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粤北“菜园子”到大湾区“菜篮子”

2019-09-21 10:03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赫鹏翀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作专责小组办公室公布了首批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名单,清远市的华农温氏佛冈分公司、荣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8个生产基地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记者梳理发现,为了加快农业“融湾”步伐,清远紧紧把握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正在加快建设1750亩的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清远配送中心,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广清农业众创空间等农业产业高端平台,积极打造大湾区的绿色农副产品综合基地。

  近年来,随着广清农业对口帮扶不断深入,清远依托广州农业产业平台和渠道优势,将自家“菜园子”努力打造成为大湾区“菜篮子”,让越来越多的“清远味道”走上大湾区群众的餐桌。

  1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清远味道”飘香大湾区

  作为省内陆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地处粤北山区的清远也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清远鸡、麻竹笋、英德红茶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享誉海内外。

  自1988年建市以来,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已从最初的28.6924亿元,一跃增长到2018年的378亿元。近年来,清远以广清一体化为突破口,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具有清远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入珠融湾”打造大湾区“菜篮子”。

  截至目前,清远共有9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着“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要求,“省”字头产业园在全市各地充分发挥“头羊效应”,不仅促进了优质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双增长”,也使清远打造大湾区“菜篮子”更有底气。

  作为省内著名的供港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阳山县蔬菜产业园今年成功挂上了“省”字头。该产业园以越夏蔬菜为主导产业,覆盖青莲镇、小江镇、江英镇、阳城镇,耕地面积17.12万亩,围绕“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进行升级。在今明两年,该产业园将投资2亿多元,着力打造成为面向粤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我们种植的西洋菜全部销往广州、深圳、香港等地的超市,每斤能卖到5块多。供港农产品对质量要求非常高,所以也倒逼着种植品质的提升。现在我们的产品可以在手机APP上追溯种植情况,品质方面可以放心。”入驻该产业园的阳城镇态保西洋菜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报告提出,力争今年再创建6—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确保各县(市、区)全覆盖。

  2 高标准共建“菜篮子” 保证供应和配送效率

  今年初,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桂扬带队赴清远考察调研大湾区“菜篮子”工作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广清农业对口帮扶合作,扩大清远供穗农产品规模,共同推动建设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清远分中心,建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今年5月初,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发挥清远、云浮等广州周边城市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规划建设1750亩,首期150亩力争在年底前启用。

  位于清远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将“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建成”,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检验检疫和通关“一站式”服务于一体,承接粤西北及南下农产品加工和不需要流经广州的农产品配送业务。

  记者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作专责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了首批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名单,其中清远市有华农温氏佛冈分公司、荣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8个生产基地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将以“一个标准供市场、一个平台流通、一个体系监管质量安全”模式运行,清远农业企业将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促进产品供给质量安全标准和品质水平的“双提升”。

  3 坚持高质量发展路线 打造拳头产品抢市场

  “我们生产的山苏主要销到广州、深圳等地的高端酒店,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嫩叶,每斤最高能卖到30元。”清远市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张宏印告诉记者,这种引进自台湾的蕨类植物由于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备受粤港澳大湾区众多食客的追捧。

  山苏从“叶子变票子”的华丽变身,得益于清远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长期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清远农产品要想在粤港澳大湾区站稳脚跟,一定要坚持精品路线,不拼销量拼质量。”张宏印说。

  他坦言,清远虽然是省内农业大市,但跟省内许多地市相比,土地分散、涉农资金薄弱,农业总产量也不是特别突出,所以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特色就是优势和竞争力,清远农业在苦练内功的同时,特别注重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通过大力推进优质水稻、茶叶、油茶、水晶梨、食用菌等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清远进一步挖掘和开发反季节蔬菜、竹笋、中药材、大叶茶等特色农产品,不断优化特色农业产业结构,打造能够抢占大湾区市场的拳头产品。

  据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杰介绍,清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优势得天独厚,产业资源优势明显,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实、前景好,当前正在大力实施农业“3个三工程”,重点打造3+X产业体系,茶叶、清远鸡、柑橘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清远共有“东陂腊味”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原产地证明商标23个,有“中国红茶之乡”等国字号区域品牌19个,广东省名牌产品49个,先后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57家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

  4 紧抓对口帮扶机遇 “清远农家”入驻广州

  “在这里买清远特产,买得放心、吃得放心。”今年6月初,2019广州·清远农超对接会暨农业招商推介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记者在会场看到,来自清远8个县(市、区)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众多广州街坊忙着游走于各个展位“扫货”。

  近年来,清远紧紧抓住广清对口帮扶的有利契机,积极组织农业企业赴广州推介特色农产品,加快推进清远农业“入珠融湾”。

  作为清远优质农产品和广州大型商超的一次集体“相亲”,此次对接会共有8个农业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清远,计划投资总额46.77亿元。来自清远的80家农企集体亮相,与大湾区的220多家商超及涉农企业现场对接,达成意向合作协议561个,签约金额4863万元。

  为了方便广州市民品尝“清远味道”,作为两市农业产业合作发展的新平台,由广清农业众创空间打造的“清远农家”正佳广场旗舰店和社区生鲜门店已相继落地广州。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引领、企业运作、多方参与、共赢发展”的原则,广清农业众创空间由清远市政府领导,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和清远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协调落实建设,主要承担项目推介、招商引资、人才服务、农业大数据运营和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运营等任务。

  “多亏了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帮助我们寻找到广州这样的大市场,一下子就消化掉村里70%的腐竹。”来自连南瑶族自治县的一家腐竹厂老板告诉记者。

  据广清农业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光华介绍,“清远农家”广州门店成功吸引了一大批生鲜投资者加盟,并与清远农业企业签订了价值1500万元的采购订单。

  ■品牌故事

  清远鸡品牌如何越擦越亮?

  斗得了“李鬼” 玩得转“新零售”

  作为清远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清远鸡近年来名头越来越响亮、产量逐年攀升,受到大湾区消费者的青睐。然而,清远鸡的品牌却让“李鬼”们动起了歪脑筋。

  “我发现市场上有的‘清远鸡’居然才卖9块9一只,这种养殖周期只有30多天的假冒伪劣产品严重扰乱市场,反倒让正宗清远鸡卖不出去了。”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芬介绍说,清远鸡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必须养殖160天以上才能上市销售,那些养殖周期很短的所谓“清远鸡”根本达不到品质要求,严重影响了清远鸡的品牌和声誉。

  近年来,天农公司同各路“李鬼”斗智斗勇,采取给鸡套“脚环”、开设专卖店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产品防伪能力。

  目前,天农公司已在大湾区开设1200多个清远鸡专卖店,年销量超过3000万只,占正宗清远鸡总产量的70%以上。

  作为清远鸡产业的后起之秀,清远清农电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远平表示,清远鸡“打假”应主动适应互联网电商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新零售”业态要求,只有走“高质高价”的品牌路线,才能让“李鬼”们无法简单模仿。

  目前,该公司的清远鸡产品每只均价在100元左右,已进驻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开设的“新零售”线下渠道。

  ●策划:严亮 龚晶 统筹:魏金锋 采写:全媒体记者 赫鹏翀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