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理财净值化转型 银行保本理财加速退场

2019-09-20 10:08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4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速度显著提升,发行量持续高速增长。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8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共1549只,较上月增加39.93%。

  自今年5月份起,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已连续4个月上涨。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至8月份,全国净值型理财产品分别发行688只、980只、1107只、1549只。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也同样显示,8月份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0507款,环比上升991款。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文件落地,净值型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理财市场核心竞争力之一,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逐渐增强。

  从收益率看,尽管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率已连续下降18个月,但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保持了稳定,近4个月内有跌有升。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着产品净值的波动而变化,且在当前转型过渡期,银行采取相对稳健的方式对净值产品开展投资管理,并不会刻意追求高收益。”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未来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净值型产品投资范围拓宽,产品收益的潜在空间扩大,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银行将获取更多收益。

  与净值型产品高速增长相对应的,则是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加速退场。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全市场银行机构共发行保本型理财产品9322款,环比下降34.91%,较去年同期下降56%,下滑幅度明显。“存续老资产逐步到期、产品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以及转型过渡期的临近,使得保本理财产品数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于康说。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付影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更加考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他表示,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要学会查阅产品说明书,充分了解资产以及风险等级,购买自己能够承受风险的理财产品。同时,投资者在选择净值型产品时,要参考产品的过往业绩,以及对比资管能力较强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