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控血压,这5项高血压药物应用原则要牢记

2019-07-26 18:46 来源:南方网

  6月2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八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广州医药大学药学院临床药理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梅老师作题为《抗高血压和心脏病药物的日常应用》的专题讲座。

  一些人患了高血压后,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不注意服药时间,这样不仅会影响药效降压效果不好,还可能对自身产生不良后果。那么高血压药物应用原则包括哪些?

  讲坛上,张梅老师指出,高血压药物应用要遵循五个原则。

  第一,有效治疗与终身治疗

  一个病人如果被诊断为高血压,基本上就是需要终身治疗,也就是一辈子得要吃降压药。这是经过大规模临床实验证明的,不是随便说一说的。有的大规模临床实验会涉及到几十家医院、几万人,甚至十年的临床研究而得出的数据,为我们确定了这样的一个指南。

  第二,保护靶器官

  心肌肥厚和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逆转,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肾病的发生。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是高血压治疗的终极目标。

  第三,平稳降压

  什么叫平稳降压呢?经常有一些病人会觉得“是药三分毒”,所以在吃完药把血压控制下来之后就停了药,停掉之后血压又上去了,于是就再吃药,这就不叫平稳降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做了一个很长时间的研究:如果一个降压药一天吃三次,药物发生作用之后血压下降了,药物代谢之后血压又上来了,这时候服用一个长效制剂,血压会表现为非常平缓的波动。所以要平稳降压,尽可能选择一些长效的药物,不是说血压一旦控制下来就不用降压了。

  第四,联合用药

  我们建议高血压的病人联合用药,联合用药一定要有一些准则,单个药物的剂量要减少,同时可以自己进行监测,如果效果不好,我们可以换另外一种药物。

  第五,个体化用药

  现在年轻人都很强调个性化,高血压也是如此,要个体化用药。2015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精准医疗”这个概念,因为每个个体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精准。如伴窦性心动过速50岁以下宜用β受体阻断药;合并消化性溃疡宜用可乐定,禁用利血平;合并支气管哮喘,不宜用β受体阻断药,宜用钙拮抗药;合并痛风宜用ACEI、ATI受体阻断药、钙拮抗药,不宜用利尿剂。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