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州和广东合作迈向“科创”新高度

2019-08-24 09:39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龚春辉

  广东与新南威尔士州(以下简称“新州”)分别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人口第一大省州,今年两地迎来缔结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

  近日,新州州督玛格丽特·比兹利率团访粤,这是她自今年5月就任州督以来的首次国际访问。

  “在新州所建立的友好省州关系中,与广东的关系是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最为活跃、最具活力的。”她在广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好40年来,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已从原来简单的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方面发展到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等内容。

  与广东关系最悠久也最具活力

  南方日报:您此次访问广东的主要安排和目标是什么?

  玛格丽特·比兹利:这是我从今年5月就任州督以来的第一次国际访问。今年是新州与广东建立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在新州所建立的友好省州关系中,这是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最为活跃、最具活力的。我更多地把它叫作40周年生日,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祝的事情。我们一直都致力于发展贸易、教育、旅游、创新、人文等方面的关系,广阔且深入。

  对于新州和广东来说,当前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我此次访问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推进两地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这次我们在广州和深圳开展一系列会见和交流活动。在广州,我们既见证了城市的现代风貌,也参观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陈家祠等名胜古迹,了解了广州的历史文化。在深圳,我们考察企业和高校。

  同时,我们和双边合作中重要领域的代表进行了会面,把旅行社、银行、制造企业、教育界的代表都请到了一起对话。我之前是一个法官,这次我还拜访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双方要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必须要深入了解两国的法律体制。

  南方日报:您来了之后感觉怎样?

  玛格丽特·比兹利: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第一次到广东。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97年,第二次是在2006年,两次都去了北京、上海、西安。两次相隔9年,我看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东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广州则是一个美妙、宜居的城市。每当我望向窗外,这些高楼大厦让我觉得这里非常现代化。城市规划做得很好,珠江贯穿了整个城市;当我走出去的时候,我可以看到漂亮的建筑和公园。晚上灯光的加持,则展示出了广州的另一面。这个城市的运作也十分高效,公路、地铁等很完善,可以使庞大的人群每天便捷地出行。

  广东已有技术输出到新州

  南方日报:新州是广东的第一个友好省州。结好40年来,新州和广东的合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玛格丽特·比兹利:中国对于新州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在广州、上海都设有贸易投资办公室。

  除了贸易投资,教育合作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过去的40年里,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一直在不断地增长,在新州的中国留学生已经达到了约10万名,占在澳中国留学生的40%左右,其中不少来自广东。不只停留在本科层面,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就读硕士或博士的课程。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旅游业。每年有约450万名游客来到新州,这已经超过新州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其中中国游客人数所占比例一直最大。

  有很多广东企业已经在新州发展了,譬如比亚迪,跟当地很大的交通公司有良好的商业合作关系,开展公共大巴的运营工作,包括自动驾驶。这个技术从广东输出到了新州,是双赢的。此外还有IT和铁路方面的企业投资合作。

  两地联合经济会议关注科创

  南方日报:近年来两地合作也有了新的特点?

  玛格丽特·比兹利:可以说,两地合作已从原来简单的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方面,发展到现在更加注重创新和科技合作。

  我相信中国和新州对创新、科学、技术都是非常感兴趣的。这也为新州和广东的直接合作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机遇。

  新州在医疗技术、信息通信、农业等方面非常专业。广东的科技创新实力也相当强劲,而且有很好的工业基础。比如,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方面,是我们与广东尤其是深圳,可以继续开展深入合作的一个领域。

  我认为,对于两地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仅关注今年、去年或者明年,更加需要关注的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及在过去这么多年来所发展出的非常深远的、稳固的友好关系。这将会有助于两地在未来继续构建更加紧密的贸易和经济联系,也包括很多创新领域,比如金融科技。

  每两年,新州和广东会轮流举办联合经济会议。今年10月,第27次联合经济会议将在悉尼举行,科技创新会是重点议题之一。

  悉尼新机场可成重要连接点

  南方日报:我们了解到,悉尼正在建设新的机场。

  玛格丽特·比兹利:是的,要知道,我们之前讨论了30年的时间。这是悉尼的第二个国际机场,位于中央商务区的50公里以外,预计2026年会投入使用。重要的是,这个机场将24小时运营。

  新机场的附近也会有很多新郊区,我们也给它起了一个技术化的名字——航空城。它将会成为技术开发的一个新的枢纽,不仅涉及交通,还有知识产权以及医疗方面的研究。

  我们也预期,新机场可以带来很多新的合作,它将会是一个高端的客运和货运国际机场,而且可以成为新州和广东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连接点,推动合作伙伴发展更加深入的业务关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龚春辉

  实习生 陈舒婷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