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巴基斯坦优化营商环境经济政策成效显著

2019-08-22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梁桐

  日前,巴基斯坦政府发布了本届政府执政首年成果报告。报告显示,巴经济在过去一年内走出危机、逐渐企稳的积极态势明显,体现出巴政府以恢复稳定为核心的经济政策成效显著。其中,营商环境改善、税收规模增加、调整开发重点和优化涉外合作是其突出特点。上述强基固本的积极变化,为巴基斯坦下阶段发展奠定了较为可靠的基础。

  营商环境优化,有利于扩大吸引外资。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内,巴政府主要负责吸引外资的投资局共批准建立了11个经济特区,分布在全国四省内。此外,为了提高营商便利程度,巴还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设立公司为例,目前新公司注册能够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电力供应能在3个月至4个月内到位,新建厂房建筑许可也能在约3个月内获批。在经营过程中,税款、社保、养老金缴纳均可在线缴费。同时,政府还专门设立了24小时热线为投资者答疑解惑,提供便利。在一系列积极措施作用下,巴营商便利指数排名已从147名稳步上升至136名。

  税收规模增加,有助于缓解财政赤字。报告显示,政府在过去一年内实行的一系列税收改革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7月份,巴国内税收总规模为2340亿卢比(约合14.5亿美元),同比增加60%,并且基本达到了2360亿卢比的既定目标。税收规模扩大与纳税人增加密不可分,在2018/2019财年,巴新增纳税人约35万人,较上一财年增长137%,表明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的逃税问题正在加速得到解决。只要这一积极势头得到保持,巴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状况也将逐步缓解。

  调整开发重点,致力于解决发展失衡。报告指出,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开发性支出的总规模受到限制。为了使有限资源的效用最大化,巴政府在开发重点的选择上更加注重向落后、欠账地区倾斜,以实现区域间的发展平衡。其中,目前发展程度最低的俾路支斯坦省获得了总计7000亿卢比公共部门开发资金中的最大份额。除了在地区分配上注重补短板之外,巴政府在开发资金使用上还注重在高潜力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专门建立了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经济发展工作组,并拨款140亿卢比作为27个项目的孵化资金。通过将有限的开发资金集中用于重点地区和领域,巴经济发展横向失衡、纵向乏力的状况正得到改观。

  优化涉外合作,满足阶段性发展所需。报告指出,巴政府过去一年执政的一项重要成就,就是实现了中巴经济走廊内涵的丰富扩充,使其在能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重点之外,进一步包括了市场准入、工业发展、民生扶贫、农业现代化、海洋经济等新领域,使走廊能够与时俱进,更好满足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所需。未来,随着巴稳经济措施陆续见效,经济基本面趋于稳定,巴将逐步提高发展建设在经济政策中的优先程度,届时走廊框架下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提速。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