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中等收入群体有望5年后倍增

2019-08-11 09:33 来源:南方网 王彪 黄应来 肖雄 石磊 鲁力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彪 黄应来 肖雄 石磊)通过校企合作建设联合学院破解科研成果转化难题,5年后让60%广东人成为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强新经济所需的基础设施投资,在粤东粤西粤北建立内陆综合保税区……

  8月10日上午的2019年省长与专家座谈会上,3个半小时,8位专家畅所欲言,从全球、全国发展大趋势研判广东未来,围绕“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主题,为广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招。

  周济: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我们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珠三角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2018年广东工业增加值达到40695.15亿元,走在全国前列,这是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特色和优势。

  他建议,加快培育世界领先产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全省大规模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到2035年培育出若干世界一流的大企业和数以千计的世界级隐形冠军企业。

  在谈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关系时,周济认为,服务业的基础是制造业,只有制造业强大了,才能有发达的服务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方向,应该是建设世界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

  罗俊:校企合作建设联合学院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实现科技强国的基石,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基础研究水平方面有基础、有优势、有能力,可以培育一大批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说。

  “国内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率整体不高,需要更加重视。”罗俊建议,由大学和企业建设联合研究中心,由企业出题目进行研究,实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还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建设联合学院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端人才。

  刘世锦:争取5年后60%广东居民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之后,我建议推动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用十年时间让全国六成左右的人口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根据他的研究测算,广东可以通过稳定增长和缩小收入差距,争取用5年时间实现这一目标,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刘世锦表示,对于中等收入群体的定义是三口之家一年收入10万人民币到50万人民币之间。根据他的研究,2019年全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是31%,大概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能够达到60%的占比,实现翻番。广东的发展水平高于全国,2019年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大约是43%。

  刘世锦还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应着眼于全球市场经济体系发展竞争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继续推动在交通、通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发展质量。

  张道根:发力“新经济”改变增长动能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有两个趋势要高度关注。其一是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刻的结构性变革,从老的经济全面转向新的经济;其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可能是带动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

  “广东是最有可能在新经济领域领跑,要将新经济全力培育做强做大,根本改变增长动能。”张道根建议,广东要将培育新经济、增强新动能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新经济所需的基础设施投资,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支持创新,构建一批科技研发公共平台推动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等地的创新要素无障碍流动。

  贡森:打造中国发展的知识基地

  “建议广东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发展的知识基地,甚至是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知识基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表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也希望加强与广东省的合作,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知识的有效平台。

  贡森认为,中国要加强对国际发展的合作,与国际社会分享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在此背景下,广东也可以借鉴德国等国的制造业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链、产业工人、研发中心的高度集合,完善产业政策推动可持续发展。

  党志:推动智库建设协助政府决策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政府应通过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吸引人才,这就需要高效的政府管理体系、良好的社会治安,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等,从而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到广东创业,保证广东继续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处于领头羊的位置。

  党志还建议,推动高水平智库建设,为社会发展提出更多真知灼见,更有效地协助政府进行科学决策。

  陈东敏:建立自我进化的创新体系

  “广东省最近短短一年时间内成立了7个省级实验室,这么大力度投入,对未来粤港澳的原始创新资源铺垫是很重要的。”北京大学教授陈东敏透露,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广州、深圳、香港的区域性创新排名靠前。

  “产业集群不是将几个同类型的公司往那里一堆,而是要有配套的关系,人才的汇聚,资本的高效使用等,这样才能形成集群。”陈东敏认为,创新孤岛不可能形成真正创新生态集聚效应,应该推动建立能够自我进化的创新体系。他建议,一是设立引进成果转化系统性知识和人才的相应政策,纠正重技术轻管理的政策;二是设立粤港澳杰出青年创业计划,让他们成为中国未来的企业家;三是吸引新的资本提前介入,引导产业化路径;四是推进建设个性化评价体系;五是鼓励智库开展构建可持续自我进化集群的研究。

  丁焕峰:探讨建立内陆综合保税区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丁焕峰表示,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之所以有难度,最重要可能是全要素生产力的差异。

  “粤东粤西粤北在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不要急于引进一些高新技术。技术并不是越高级或者是越先进越好。” 丁焕峰认为,最适合本地发展的技术可能是最好的技术,在发展差异化当中应该有所区别。他举例说,应该加强广东在亚热带、热带农业技术的研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更有利于农民致富。

  在扩大开放上,丁焕峰建议广东探讨内陆综合保税区模式,通过海关直通车的形式,在内陆地区建设园区,推动其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转变发展思维。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