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方合力拉动“金九银十”车市回暖

2019-09-21 11:5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拱千舒

  今年8月,车市依然呈下降趋势,再入低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8月汽车产销量为199.1万辆和195.8万辆,同比下降0.5%和6.9%,1-8月汽车产销量为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同比下降12.1%和11%。

  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到来之际,多方同步拉动车市回暖。9月初成都国际车展上多款新车接踵上市,刺激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业内人士分析指出,8月下旬终端零售已逐步恢复,9月产销回升潜力大,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金九银十”旺季效应依然可期。

  8月销量再入低谷,销量同比下降6.9%

  今年8月,车市产销量再入低谷,依然呈下降趋势,汽车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成为车市回暖的希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5%和6.9%,但环比分别增长10.3%和8%。车厂逐步减轻库存压力,产量同比降幅缩小11.4个百分点,销量降幅却扩大2.6个百分点,车市再入低谷。

  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1%,产销量降幅比1-7月分别收窄1.4和0.4个百分点。

  其中,乘用车产销量降幅略大于汽车,8月产销量为169.3万辆和165.3万辆,同比下降0.7%和7.7%;1-8月,产销量为1321万辆和1332.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8%和12.3%,相比1-7月,销量降幅继续收窄。其中,轿车产销同比下降12.4%和12.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3.9%和10.0%;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3.3%和22.9%。

  曾经跑赢车市、逆势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遭遇压力。在新能源补贴加大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面临严峻挑战,7月首次出现下降趋势后,8月产销降幅加剧。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5.8%;1-8月产销分别完成79.9万辆和7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6%和32.0%,增速再次放缓。受补贴下降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且降幅扩大,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

  同时,自主品牌消费乏力仍明显,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1.4万辆,同比下降10.2%,1-8月共销售517.8万辆,同比下降19.5%,降幅较大。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129.0万辆,同比下降15.4%;中国品牌SUV销售299.6万辆,同比下降20.2%;中国品牌MPV销售63.7万辆,同比下降25.0%。与之对应的是,豪华品牌零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2.4%,消费升级依然明显。

  8月汽车产销量均未达到200万辆,行业产销整体下行压力较大,车市依然呈现下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8月进入车市产销回升期,环比开始呈现增长,同比仍需一段“爬坡期”;另一方面,上半年国五车型促销透支影响还未完全消退。

  “金九银十”回升潜力大,多方拉动车市回暖

  8月车市销量依然低迷,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到来之际,多方同步积极拉动车市回暖。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9月初,成都国际车展正式开幕,车展吸引了全球130多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总规模20万平方米,展出车辆1600余辆。以“新”汽车力量为低迷车市注入“强心剂”,有望拉动汽车消费回暖。

  车展期间,多款新车同步上市,刺激消费,为车市带动新的增量。其中,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豪华品牌的表现最突出。奔驰正值“SUV之年”,产品攻势不减,除了展示首款国产纯电豪华中型SUV全新EQC外,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S SUV也迎来中国首秀。奔驰的两大竞争对手宝马、奥迪也不甘示弱,宝马正式推出了全新BMW8系,继续丰富大型豪华车产品阵列,奥迪则上市了首款纯电动SUV Q2L e-tron以及全新Q8等新车。此外,林肯也宣布飞行家Aviator正式上市,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超跑品牌均携新车亮相……豪华品牌加快新车的导入速度,且推出价格更低的入门级产品,紧跟年轻化消费需求升级的发展趋势。

  尽管新能源车增速放缓,但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依旧被视为车市新增量的代表。在此次车展上,为顺应汽车新四化的浪潮,各车企争相布局电动化,纷纷加大了在新能源车型方面的投放力度。合资品牌主攻发力插混、纯电动汽车,东风雷诺发布首款纯电动车型雷诺e诺,广汽丰田首款电动车iA5正式上市。

  同样,自主品牌也在智能化、网联化上抢占先机。长安汽车全球首发CS75PLUS,搭载行业首发的遥控代客泊车系统APA5.0;哈弗F7 2020款首次亮相,特别升级了智能网联系统,并新增L2级自动驾驶系统和“AI智能”辅助系统,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8月下旬终端零售逐步恢复,9月产销回升潜力大,随着国庆假期到来,“金九银十”旺季效应依然可期。随着本次成都车展多款新车上市,车市新品增量效果明显,加上各地大小车展的开幕,将进一步刺激消费端,带动产销增长。

  全媒体记者 拱千舒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