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国标”将至 电子烟不再“野蛮生长”

2019-09-20 09:1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姚翀

  近日,美国一名18岁青年疑因吸食电子烟而导致肺部出现严重问题,这让电子烟产品再次陷于风口浪尖之中。这两年来,电子烟在国内涌现出千家品牌,香烟智能化,究竟是个伪命题吗?

  中国是世界电子烟生产基地

  铂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汪泽其带领的电子烟团队,近三个月内就开了两场发布会。而在18日深圳宝安,国内知名电子烟品牌悦刻则选择了开放工厂和实验室。与多数电子烟品牌一样,悦刻是家年轻的公司,其成立时间不到两年,其创始人团队成员,此前主要从事快消品和移动互联网行业。悦刻创始人汪莹对话记者称,之所以大胆开放工厂和实验室,就是要体现悦刻独特的严苛企业生产研发标准和对产品的品控。

  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知名市场调查机构Euromonitor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RELX悦刻在今年上半年占据国内电子烟市场44%的市场份额,远超2至10名的总和。这种增长也许就是电子烟产业乘风而上的一个缩影。

  根据2018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2018年全球新型烟草制品销售额247亿美元,同比增长45.8%,其中电子烟销售额约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

  盘子这么大,入局者自然也就不少。2019中国(深圳)国际电子烟展览会(RHBVE)开幕当天,各大电子烟品牌的展台聚集了大量电子烟爱好者、贸易商、渠道商等。目前国内市场电子烟品牌已经有上千家,形成“千烟大战”的格局。

  以深圳为例,在深圳宝安区甚至集中着上百家电子烟工厂。根据中国香烟网的数据,国产电子烟排名靠前的企业分别有:深圳悦刻、深圳华礼门、深圳火器、常州欧凡尔/OVALE、深圳斯莫克/SMOK、惠州卡瑞尔、北京如烟、深圳易家特(Aspire)、深圳恩康、深圳康诚一品、湖北久康、郑州易星等,可以看到,这张榜单上,一大半企业来自于深圳。

  甚至有人说,“深圳这座城市,有三大科技硬件,手机、无人机和电子烟。”

  而大家更为熟悉的中烟公司,也没有“落伍”——各地方中烟公司也纷纷布局电子烟的研发,如云南中烟、广东中烟等。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深圳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基地,占据全球九成的市场份额。中国的电子烟生产中,不少是代工生产,很大一部分份额销往全球各地。

  市场太混乱规限将至?

  “500万元就可以做一个电子烟品牌。”这是电子烟产业兴起后,坊间流传的一句话。

  悦刻联合创始人、研发与供应链负责人闻一龙向记者坦言,现在电子烟产业的发展仍处于初期。“就好像十多年前的手机行业一样,诸多国产品牌涌现‘厮杀’。”

  实际上,电子烟并非新型产品。早在2003年,中国药剂师韩力发明了第一支电子烟,并在次年创办世界上最早的电子烟品牌“如烟”。但从圈内传播逐步走向大众视野,却是在这两年。

  随之而来的,也是问题的暴露和关注度的不断提升。美国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电子烟消费国家,在近几个月来,就连连出现与电子烟相关的争议事件。值得关注的是:美国6起有关电子烟的投诉纠纷中,有5起用户使用的是非法购买的电子烟产品。剩下1起,其烟油是用户从俄勒冈州一家合法大麻商店自购的。此外,亦有说法称,目前报道的电子烟引发的肺部问题,主要是因用户在烟油中自行添加了维生素E,与电子烟本身关联不大。研究显示,吸入维生素E,会导致吸食者肺部受损。

  近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宣布了一项“紧急行政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而在中国,相关的政策规制,如“新国标”,也很可能很快来到。

  此前,国家卫健委表示,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国家卫健委相关人士指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国内外的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此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全媒体记者 姚翀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