板被受理。其中,广东省有25家企业已经被受理,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

  何晓军在签约仪式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上市公司共598家,但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5万家,其中相当一部分为优质科技创新企业,这说明广东在科创板企业方面潜力比较大,将争取为科创板输送更多的优质广东企业。

  广东证监局局长邱勇表示,广东是我国经济第一大省,民营经济活跃,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业附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6.4%以上,科创企业数量众多,科创板上市资源丰富,企业上市后劲足。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颖 黎华联 张艳 发自上海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