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抢滩中国市场

2019-08-24 09:17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陈晓 余嘉敏 谭超 黄进

参加2019广东海丝博览会的客人对参展的钢琴大为赞赏。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23日,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在广州开幕。一大早,首次参展的广州浚汇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思就来到会场,张罗着挪威鳕鱼、比目鱼和煎锅、油盐等,准备现场向各国友人展示自家“明星”产品。

  沿着展馆一路深入,马来西亚的黑白咖啡、新西兰的葡萄酒、加拿大的枫树液、西班牙的火腿、印度的珠宝香料,令人眼花缭乱。各国企业纷纷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希望通过海丝博览会这一国际平台打开销路。

  记者了解到,本届海丝博览会展览面积近16万平方米,展位数约8000个,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超过3500家,参展参会国家、省市地区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广东成众多“一带一路”企业进入中国首站

  走进本届海丝博览会首设的“一带一路”展区,悠扬曼妙的乐曲扑面而来。原来,泰国展区正在上演泰国风情舞蹈表演,热烈又极具异国风情的舞蹈引人驻足,许多观众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中国市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瞄准的“大蛋糕”,广东成为“第一站”。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用各种形式展示整体形象、优质产品、文化旅游和特色手工艺品。

  挪威展团内,李思告诉记者,公司进入广州已11年,近年的年销售额约2000万—3000万元。“我们认为中国已进入‘消费3.0’时代,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食品需求越来越大,高端市场前景非常好。这次海丝博览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接触新的客户。”在他看来,“消费1.0”的需求是温饱、“2.0”的需求是好吃,3.0的需求则是品质和安全。

  在以色列展团,中以集知(广州)科技有限公司CO-CEO伯恩赐(Boaz Sacks)正在忙碌着招待前来咨询的采购商。在伯恩赐看来,以色列企业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看成是重大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对于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很大帮助,最近广东开通了往返以色列的直飞航班,经贸往来更方便了。”在现场,据中国以色列交流中心负责人付西西介绍,这次展会不仅组织了以色列的企业带项目来参加,也为国内企业开拓国外市场业务成为可能。其中8月24日,国内企业翰邦国旅将发布“外眼看广州”旅游产品,并在9月推出该主题的首发团,届时我们的外国人旅游团将沿着精心订制的“外眼看广州”旅游线路,乘坐广州双层观光巴士穿越千年商都印迹,通过翰邦国旅开发的“万物有声▪金牌解说”软件边游边听,感受广州璀璨文化之美。

  “一带一路”展区内,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9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首次参展国家占比达27%。

  首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

  启动手机摄像模式,打开闪光灯对准产品上的防伪码,“正品”两个字马上出现在屏幕上,在手机断网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辨别真伪。这项来自韩国的防伪“黑科技”来到广州花都区两年,已为广州数十家高端化妆品企业提供防伪服务。目前,美的、飞利浦等企业也开始使用该公司的防伪技术。

  “白云区是中国的化妆品产业中心。高端化妆品不仅长期受到假货的困扰,传统技术生产的防伪标识本身也容易被假冒。”韩国博先科技广州分公司的蒋晓军告诉记者,“这一市场需求很大,我们过去一个月就拿到了500万元订单。”

  这仅是今年首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的一角。该展区还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智能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发展等优势产业。

  香港馆则带来了“见·识香港”展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陈选尧表示,今年的展览特别突出了粤港两地青年合作。在驻粤办进行暑期实习的在粤港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展览,还将现场向观众讲解,“希望这些机会能帮青年积累经验,为事业发展做准备。”

  此外,4天展会期间还将配套举办轨道交通专业论坛、医养融合专业论坛、连锁餐饮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智慧渔业发展峰会等专业性论坛以及近50场经贸洽谈等活动。

  现场体验消费扶贫“一键助农”

  本届海丝博览会还首设广东省脱贫攻坚成果展。该展览由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馆面积达1万平方米,全省21个地市均参加。本次广东脱贫攻坚成果展内涵丰富、亮点突出,重点打造了图片展、实物展、消费扶贫体验区。

  “消费扶贫线下体验区”现场设有唯品会、建行善融、“中洲农会”三大体验区。其中,唯品会展区可线上线下体验“唯爱助农”系列的地标性扶贫产品,如贵州刺梨汁、茶叶、鸡蛋、非遗产品、清远猴头菇、连山大米等,通过扫码、搜索就能购买优质农特产品,真正实现“一键助农”。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通过技术、产品和形象向大众展示消费扶贫方面的丰硕成果。观众可以通过现场的“扶贫产品自助售卖机”,“一键扫码”即可扶贫。同时,还能通过体验提货、线上购买的创新扶贫模式购买到展出的特色扶贫产品。

  “中洲农会”则汇集了广州扶贫地区2000多种“真珍新奇特”农产品,以“特色农产品+文化+品牌+互联网”,将健康的特色农产品送达消费者,倡导“吃得好”“吃得健康”的消费理念。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