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芯”12英寸芯片生产线正式投产

2019-09-21 09:1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李欣 李鹏程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欣 李鹏程 通讯员/黄嘉庆 欧志斌 范敏玲 赖伟敏)9月20日,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粤芯”)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投产仪式。这条全省唯一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总投资288亿元,将构建以粤芯为龙头、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以前芯片项目从设计到封装测试以及产品应用完成,最快也要一个星期以上的渠道对接。现在粤芯在广州建成了12英寸芯片生产线,我们能够缩短到1天之内完成全产业链对接。”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明说。

  据悉,粤芯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专注于0.18um—90nm模拟芯片与分立器件制造,面向最为迫切的物联网、汽车电子市场需求。二期专注于65nm—40nm世界最先进高端的高压BCD模拟芯片技术,满足高端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及5G等创新应用的模拟芯片与分立器件需求。

  “作为初创企业的粤芯,将以产品为中心打造‘差异化工艺制程’,锁定高端模拟芯片、汽车电子、生物医疗检测、5G前端模块等国内较为稀缺的产品方向。”粤芯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汽车、电子信息、互联网产业规模庞大,正是粤芯瞄准的目标市场。

  在生产工艺方面,李海明表示12英寸晶圆芯片是目前跨国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晶圆尺寸越大,可生产切割的芯片就越多,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也对材料技术、生产技术提出更高要求,“相对于8英寸芯片生产线,粤芯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效率可提升2.25倍。”

  “与大多数模拟芯片供应商不同,粤芯建设的12英寸晶圆厂将为该公司中长期的发展带来显著的成本优势。”粤芯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荷兰阿斯麦深紫外线光刻机事业部资深总监 Antonio博士在投产活动上表示。

  “粤芯最大的意义在于,在广州就能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本地芯片生产,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1天完成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信息对接。”李海明说。

  将以往一个星期乃至更长时间的产业链对接,缩短到最快1天内实现,关键就是粤芯在国内首创的虚拟IDM运营模式。以粤芯为龙头,联合芯片设计客户进行工艺平台的订制开发,实现了芯片设计、制造到客户市场应用需求的无缝联结。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有包括高云半导体、安凯微电子、兴森快捷等5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主要集中在设计、封装、测试领域。自粤芯动工建设以来,还吸引了32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注册落地。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