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禅城: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

2019-08-19 09:13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孙景锋 段思午 见习记者/庄晓莹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孙景锋 段思午 见习记者/庄晓莹)企业申请扶持资金,最快20个工作日兑现。这是佛山市禅城区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试点带来的变化。8月16日,在试点启动仪式上,禅城区公布了首批6项试点事项,并计划在今年内扩充到99项扶持事项。佛山也成为全国首个推行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的城市。

  “政策找不到,找到看不懂,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这是此前广东一些企业在申报各地扶持资金时的常见苦恼。近年来,广东各地竞相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以佛山为例,该市目前已出台300多项扶持政策。但这些政策涉及20多个主管部门,各项政策缺乏统一的申报标准和流程,企业“找政策”并不容易。

  2017年,佛山市建设了“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扶持通”)。在此基础上,禅城区通过探索“线上受理收件、形式审核、材料流转,线下建设惠企综合服务窗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审批”,建立起“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的标准化服务。

  “以前‘企业找政策’,今后是‘政策找企业’。”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说,大数据匹配技术的运用是一大创新。在此次改革中,禅城将全区99项扶持政策分解成1175项条款,并利用法人数据库,通过1800个标签对辖区企业进行数字画像。企业画像与政策条款实现自动匹配,“扶持通”通过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向企业推送相关政策申报信息,企业可根据平台推送的信息网上申报。

  佛山陈太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申请了禅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励扶持资金。该公司负责人陈文青说:“提交材料从以往一两百页减少到15页。”审批递交材料减少的背后,是办结时限从至少6个月压缩到39个工作日,这一时限还包括了第三方机构审核、专家论证等环节。

  除了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励扶持资金外,禅城区此次改革试点首批6个标准化政策事项还包括了区企业大气深化治理补助申请、区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创业资金资助等。9月,该区将推出第二批37项标准化政策事项,年内将覆盖全区99项扶持事项。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宏表示,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是“放管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探索。“佛山的探索落实了中央的部署,回应了市场痛点,是一次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政府自我改革”。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