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禅城创新平台入驻超1800家创新型企业

2019-08-22 09:04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孙景锋 见习记者 庄晓莹

  政府扶持政策网上轻松申请,线下一窗通办,最快20个工作日即可兑现。近日,禅城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把扶持政策从申请到兑现的时间压缩到两个月以内,让政策的落地公平、透明、可预期。

  除了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近年来禅城区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区块链+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改革,不断突破制度藩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5万大关,按去年底118万常住人口计算,平均不到8个人就对应1个市场主体,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8月8日召开的禅城区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接下来禅城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政企协同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塑造新的区域发展综合优势,在产业协同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红利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83家企业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第一次见面,政府工作人员就给我们介绍了不同的服务政策,并落实到具体对接人,让我们觉得把公司放在这里很放心。”广东奥马迪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奥马迪”)技术总监李伟民清晰地记得,禅城区高效的服务和务实的作风坚定了这家初创机器人企业落户的决心,至今他仍坚信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去年12月,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启动运营,探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至今累计服务企业5000多家,提高了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获得了企业的普遍好评。本月初,禅城区企业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推出佛山首个企业服务标准,对政企互动服务的过程及所产生的服务结果进行明确规范。上周,禅城区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企业扶持政策标准进行试点改革。

  从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到承诺两个月内兑现扶持政策,不断完善的政务服务已经逐渐成为禅城的靓丽名片。

  回顾禅城的改革历程不难发现,其核心都是为了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通过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出商事经营主题办,解决了企业准入问题;在全市率先探索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重在解决企业的投资门槛问题;而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则为企业的持续发展赋能。

  此外,针对企业面临的融资痛点,禅城在今年7月发布并试运行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引入区块链技术,整合政务大数据资源,让入驻金融机构能够便捷查询到入驻企业的动态信息,破解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难题,着力营造摩擦小、效率高、成本低的社会信用体系。

  对于企业反映较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禅城区以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为契机,创新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为企业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的“绿色通道”。去年全年,全区新增贯标通过企业48家,累计通过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贯标企业72家,8家企业和2名个人共11项专利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通过一系列改革和服务创新,禅城营商环境大为优化,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先后引进了科力远CHS、华南高能激光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带动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高能激光、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今年1—7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18个,投资总额90.77亿元,主要集中在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为推动中心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改革还有效激发了禅城区产业创新活力。今年以来,全区共有83家企业成功进入2019年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存量393家,高新技术标杆企业7家。去年,禅城区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8名,入选广东双创示范基地,跻身全国双创百强区第17名。

  平台建设带动资源集聚

  四大“双创”园区和四大特色小镇相融相合

  吸引优质企业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平台的建设。此次禅城区委全会报告13次提及“平台”,指出禅城要打造承接粤港澳高端现代服务业、高端商务、高端人才的“前台基地”。

  在平台建设中,土地空间是禅城作为中心城区的最大短板,盘活有限土地空间之中的低效用地是禅城区提升产业承载力的根本出路。

  位于张槎工业园的同向精密器械有限公司第三园区展示了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另一种路径。外观和写字楼无异的大楼内部却是进行着大型器械自动装配、加工制造、整机总装的厂区,层高4米到8米不等,承重10吨以上。“工业上楼”改变了传统厂房的定义。

  补足短板,发挥优势,为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禅城区新平台、新业态还在不断涌现。

  “近年来我们陆续吸引孵化了蓝创网络、帝尚视觉、思力家居、微蝶电商等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已成为佛山市内有名的企业,在电商、设计、家居、智能硬件、创业服务等多种新兴业态上有所建树。”位于石湾的佛山市泛家居电商创意园正是其中的代表,在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老旧陶瓷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以泛家居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园区。园区负责人介绍,经过园区的培育和孵化,现在园区有5家上市及拟挂牌上市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

  距离泛家居电商创意园以西约1公里的距离,在江湾路边的广东省(佛山)软件园经过多年发展,从嵌入式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持续向外延发展,如今已经衍生了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产业,聚集了盘古开天科技等100多家软件企业。

  在禅城全区范围内,佛山高新区禅城园、奇槎国际社区、南庄绿岛湖都市产业区、丰收街·菁创聚、佛山陶瓷研究所、众陶联等创新性、功能性平台聚集起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成为禅城发挥中心城区功能的有力支撑。

  藏身于石湾陶谷的佛山市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正是其中的典型。自去年落户以来,其以严谨的原型研究为企业产品提供创意设计服务,帮助禅城、佛山企业解决设计痛点,还与格力等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合作,提升产品力。

  数据显示,2018年,禅城全区拥有各类众创空间19个、孵化器21个,四大“双创”园区和四大特色小镇相融相合,集聚创新型企业超过1800家。这些创新平台通过聚合资源,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引才效应显现

  各类人才超25万赋能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禅城,各种新平台聚合资源支撑企业发展,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依托高质量发展平台,禅城也吸引了更多优质人才,项目引才、平台引才的带动效应正逐步得到体现。

  以科力远CHS项目为例,为禅城带来了300多人的技术团队,其中包含混合动力行业专业博士13人、特聘外国专家1人、归国留学研发人员8人、硕士126人。

  对此,此次禅城区委全会报告指出,要把“佛山23条人才新政”、人才“禅十条”落到实处,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位于禅城区智慧新城的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7家发展初期的小企业正处于孵化阶段。创业孵化基地为他们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设备,发放包括一次性创业补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在内的7项资金支持。

  汇盈讯科智能科技公司是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其中一家公司,公司核心业务主要是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的运用等。“从来没想过,有这样一个孵化区,前两年租金、水电费、管理费全免。孵化基地帮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只要项目发展受到认可,就能拎包入驻。”公司创始人梁子斌来自香港,去年到佛山创业。受益孵化基地的政策,梁子斌甚至还能拿出更好的福利和薪资招聘到更多人才。

  梁子斌介绍,目前他的团队有20余人,以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技术人才为主。他的公司还与高校展开合作,致力于“吸引港澳人才内地创业”项目研究和推进,同时也为大学生创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帮助解决技术研发、产品孵化、运营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他说,“想用自己创业成功的经历让更多人看到在这里发展的前景。”

  截至2018年底,禅城全区人才总量累计达到25.1万人,其中副高及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1万人,省部级以上人才共23名;全年新增各类人才2万人。通过项目和平台引才引智,源源不断的人才为禅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和支撑。

  ●全媒体记者 孙景锋 见习记者 庄晓莹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