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宏观政策环境稳定 有利于广东经济增长

2019-08-03 09:05 来源:南方网 王彪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彪)为提升南方经济智库开放生产能力,更好链接省内外专家学者力量,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南方经济智库与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在数据对接、专题研讨、内容发布等方面开展合作,并联合发布《广东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2019年中期)》(以下简称《分析与展望》),深入分析广东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对广东全年宏观经济表现进行预判和展望。

  “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分析与展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编写,主要包含2019年上半年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广东宏观经济预判等三个部分内容。

  经济现状▶▷

  民企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高

  “韧性”“稳”和“回升”成为《分析与展望》剖析上半年广东经济表现的关键词。

  这种解读主要源于对广东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的波动变化的分析。

  从经济增速看,广东今年二季度为6.5%,下行趋势已有所遏制。

  从投资增速变化看,自2018年3月以来广东月度投资累计增速除个别月份外,基本保持在10%到11.3%的区间窄幅波动,稳定性非常高。比较来看,近年来广东投资增速不仅远高于全国,也明显高于其他沿海经济大省。

  从消费数据看,2019年上半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80.41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6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2.9个百分点。

  从外贸数据看,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32806.8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与全国以及江苏、山东、浙江等省的差距已显著缩小。

  《分析与展望》还对宏观经济效率变化进行了分析。其认为,广东上半年呈现企业增加值增长平稳,民营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企业资产贡献率稳中趋落,企业产品销售率回暖,企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等趋势。

  发展环境▶▷

  广东急需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IMF、世界银行和OECD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均下调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分别增长3.2%、2.6%和3.2%。《分析与展望》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持续性的政策支持,尽管IMF预测2019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但大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将制约全球经济增长。

  《分析与展望》提醒,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出现货币贬值和货币危机,而高债务国家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也在增加,这些因素将对我国汇率、跨境资本流动、贸易等产生影响。

  《分析与展望》分析称,受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世界贸易组织4月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广东的贸易发展压力也将会日益加大。国际经贸和投资规则的剧变也对广东的贸易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贸易竞争将更多依赖于附加值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而非“向底端竞争”的成本优势。

  “广东创新成果转化能力较强,但原始创新能力较薄弱。”《分析与展望》认为,数字经济正加快重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广东急需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短板。

  视野回到国内,《分析与展望》认为,国内宏观政策环境稳定、可预期性强,将为广东经济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实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一系列改善需求侧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对广东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宏观经济▶▷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有利经济稳定

  省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位于年度目标区间上限。

  《分析与展望》认为,广东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年度预期目标区间上限,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达到10.54万亿元左右。

  具体来看,《分析与展望》认为广东经济将主要受到四个因素的影响:

  其一,全球经济大概率走低,外部环境依然趋紧;

  其二,国内在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作出了具体部署,国内政策和市场环境均趋于好转;

  其三,2019年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将对2019年经济增长造成有限的稳定作用;

  其四,2019年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比第一季度增加0.8个百分点,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分析与展望》预计广东2019年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9%,达到4.21万亿元左右;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增长4%和1%。

编辑:王淑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