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工业设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8-26 09:1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余丹 实习生 陈芳

  一款具备智能交互体系的垃圾分类回收箱进入上海中小学校,其专门针对校园场景设计,采用无键化扫码操作,并设置奖励积分机制。回收箱装满之后才通知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这款智能化的产品来自于汕头一家科技型企业——广东启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盟环保科技”)。目前,汕头工业设计已经从最初简单的外观设计,发展到今天全产业的服务链设计,为汕头传统工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带来新思维、新理念,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新的历史起点,汕头以打造粤东工业设计高地来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砝码”。

  民营企业转型抢占工业设计高地

  数据显示,广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28%,工业设计的放大和带动效应明显。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行,工业设计产业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高度。敢为人先的潮汕企业家,自然努力把握住这样的机会。

  今年3月28日上午,汕头市重点创意设计平台——“汕头工业设计城”开城,同日启动“龙湖杯”全球潮人工业设计大赛。汕头也成为继顺德之后,在省内率先打造以工业设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城市。

  据了解,汕头工业设计城将打造为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整合全产业链资源,集研究应用开发、创新孵化平台为一体的“创新设计共生体”,推动创新资源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有机融合、协同联动。

  汕头工业设计中心以工业协会、研究院、孵化器和投资基金四大板块组成中心核心名片,为入驻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创业服务、创新支持、人员培训、市场营销、投融资等基础的配套服务,并且引进优质项目在汕头落地发展。

  省委党校教授、省政府参事陈鸿宇认为,同时间段,在汕头主城区东西两端出现“一城一中心”集聚发展的工业创新元素,可以看出汕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这是汕头工业发展探索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说明汕头经济转型的新动能正在集聚。

  超前理念为企业带来发展先机

  在汕大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的师生眼中,工业设计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超前的服务理念和策划行为。

  今年初,由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商业设计总监梁强带领的研究生团队斩获国际设计大奖iF服务设计奖。获奖作品是梁强教授指导跨学科联合培养研究生对校园社区超市进行调研,从而设计出的升级方案。

  汕大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主任李昊宇表示,该案例正是工业设计的新诠释。它将服务设计、物流、新零售、互联网等环节紧密结合,让制造商直接接触买家(客户),降低成本,这样的设计,才是以人为本的设计,而不仅仅是从机器、效益利润出发考虑问题。

  基于这样的理解,近几年来,李昊宇带领汕大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围绕工业设计新内涵做了许多尝试。例如与企业共同成立联合设计室,为企业提供功能性改造、智能化升级和包装设计升级等高新技术服务。

  此外,目前中心正与企业共同研发具有防伪功能的芯片印章设备。李昊宇称,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利用产学研方式加大合作,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先机。

  “请进来、走出去”吸纳新思路

  近几年,汕头工业设计氛围逐渐浓厚,越来越多的企业、项目、人才被引进,汕头以及本地企业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吸纳新思路、新方法。2016年、2018年汕头举办了两届工业设计大赛,对接国际化高端化设计理念,聚集培育工业设计人才,吸引不少工业设计企业在汕头落地生根。

  这是汕头试水产业需求的尝试,此后汕头提出要以工业互联网和工业设计作为推动工业腾飞的两只翅膀,以此提振新兴行业。汕头市工信局还聘请专业团队开展工业设计调研,有针对性制定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协调企业建立综合服务性园区,打造链条式服务;推进汕头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工业设计基地的建设和完善,以此提高企业自身服务能力。

  汕头工业设计城和汕头工业设计中心也相继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如工业设计城组织潮汕企业前往外地先进的工业设计相关企业走访考察,把红点设计大奖获得者请到汕头给企业家开设论坛;组织青少年前往厦门红点设计博物馆,参观并学习创意设计,让工业设计意识从娃娃时期启蒙。

  随着工业设计氛围逐渐火热,越来越多潮籍年轻设计师回乡。年轻的血液和思维,将为汕头这座城的发展,注入新思路、新活力。

  全媒体记者 余丹 实习生 陈芳

  策划统筹 严亮 赵文君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