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金澳湾成广东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样本

2019-08-29 09:27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张伟炜

  眼下,随着暑气逐渐消退,暑期旅游旺季也迎来尾声。尽管如此,每到傍晚时分,汕头市南澳县金澳湾仍是游人如织。以前,这里建筑废土堆积如山,绿化单薄,游人在此无一落脚处;如今,金澳湾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在旅游旺季,前来金澳湾游玩的市民和游客每天超过2万人次,俨然成为南澳人新增的“打卡胜地”。

  “全靠‘修复’二字!”金澳湾附近居民的言语里满是自豪。

  居民口中的“修复”,实际上是指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2016年6月23日,总投入资金3.55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正式开工。两年多来,已整治修复了青澳湾、金澳湾、赤石湾、烟墩湾、龙门湾等海岸自然面貌,并对全岛102公里长的海岸线和75处海湾、沙滩的违搭乱建进行清理拆除。

  随着项目的实施,人们欣喜地发现,赤潮减少,海水变清,沙滩又回到了宁静美丽的模样。在沙滩的勾连下,新筑的亲水平台使人与大海相亲相近,前去海滩边小渔村游玩的游客多了起来,村民的钱袋子也由此鼓了起来。

  修复海洋生态成共识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县拥有46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具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广东省滨海旅游示范景区”“广东省十大美丽海湾”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南澳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海岛和海洋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澳岛海岸线生态环境面临诸多问题,如违章建筑、非法挖沙偷沙、倾倒垃圾、建筑废土,以及入海的溪流和养殖生产污染等问题。我们意识到,应抓紧改善海湾环境质量,提升海岸、海域和海岛生态环境功能,复现‘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天然风光。”南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陈雄表示。

  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挖沙建房、建造码头、办海产品养殖基地比较普遍。由于靠海吃海,人们不断向大海索取,给海滩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好在随着社会的进步,许多人幡然醒悟,任何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越来越多人希望修复海洋生态,让沙滩恢复原貌。

  2016年11月30日,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获得国家海洋局、财政部批复。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金澳湾、赤石湾、烟墩湾、竹栖肚湾、龙门湾5个海湾整治及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15亿元。主要内容为海湾生态环境整治,基本岸线保护和修复工程、岸线整治的景观建设工程、污水处理站、海堤工程、沿岸公园建改,河溪入海的整治等。

  拆管并举助推项目顺利开展

  由于项目被列为市、县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在项目筹备伊始,南澳县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出服务企业发展“四集中”措施,制定出台了《南澳县简化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的若干意见(试行)》,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营造高效率发展环境。

  同时,南澳县还制定出台了《汕头市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各个海湾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海岸整治、近岸构筑物清理与清淤疏浚整治、自然岸线恢复、海湾生态保护、生态廊道建设、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整治行动,联合南澳县政府相关部门共同优化和提升加强海洋经济发展水平的监测能力以及蓝色海湾海洋环境监测。

  在实际作业中,涉及土地、林地、船厂、坟地、军事、通讯光缆、供电、供水等设施,对勘察设计及施工造成较大的影响,为此,南澳县采取“边建设边解决”的办法,通过拆管并举,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近100亩有业主的土地通过置换或政府赔偿的方式得以解决,共拆除鲍鱼场、船厂、违章搭建物等30多处,对200多亩养殖进行了清理整治,对500多口坟墓通过民间组织进行迁移解决,多处军事设施则在部队的支持下提出了保护措施。此外,电缆、水管、光缆位置与建设矛盾也获得妥善的解决。

  “我们将敦促项目施工单位加大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采取措施调整施工编排,加班加点,力争10月底前完成烟墩湾建设、赤石湾和金澳湾交工验收工作。”陈雄称。

  “蓝色海湾”为南澳旅游业赋能

  那么,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完工后,将为南澳岛、南澳人带来哪些福祉?

  “南澳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虽未全部建成,但已取得初步成效,已经获得一定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其中已经基本建成的金澳湾成效最为明显,受到了群众的大力点赞。很多人都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是造福南澳人民、还海岛自然之美的民生项目。”陈雄说。

  作为南澳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自2015年南澳大桥建成通车以后,南澳的旅游业呈现出井喷态势。据统计,2018年全年上岛游客达5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7.5亿元,分别增10.5%和20.0%。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南澳岛迎来了历年同期较量最多的游客:假日期间进岛旅游13万人次,同比增25%;旅游综合收入4290万元,同比增29%。

  “以上这些‘成绩单’,与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密不可分。”陈雄表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的实施较大限度地推动了旅游景观再上一个新的档次,不仅增加了全县的旅游综合收入,也为旅游业者们提供了创业红利。当地群众通过民宿、餐饮和其他服务业,大大增加了经济收入。

  而在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文斌看来,蓝色海湾项目带来的效益可不止这些。“南澳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对于眼下南澳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黄文斌坦言,近些年来,南澳县实际上已在景点建设方面谋篇布局,着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增加环岛岸线旅游功能,营造全域景区化的发展大环境,从而提高海岛旅游质量。

  “随着其他海湾整治的相继完成,这种效益会越来越明显。”陈雄表示。

  ■记者见闻

  筑好生态廊道就是筑好安全防线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过后,8月26日傍晚,南澳岛海丝广场恢复以往碧海蓝天、鸟语花香的风景。海风轻拂下,海浪拍打着礁石,广场上的市民游客三五成群,或驻足小憩、赏花观潮,或甩开手脚,舒展筋骨。

  记者了解到,海丝广场是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中金澳湾的主体工程,已于去年春节前完工。从天空俯瞰下来,海丝广场恰好构筑了一条景观带,情景雕塑、大型天然石景仿佛在讲述这片海域发生过的故事。自海丝广场建成后,岛民、游客经常在这条景观带上观光拍照,海丝广场俨然成为岛民和游客休憩游玩的“打卡点”。

  “金澳湾沿海景观带起点位于钱澳湾旅游度假村沙滩东侧,终点位于贝沙湾,全长2.2公里。沿着沿海栈道可以一直走到贝沙湾、前江湾,美丽的海景一览无余。”南澳县海域动态监管中心主任赖泽泓介绍。

  参观金澳湾后,赖泽泓与记者驱车来到烟墩湾。该海湾位于南澳岛东南面的澳前村,南澳著名景点宋井风景区就在附近。不过,这个海湾尚处于建设当中,绿化、公共设施配套还未到位。

  记者观察发现,从宋井风景区正门步行出来,村道虽笔直,但越往前走,村道明显呈现下坡趋势,显然,下坡地段地势较低。原来,澳前村有些地势比较低洼,每有台风,海水总能轻易上岸,海水裹挟着海沙冲到街上、民房里,给村民生活生产造成困扰。

  “2013年,强台风‘天兔’正面袭击华南地区。当时,我还在原县海洋与渔业局上班。刮台风那天,我从家里驱车来到澳前村,刚到村子就被涌到岸上的海浪冲击,整部车子横向移动了好几米。”想到那年的场景,赖泽泓仍然记忆犹新:海浪退去后,海沙紧紧地“抱紧”车胎,车子几乎动弹不得。

  经过此次事件后,赖泽泓更感受到整治海湾的迫切性与重要性:筑好生态廊道就是筑好沿海村居的安全防线:通过海堤围建设,提升南澳防灾减灾能力,有效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上世纪的伸手索取、肆意开发,再到如今的生态修复,我们可以感受南澳岛保护自然、生态立县的海洋生态文明理念。如今,站在任何一个海湾眺望海景,碧海蓝天的景色依然赏心悦目,金黄柔软的细沙使人流连忘返。一幅“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天然画卷正徐徐打开。

  ●全媒体记者 张伟炜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