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奏响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

2019-10-13 08: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张程

  10月11日,由中国平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创作的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深圳交响乐团首演。这是全球首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多声部、广维度,同时具备复杂性和经典传承性的长篇幅交响乐曲作品。

  据了解,基于AI技术进行作曲,目前存在两大痛点——首先是该领域尚属待开发的“无人区”;其次,音乐是情感的语言,如何让通过尖端AI算法,充分表达人类的思想具有挑战性。

  这部变奏交响曲在创作中开拓性地运用了多重技术模型,并首创了基于交响曲研发出的AVM自动变奏模型。“我们基于海量历史音乐作品的数据库和体系化的音乐标签工程,通过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融合AI技术,运用自动变奏模型、音乐评价模型、专家规则系统,拆解乐曲音符组合空间,优选最佳音乐片段,从而完成了本次创作。”平安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表示。

  “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使这部交响变奏曲充满创新精神,很契合深圳的创新精神,现场感受也很奇特。”一位听众表示。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