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东莞动工

2019-09-26 09:1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陈启亮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陈启亮)9月25日,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在投入运行一周年之际,迎来了它的“姐妹花”装置——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动工。

  该项目建设单位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总投资约5.87亿元,预计2021年完工。项目将围绕南方光源项目及相关技术,开展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进行关键核心设备的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产化率。

  当电子以接近光速运动、轨道发生弯转时,会沿切线方向抛出电磁辐射,就像“转动的伞面上甩出的水珠”——这便是同步辐射光,产生和利用同步辐射光的科学装置为同步辐射光源或装置。

  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都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化工、材料科学、能源、环境等多个重要研究领域。

  然而,两者之间更多是互补,并且在某些领域无法相互替代。两者建造在一起所产生的集聚效应更为突出,已经被英国卢瑟福实验室等国外著名研究机构的成功经验所验证。

  “散裂中子源和同步辐射光源组成大科学平台集群,将发挥‘1+1>2’的研究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延伟表示,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团队将努力做好项目的规划和建造,在广泛参考国际及国内现有光源装置分布情况,以及吸取用户需求意见基础上,确定技术框架,开展关键技术预研;既考虑全国光源的需求和布局,同时也和广东省的学科建设、产业创新、应用研究和发展规划紧密联系,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2017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周边建设先进同步辐射光源的构想,希望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能够给予支持并承担建设任务;2018年11月,中科院与广东省政府在广东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作为重点合作项目,中科院高能所与东莞市签署了《关于推进南方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南方光源预制研究。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正式动工,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