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洽会:组织项目234个总投资额1983亿

2019-09-21 09:2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李凤祥

  3排18个巴掌大小的机器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引起众多参观者围观;时速高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刷新着人们对于高铁速度的认知。9月20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珠洽会”)开幕,来自珠江西岸8个城市的197家装备企业,携带721件展品参展,充分彰显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硬实力。

  本届珠洽会项目引进继续取得新突破,共组织项目234个,总投资额1983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的项目57个,投资超100亿的项目3个。

  展会现场,机器人成为第一主角,除了会跳舞的机器人“天团”,还有各种功能强大,充满科技感与创新力的机器人产品。

  在中山展区,一件充满科幻色彩的机器人被参观者包围,这件被称为“灵巧手”的产品,来自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曾在天宫二号做过舱内试验,并获得过德国红点设计奖。“通过力感知,可以实现人手90%的动作,比如拿起茶杯,可应用在一些比较危险的场景,来代替人的工作。”展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而在珠海展区,RAY停车机器人闪亮登场。该机器人由珠海丽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将于9月30日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RAY停车机器人形似螃蟹,用户只需将车开到停车场入口,机器人将完成停车步骤,取车时只需要在手机上一键预约,机器人就会在2分钟内将汽车送到客户设定的取车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人可根据不同型号的汽车进行调节,适用于长度为2.5米至6米的汽车,在同样面积下,车位可以实现60%的增量。

  此外,来自ABB的IRB1200工业机器人,能以极快速度、精准通过复杂环境路线,可应用在打磨、加工、搬运等多个生产场景,备受制造企业欢迎。

  数据显示,2018年,仅佛山就新增机器人应用3014台,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143家。

  除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等多个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成果纷纷亮相珠洽会,展现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地的雄厚实力。

  全媒体记者 李凤祥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