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达455家

2019-08-23 10:37 来源:南方网 刘光明宝

  近日,广东省科技厅下达了2019年省科技创新战略资金项目计划。其中,惠州有12家企业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方向共获得130万元奖励补贴,6家单位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方向共获得180万元奖励补贴。从县区归属来看,大部分企业和单位来自仲恺高新区。

  无论是创新创业大赛还是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都可以集中体现一个区域的创新创业水平,仲恺为何能做到这一点?

  惠州近七成获奖补企业来自仲恺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至今已举办八届,第八届仍在进行中,此次省科技厅下达的奖补针对在第七届大赛获奖的企业。相比之下,惠州企业在第六届大赛中获得省科技厅120万元奖补,而在第七届获得130万元奖补,在数额上有一定的增长。

  惠州市科技局高新科有关负责人梁培州介绍,如果从获奖的质量来看,惠州企业在第六届大赛中有1家获得国赛优胜奖,而在第七届有3家企业获国赛优胜奖,是比较明显的突破。他认为,这体现了惠州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后劲,而这种势头也必将推动更多科技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此次省科技厅还下发了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方向的专项奖补,惠州有3家孵化器和3家众创空间获奖补180万元。

  据统计,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惠州12家获得省科技厅奖补的企业中有8家来自仲恺区,占比为67%。而在获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奖补的单位中,有1家孵化器和2家众创空间来自仲恺,占比为50%。

  从获奖补的企业来看,惠州汉视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视觉识别、工业自动化技术与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核心技术成员有海外自动化领域专家及相关知名企业研发团队的领头人。

  惠州碳之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包括10多名博士和教授,拥有纳米金刚石颗粒增强钢铁基复合材料及其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整套工艺技术。利用这一技术,有望改变200多种钢材的性能,涵盖钢铁材料领域、机械制造领域、表面工程等领域。

  思普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定位于系统集成化芯片封装设计、应用研究开发及多功能微型化封装芯片销售。团队中有多名博导、博士和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它有着深圳芯片企业的基因,是仲恺引进的芯片行业代表企业之一。

  可见,这几家来自仲恺的企业不仅有着高端的研发团队,而且瞄准了一些新兴行业和关键领域。而围绕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创新团队和重点项目,正是仲恺近年来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措施。

  拟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进行配套奖励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仲恺经过多年的培育,现已集聚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仲恺区科创局的统计,该区去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3家,同比增长31.5%。如果放在惠州市来比较,仲恺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33%,是惠州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群。

  仲恺区科创局局长郑志辉介绍,该区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措施,使“双创”氛围更加浓厚,创新体系更加健全,从而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并使之朝着高新技术企业的方向发展。

  近日,“创客广东”惠州先进制造业专题赛赛区的6家企业和团队入围广东省50强,其中有4家来自惠州,为惠州市日进科技有限公司、惠州赛尔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惠州旭鑫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莱佛士制药技术有限公司。而来自仲恺区的惠州市日进科技有限公司还入围了省决赛的12强,该公司的超声波玻璃切割技术在惠州赛区的比赛中引起了多位评委和嘉宾的关注。

  包括日进科技在内,仲恺区培育了一批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壮大这一企业群,该区近日公布了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将力争使2019年该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5家。按照计划,到2020、2021年,该区将努力使高企分别达到500家和550家。

  为此,接下来仲恺将开展科技型企业专利布局、促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产学研合作等专项活动,引导企业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培育发展。拟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按每家不超过20万元的标准进行配套奖励。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对接全球创新资源

  “创新是高新区的灵魂”,在仲恺高新区,很多企业界人士、科技工作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都会这样概括仲恺的特点。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经过20多年的培育,仲恺现已形成了一个由大量高新技术企业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由于具备了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当前,该区正在集中力量发展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2+1+X”现代产业体系。

  以这些产业为方向,仲恺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一批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三高”项目,在未来几年有望形成一批新的高端增长极。而这些项目由于注重研发投入、科技含量高,易于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

  与此同时,仲恺加大力度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了遍布亚、欧、美的全球孵化网络,打造了多只创投基金和产业基金,以对接全球的创新资源,并围绕要打造的主导产业,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该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仲恺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较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及较完善的创新体系,使得大量科技企业能够在仲恺集聚起来,并发展壮大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当然,和周边先进城市相比,仲恺在政策力度、科技服务乃至城市配套建设等方面都还有较大差距,这也是今后要持续改善的地方。

  ■对话

  创新政策增加

  更多湾区元素

  从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的奖补,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运营,背后都能看到惠州创新系列政策的激励作用。当前,惠州的科技企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势头?接下来惠州促进高企发展还有什么新举措?针对这些问题,南方日报采访了惠州市科技局高新科有关负责人梁培州。

  南方日报:对比这几年惠州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情况,有没有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梁培州:总体来看,报名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惠州企业越来越多,质量比较高。从最终入围的企业来看,现场发挥比较稳定,而且出现了一批很有竞争力的企业。可以说,发展的后劲越来越强。

  当然,这和企业自身的努力有关。同时,惠州市的一系列创新政策也发挥了重要的激励作用。在操作层面,比赛之前有关单位组织了专家到各县区对参赛企业进行培训,提高比赛质量,希望借此有更多企业和项目进入国赛。

  南方日报:今年以来,惠州在推动孵化器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有什么新举措?体现了什么特点?

  梁培州:近期印发了新修订的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9月开始实施。它不仅明确了孵化器运营团队的资格要求,还明确规定,市级孵化器的创业导师不得少于两人。创业导师是指接受科技部门、行业协会或孵化器聘任,能对创业企业、创业者提供专业化、实践性辅导服务的企业家、投资专家、管理咨询专家,是许多知名孵化器成功的关键因素。

  另外,在知识产权和融资等方面也有了更细的要求。总而言之,要使孵化器更好地为入孵企业服务,从而培育出更多高新技术企业。

  南方日报:在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方面,除了之前已经印发的一系列创新政策,惠州会不会考虑出台更多新的政策?

  梁培州:可以肯定,相关政策会随着现实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从去年以来新修订或出台的几个政策来看,由于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迈向深度融合,这些新政策也相应地增加了港澳元素。比如《惠州市加快推进珠三角(惠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惠州将试点实施与港澳相互开放申报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允许市财政科研经费跨粤港澳三地使用。近期,惠州市科技局围绕科技创新领域还在准备制定相关的政策,适当的时候将公布。

  ●全媒体记者 刘光明宝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