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五届“互联网+”博览会16日举行

2019-10-14 08:5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罗湛贤 蒋晓敏

  连接全球,佛山互联网+再领风潮。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下称“互联网+”博览会)将于10月16日—19日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展会以“工业互联、数字智造”为主题,规模将达5.5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0%以上。包括华为、京东、美的等8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亮相展会,机器人、5G、无人机等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轮番炫技,将呈现未来已来的新趋势。

  这是佛山连续5年举行的互联网+盛宴,已经上升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会展品牌活动。以大型会展为平台,佛山也将引来全球先进资源,加快走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发展之路。

  机器人企业抱团展示智造实力

  各色机械手上下翻动,呆萌的服务机器人与人聊天对话……作为佛山智能制造实力体现,近年来,佛山机器人企业在“互联网+”博览会甫一亮相都会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已成为佛山互联网+军团的中流砥柱。

  而在今年的博览会,包括利迅达、华数、嘉腾、利事丰、隆深、捷瞬、捷嘉等佛山机器人的佼佼者悉数拿出看家本领亮相。

  这其中,顺德区机器人协会组织62家会员企业构成的机器人企业军团尤为引人注目,它们将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

  作为参展机构之一,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星表示,今年研究院将带来自动贩售机器人、高防护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以及(手机皮袋)智能缝纫系统等展品亮相,呈现人机协同环境作业的未来工厂。

  而在佛山机器人学院,知名“工业联接专家”,来自德国的魏德米勒公司将于博览会期间展示“机柜装配与接线智能工厂示范线”。该生产线可根据工业客户的个性化项目需求,进行无人化的生产。

  以机器人为核心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场景展示背后,折射出佛山大力发展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的坚定决心。截至2018年底,佛山机器人应用企业约有350家,机器人装机总量近8000台,带动了一批陶瓷、家电、金属型材等传统领域的企业走向转型升级。到2020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要力争突破12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而就在潭洲会展中心的对面,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已经如火如荼地生产当中。库卡中国顺德基地负责人傅生彬介绍,目前累计投资约5亿元,进驻企业包括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广东美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Swisslog WDS仓储物流合资公司筹备团队。

  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出售机器人300台,产值达到3000万;预计今年全年产值2.4亿元,2020年预计实现产值6.5亿元。

  随着工业机器人产业向纵深拓展,企业对于机器人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日趋明显。在本届“互联网+”博览会举办期间,将同期举办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

  “全省各市顶尖产业技术人才将在佛山汇聚交流,这将为佛山选拔和培育工业机器人应用专业技能人才开拓便捷渠道。”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亚梅说,依托大赛的平台将加速推进佛山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5G技术多领域应用描绘智能制造新图景

  在本届博览会上,5G技术的最新应用将是一大亮点。既有通信运营商展示5G业务、5G+社会管理、5G+智慧民生等同台展示5G前沿技术,也有华为、碧桂园、美的等企业展示5G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共同描绘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新图景,进一步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跨界合作和供需对接。

  作为首批获得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的企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用商将携带5G技术最新成果重磅登场。

  今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工业互联网则是5G商用的主阵地。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加速布局5G新赛道。本届博览会也将成为佛山企业展示5G应用试点和示范的窗口。

  今年8月《佛山市加快推进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征求意见稿)》出台。佛山提出,到2022年底,要建成5G基站13400个,5G用户数达400万户,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的5G网络全覆盖,使5G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明显增强,形成全国5G应用先行区和5G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南海区宣布投5.3亿元加速5G建设布局。顺德则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在部分镇街还开展了智慧杆建设试点,其中龙江万洋众创城等已开展5G智慧工业园区项目,实现5G自动巡查机器人、智能仓储、安防联动等。

  制造企业也纷纷瞄准5G+互联网,与运营商共同描绘智能制造新图景。美的集团和中国电信正合作建设美的厨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本届博览会上,美的将展示融入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电和智慧家居。华为则将展示助力碧桂园等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如博智林机器人项目开展5G智慧工地建设,将5G+视频数据接入+边缘云计算应用在工地监控。

  据介绍,针对5G+智能制造,佛山将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在汽车制造、智能家电、陶瓷制造、家居家具、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建设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开展标识解析、设备远程运维、机器视觉检测、移动机器人导航等应用。2022年底前,5G+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不少于10个。

  32家德企携“最强阵容”

  参展创下历年之最

  历经5年发展,自携手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引入CEBIT(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世界上最知名的展会之一)核心资源和全球网络后,“互联网+”博览会的“国际范”日益彰显,曾吸引德国CEBIT精选展团、AHK德商会、英国展团等加盟。

  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良介绍,今年展会的海外展商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占比达到22%,将引进德国和美国两大海外展团。其中,美国展团包括7家高新科技智能制造先锋企业,还有纳斯达克中国区代表、蓝衫集团执行董事也将到场。

  “互联网+”博览会作为佛山对德合作重要会展活动,一直以来备受德国企业的重视。今年,主办方再度与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ZVEI)携手,将邀请宝马、菲尼克斯、西门子等德国巨头企业高管到会参观,共同举办中德(佛山)智能制造合作大会,为中德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交流与分享搭建平台。

  据统计,本次展会将有32家德国企业参展,为历届展会德国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威步系统、TüV莱茵、弗劳恩霍夫工厂运行和自动化研究所、abas Software AG、Alugha GmbH等企业和机构,将在德国馆带来德国工业互联网应用与智能制造高新科技及解决方案。

  除了德国工业4.0最前沿的企业机构,欧洲初创企业交流平台SCALE11也首度参展“互联网+”博览会。SCALE11将入驻国际创新创业展区,为国内初创企业提供一个与国际初创企业人士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届时,20多家来自欧洲的国际初创企业、风投公司将现场展示国际创新创业成果。

  此外,作为佛山对德合作重大平台,中德工业服务区将在展会现场搭建总面积约300平方米的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及中欧合作联合展区,包括三龙湾独立展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及欧洲企业联合展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委员会对外合作局副局长李杰表示,这是三龙湾首次借“互联网+”博览会的平台面向国内外全方位推介。

  就在“互联网+”博览会开幕当天下午,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全体会议也将同步举行。会议将发布《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该报告以五年为周期,选取每年度中德地方合作的重要专题或热点话题进行调研、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首期报告聚焦中德地方园区与产业集群发展。

  全媒体记者 罗湛贤 蒋晓敏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