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引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2019-09-21 09:1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黎秀芳

  近日,由南方日报与碧桂园集团联合推出的“碧乡课程”走进了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为当地村民讲解农村农业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价值增长。当天的课程吸引了不少村民参加,其中两位是返乡创业、就业的年轻人。

  近年来,九龙镇大力推动通过土地整合、流转,发展桑芽菜种植和旅游观光产业,引来城市资本、技术、消费能力等“血液”注入,在外务工的青年看到了希望和机遇,纷纷选择返乡创业就业。

  农村环境大变样吸引青年回乡就业

  “如今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也想听听专家讲课,了解新的发展思路。”河头村90后返乡就业青年许房妹对笔者说。

  据许房妹回忆,以前的河头村既破旧又冷清,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或者读书,只有春节、清明和中秋等重要节日,村里才有些人气。“以前村里没有什么产业,老一辈的种砂糖桔和水稻,年轻的都去了城里。”

  许房妹说,记得之前村里排污管道落后,时常污水横流,她外出读大学时,除非重要节日,不然都不愿意回家。大学毕业后,许房妹在深圳一家公司做设计,拿着每个月8000元的工资,“这份收入在深圳并不算高,而且在大城市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

  2016年,许房妹回家后发现家乡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建起了旅游景区,而且村容村貌大变样,曾经漆黑的乡村道路竖起路灯,曾经丢荒的土地种上了桑芽菜,村民们也不再整天无所事事,纷纷忙着建设或耕种。

  “山还是那座山,但村却向前迈进了好几步。”许房妹说,家乡的变化让她决定辞去深圳的工作,回乡就业,一方面方便照顾刚出生的孩子,另一方面可为家乡发展尽一分力。

  如今,许房妹在村里的桑芽菜加工厂当一名安全管理员。每天清晨,她将桑农运输过来的桑芽菜称重、计量,处理好厂内的大小事务。同时,她还负责桑芽菜的品牌设计、公众号运营等,“虽然现在工资只有3000元,但是幸福感明显提升了。住得舒适,吃得美味,也近家里人,以后日子必定越过越红火”。

  旅游业红火青年人回乡创业搞民宿

  “您好,欢迎您的入住。请问需要我们这边向您推荐当地的特色美食和旅游景点吗?”中秋期间,在九龙镇途乐居民宿大厅里,一位带着眼镜的小伙子边接待游客,边向他们推介当地美食和景点。

  这位小伙叫陈学成,是民宿的创办人。

  陈学成是九龙镇泉水村人,也是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2014年,他大学毕业后在广州从事金融行业。

  近年来,九龙镇的旅游业愈发红火,服务业也随之兴起。2017年,陈学成的舅舅在九龙镇开了一家酒店,在当年的国庆期间,酒店房间早早订满,而且不断有游客询问。这让陈学成看到了商机,在家人的支持下,他辞去广州的工作,回九龙经营民宿。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投资400多万元的民宿建成运营。然而,由于缺乏经营经验,初时民宿的入住率惨淡,前三个月平均入住率不到两成,这对陈学成打击颇大。于是他转变发展思路,从被动转为主动出击,积极往九龙镇各餐馆饭店跑,向老板推介自己的民宿,投放民宿广告。同时,打好“服务牌”,为不同类型的住客定制旅游路线。

  “例如亲子游,我会定制游玩项目较多的路线,而情侣则会侧重于网红打卡点。”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民宿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今年“五一”、中秋等假期,其民宿订房全部爆满。

  如今,在陈学成的微信朋友圈中,几乎全都是推介九龙当地的美景和美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吸引更多人气。

  全媒体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黎秀芳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