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举行

2019-10-14 08:41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李鹏程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鹏程)坐在电子屏幕前,手握操纵杆,一名孩子紧盯着眼前翻滚的云海。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专业人士正在指导这位“小飞行员”驾驶着模拟波音飞机升空。通过计算机编制的程序,孩子们也可以像飞行员一样,在VR模拟的地空环境下,获得飞机升降起落、飞跃山川江河的精彩体验。

  10月13日,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三楼珠江中心举行。主会场活动共有三大部分,包括启动仪式暨科学故事会、科普大舞台以及科普嘉年华。“中国机长”式的飞行体验,来自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带来的集飞行模拟、无人机集成展示。

  三大活动形式打造科普盛宴

  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科普嘉年华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方滨兴为2019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先进集体、优秀科普工作者代表授牌、颁奖。

  随后进行的“科学故事会”是今年科普日的新环节。活动现场邀请了各行各业在科普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派出“科普先锋”上台演讲,分享他们在科技创新上的成绩、经验,开展科普工作的各种故事和成效等。

  当天下午,“科普大舞台”接棒。它由科普魅力秀、科普之窗、科普微课堂三个部分组成,以生动有趣、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公众普及科普知识。

  贯穿科普日全天的“科普嘉年华活动”,聚焦创新创业、智慧生活、环境保护、前沿科技等热点,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体现科技成果在助力发展、改善民生上的发展和成就。

  例如,广州宝桑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用蚕茧缫丝、展示蚕茧手工制品,反映科技智慧为乡村腾飞的助力,邀请观众一起“重返童年”。

  “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科技智慧,但直到我近距离接触了解,才发现科技多么奇妙!”来自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的汪同学表示,自己将来也有志于成为一名科学家。

  148个展位让观众领略科技之美

  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共设148个展位,分为“智享科技”“智汇生活”“智福健康”“智趣乐园”“智尊美食”“智兴乡村”“智领教育”“智助湾区”八个展区。

  现场,一位中年阿姨被一款智能VR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吸引。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戴上相关设备,便可看到VR技术生成的场景。

  画面中,一名女性突然跳出来,这是诱发被测者情绪的心理场景,属于“恐怖”的类别。此时,仪器将人物的脑电波等生理信号采集,并记录下人物的行为表现。借助海量数据库支撑的AI分析模型,最终为这位阿姨量身定制了一份心理评估报告。

  科普嘉年华上同样不乏年青一代的身影。来自越秀区中星小学六年级的林子皓像一位“小科学家”,面向来来往往的观众介绍了同学们设计的可远程监控的太阳能智能浇花装置。

  在该装置上,人们可将传感器放进土壤以测试土壤湿度。一旦土壤干燥,电子设备会自动通过导管,将一旁的水源导入花盆。如果水源的水位过低,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流,可以助力该装置进行预示。装置上方还设有一个光明电阻。林子皓介绍,给植物浇水时,不易在太阳直射时进行。因此该电阻将起到检测阳光、合理浇水的作用。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