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海西樵:培育新业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9-17 09:34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盛正挺 羊建溶 关蕴琪

  驱车驶向西樵纺织产业基地,在通往基地的路口,赫然可见几块路牌上写满了纺织企业的名字,西樵纺织企业就集聚在这里。

  从桑基鱼塘到中国第一家机器缫丝厂,再到“中国面料名镇”,西樵的纺织产业发展蕴含了千百年的历史纵深。如今,基地里的纺织企业多了不少的“新邻居”——卫生用品企业的崛起,让西樵又多了“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的美誉。

  在新中国成立至今70年的峥嵘岁月里,西樵走过野蛮生长阶段,经历几度转型,在坚守、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不断培育新业态和新增长点,以此开拓持续发展的空间。

  在倡导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各地正在找寻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路径。坐拥生态名山优势与专业镇发展积淀,西樵正演绎着新的样本意义。

  “中国面料名镇”之变:转变“经营”思路促产业升级

  登上西樵山顶往南眺望,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波荡漾的鱼塘。这片至今已有千百年历史的桑基鱼塘,不仅是珠三角面积最大的而且还是最完整的鱼塘。目前,这片桑基鱼塘上还保留着“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农业生态循环模式。

  驾车在碧绿水岸旁的公路上,迎面而来的是那撩人的清风,怪不得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称这片区域为“世间少有的美景”。

  桑基鱼塘为西樵纺织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自1873年陈启沅创办继昌隆缫丝厂以来,西樵纺织业乘着工业革命的浪潮加速腾飞。到上世纪80年代,西樵逐渐形成“千家厂、千家店、万台机、亿米布”的产销规模。发展至今,西樵已集聚超850家面料企业和近6万从业人员,全镇纺织面料年均产量超过40亿米,占全国总量1/10。“中国面料名镇”“纺织之乡”等称号,是外界对西樵纺织实力的最佳赞誉。

  2018年3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发文,批准南海筹建全国梭织面料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消息传来后,西樵镇全体纺织从业者为之一振。“我们太需要一个片区、一个群体发挥示范作用了。”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莫柏源这样感慨。

  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到西樵镇挂任镇长助理的社会学博士谢万贞,曾以西樵镇为样本,总结了珠三角专业镇在改革开放以来经历的三次转变。

  她归纳了西樵作为专业镇的发展脉络: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西樵政府的角色特征是“经营企业”,通过创办乡镇企业直接参与经济活动;自90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西樵政府的角色转变为“经营地区”,通过集体企业转制、土地开发、招商引资、经营物业等方式实现地区经济和产业的发展;从2003年起,西樵政府开始“经营社会”,包括文化兴镇、社会保护、环境保护、转型升级等行动。

  这一经验归纳在西樵的发展中得以充分印证。例如,蒙娜丽莎陶瓷、华丰纺织、粤樵东印染,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从原来的乡镇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断创新脱颖而出,成为如今西樵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

  科技型产业崛起:“西樵智造”频频登上世界舞台

  在近几年的转型升级中,西樵产业的形态和内涵都已经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纺织陶瓷等传统产业,注重技术研发,不仅减轻污染,甚至实现了清洁生产,而且效益显著提升;依托数年前节能减排腾出的空间,该镇引入无污染、高附加值的卫生用品等健康产业,开始崭露头角,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走进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清洁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张张纸尿裤在高速生产,每年生产超过10亿片纸尿裤,而生产过程无废水、废气、废渣等排放。“前年我们投入5000万元左右的资金,定制了自动化包装设备,全面提升纸尿裤生产后工序完全自动化,提升包装封口和装纸箱的速度,劳动力减少了50%,而产能还实现了提升。”该公司董事长苏艺强说。

  另一家本土卫生用品龙头企业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持续5年的研发,投入超300万元更新生产原料,目前成功研发出纯天然竹纤维卫生巾,成为国内首家将竹纤维用在卫生巾产品的企业。啟盛卫生还取得了美国FDA注册号,每年超过90亿片卫生巾从西樵山脚运往美国乃至全球各地。

  在雄安新区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其外墙板材来自2000公里之外的西樵民企——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新元素板业的海外市场版图已经“点亮”了英、法、德等20多个国家,并先后参与北京、伦敦、里约三届奥运会。

  在西樵科技工业园里,佛山市欣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点亮”全国50%的灯具,成为飞利浦、欧司朗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薄膜电容器销量位居全国照明行业首位。

  更重要的是,经过4年多的反复试验,挑选了上万种材料,欣源电子成功研发出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3A柔性电池,填补了国内柔性电池空白,甚至有望赶超松下、三星、LG、诺基亚等国际巨头。

  过去,作为理学名山,西樵山不断产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人物和文化财富,并输往海外。如今,从西樵山出发,以昱升、啟盛、新元素为代表的樵商频频登上世界舞台,展现出“西樵智造”蓬勃的生命力与爆发力。

  “西樵将全镇总动员,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希望用3—5年为实体产业提供更多优质载体,再造产业新西樵。”西樵镇委书记关海权表示,该镇将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产业发展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加强土地整备,强化精准招商项目落实,加快产业集群规模化集聚,升级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产业文旅融合:致力打造湾区理想城市

  1980年6月17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一场筹备了大半年、延续了数百年传统的“半山扒龙船”活动,在西樵山天湖上演。9条“锦龙”在天湖上作“群龙朝贺”“双龙出海”“赛龙夺锦”和“群龙戏水”等精彩的游龙表演。马万祺、冯景禧等南海乡贤、海内外侨胞及周边市民约10万人到场观看,可谓盛况空前。

  这不仅是一次纪念节日的民俗活动,更是一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招商引资。这次活动让许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重新认识和了解南海,也了解到中国内地的发展,纷纷回乡投资办厂、为家乡捐资捐物、修建学校医院。

  在新时代,西樵继续书写招商引资的佳话。

  西樵山南麓,集影视、旅游、休闲与宗教于一体的国艺影视城,正越来越成为周边市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来自香港的投资人冼国林说:“我们要把国艺影视城打造成南中国最精致、最高品质、集影视、旅游、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影视王国。”

  希尔顿欢朋酒店、觅思婚礼、7-11便利店、藤花馆、胡桃里……西樵山下,听音湖畔,观心小镇刚一开张,28家品牌商家争相进驻。

  2017年5月,中国演艺巨头——宋城演艺在珠三角的第一个落地项目落户听音湖片区。该公司计划深度挖掘西樵山乃至岭南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与民风民俗,量身打造一台以《岭南千古情》为主题的标志性演出。宋城演艺集团董事长黄巧灵说:“西樵的宋城项目是宋城演艺布局版图的重要一环,定位是‘岭南文化,宋城品质,世界水平’。”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机遇的到来,佛山的城市发展也迎来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此背景下,作为佛山全市范围内兼具岭南文化、自然优势和特色产业的罕见代表,西樵的前景正在越来越明晰——围绕建设城市、产业与人充分融合、互相促进的理想城市,在镇街层面做好探路者的角色。

  2018年3月,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在出席2018西樵山文旅投资推介会时,曾提到关于西樵在大湾区格局下未来的发展方向。当时,他表示:“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稀缺的自然文化资源,西樵山必将由‘广州的后花园’一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休闲旅游胜地。”

  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休闲旅游胜地”正是西樵下一步发展的重要维度,但绝非全部。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西樵必然将探索实体经济、产业创新、生态环境、岭南文化与现代城市、美丽农村的有机统一。

  ■样本

  蒙娜丽莎:乡镇集体企业蝶变为上市公司

  伶仃洋上,长约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回旋蜿蜒。在这座世界最大的跨海大桥上,来自南海西樵的超10万平方米蒙娜丽莎瓷砖,被运用在珠澳旅检楼、口岸办公区、珠海侧交通中心等区域,为这一世纪工程添砖加瓦。

  近30年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娜丽莎”)从西樵一家乡镇集体企业发展为大型陶瓷上市公司,成为西樵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注脚。

  让国外企业为我代工

  “在1998年6月份之前,蒙娜丽莎的前身是樵东高级墙地砖厂,这是西樵政府独资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从规范程度来说,蒙娜丽莎的基础,相比同行很多民营企业基础要好。”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说,1998年樵东高级墙地砖厂转制成为民营企业。

  2008年,南海区推进产业调整,仅保留10家陶企,而其中7家在西樵。西樵对保留下来的陶企开展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改造,让它们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能在国家5A级景区里生产陶瓷,这说明我们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萧礼标表示,蒙娜丽莎投入亿元开展环保改造,其成效是“排放口附近的植物可以正常抽芽”。

  从2015年到2016年,蒙娜丽莎连续两年获得佛山市环保信用等级评价绿牌企业,成为佛山市唯一一家蝉联绿牌的企业,这为蒙娜丽莎上市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因此,在2017年10月“史上最严”的上市过会初审会上,蒙娜丽莎顺利过关。

  2016年10月,蒙娜丽莎找到了代表意大利乃至全球个性化、仿古类的高端陶瓷产品制造企业,主动与意大利ROMANI陶瓷集团进行合作对接,让ROMANI陶瓷集团为蒙娜丽莎贴牌生产产品。

  “通过与意大利高端品牌企业的合作,企业在经营理念、生产技术、产品应用乃至营销模式方面将赢得更多创新。因此,这并不仅仅是单一的委托生产类型的合作。”张旗康表示。

  2016年至2017年,该公司加快全球布局步伐,相继在意大利开设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过去,由于技术与品牌差距,国内陶瓷行业生产以贴牌模式为主。从“我为意大利贴牌”到“意大利为我贴牌”,蒙娜丽莎的“逆袭”正是一批西樵民营企业走出佛山、迈向世界的生动写照。

  拿下中国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从2005年开始,陶瓷行业都在讨论瓷砖的薄型化趋势。2005年蒙娜丽莎开始立项,做可行性研究,2007年承担了科技部“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持项目,对陶瓷薄板进行研发。

  据张旗康介绍,根据第三方审计数据显示,蒙娜丽莎5.5mm陶瓷薄板可节约资源75%,综合能耗减少59%,各种废气烟尘排放减少64%,固废物减少76%,运输费利用率提高70%以上。

  “蒙娜丽莎在陶瓷薄板领域坚守了十年,为了做标准以及干挂、有抗冲击、风压位移等相关测试,累计投资将近2000万元。”张旗康说,陶瓷薄板的标准体系的建立,蒙娜丽莎是最大的贡献者。同时,从陶瓷薄板到陶瓷大板,蒙娜丽莎也掀起了陶瓷行业大板风潮,迎来了中国建筑陶瓷的大板新时代。

  因为陶瓷薄板,蒙娜丽莎先后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奖,首批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建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绿色工厂及首批绿色产品等荣誉。2017年,在蒙娜丽莎成功上市后的第十天,也就是12月29日,蒙娜丽莎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包括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工业陶瓷、特种陶瓷、艺术陶瓷在内的中国陶瓷行业唯一一个获得中国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

  “因为陶瓷薄板,蒙娜丽莎建立首个工业旅游示范生产车间,成为广东省第一批44家工业旅游的示范基地。因此,陶瓷薄板使蒙娜丽莎获得的社会价值,远远大于其本身的经济价值。”张旗康说,蒙娜丽莎工业旅游示范生产车间现已接待游客数十万,也使得社会各界对建筑陶瓷行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陶瓷企业不再像以前是人们眼中的“三高企业”,也可以像电子厂一样干干净净,做到清洁生产,绿色制造。

  ■亲历者说

  佛山市南海意大宏利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敏:从投资西樵到安家西樵

  他原来在西樵投资设厂只想做个“备份”,没想到短短几年,西樵的企业就成了他的“大本营”,连他自己都从广州搬到西樵居住,成了新西樵人。他就是佛山市南海意大宏利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敏。

  2006年,因预判到增城新塘镇可能将成为广州重点发展区域,届时会要求纺织企业搬迁,陈利敏开始到周边城市进行考察,“要做一个‘备份’。”西樵不仅有悠久且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而且纺织产业基地内实现了统一供水、统一供气、统一污水处理的“三统一”,吸引了陈利敏。

  “当时‘三统一’这样的设施全国都不多,西樵政府比较有前瞻性,于是我就在西樵买了地,然后慢慢思考扩大生产。”陈利敏说,自从2017年新塘纺织产业园全部关停后,他在西樵的“备份”就变成了“主力”。“在2008年、2009年时,西樵这边仍是辅助;到2015年,我就把整个企业的主体搬过来了。现在很多同行都说我眼光好、看得准。”

  陈利敏的企业是比较早进入西樵纺织产业基地的,所以他可谓见证了产业基地的成长。

  “我们刚进来的时候,周围还有很多空地,现在多了好多‘邻居’,而且不少是行业里比较有名的企业。”陈利敏说,刚进驻纺织产业基地时,部分硬件并不完善,例如公交车的站点还没设置到企业附近,对员工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但是,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加,公交车等生活配套设施很快完善起来。“基地里的企业在不断递增,但是并不是说,人多了环境就差了,相反,人多了环境还更好了。我感觉整个基地的道路都变干净了,环境变漂亮了。”

  从自身企业发展来看,陈利敏非常看好西樵的发展态势。“西樵政府对企业的帮助很大,引导也挺好,每当有什么新的技术,都会引导我们去进行设备更新,还有各种展会的‘走出去’‘引进来’,帮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

  近两年,西樵正在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不少低端的棚屋式厂房正在蝶变为现代标准化厂房。对此,陈利敏也非常看好,“估计一两年内,以前的脏乱会消失,整个产业环境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西樵另一点让陈利敏称赞的是办事效率。今年8月时,他和西樵镇委书记关海权聊天时提到,西樵与广州中大、大沥平地两个专业布匹市场之间往来不便,如果有专线公交就好了;9月初,西樵镇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给他电话,拿出了几个供参考的方案。“前后才一个月时间,效率真的很高!”

  “我对西樵很有信心,我很看好这个地方。我现在也有住西樵,也有住新塘,但准备把家安在西樵。”陈利敏说,在2013年之前,他是每天两边跑,一般都是早上让司机送他到西樵,晚上再回新塘;2017年底开始,在西樵小住,周一到周四或周五住在西樵,周末回新塘。“以后产业全部在西樵这边,必须得在这里安家。我在听音湖边买了房,有山有水,环境好,空气好,没事还可以爬爬山,非常惬意!

  ■数读

  ●7%

  西樵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11亿元,同比增长7%,全社会工业总产值174.45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1.91亿元,同比增长4.6%;工业投资12.94亿元,同比增长23.1%。

  ●27.67亿

  2016年“西樵面料”以27.67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跻身全国区域品牌100强,纺织产业也获得“2017—2018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称号。

  ●30多亿

  2005年起,西樵在纺织产业内率先推行统一供应工业用水、统一供应高温蒸汽、统一污水处理的“三统一”模式。“整个‘三统一’模式至今累计投入了30多亿元。”广东西樵纺织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满洪表示,在环保风暴猛烈之时,西樵纺织企业在“三统一”模式的“庇护”中生存下来。

  ●40亿

  西樵发展绿色无害的卫生用品产业,取得“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国字号招牌,形成了包括栢盈无纺布、啟盛、昱升等30多家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集群,总产值预计达40亿元。

  ●1.3万

  西樵将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今年将推出五个连片改造村级工业园片区,合共1.3万亩,力争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800—1000亩,为新产业的进入腾出空间。

  盛正挺 羊建溶 关蕴琪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