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再迎“国字号”安全产业盛会

2019-10-15 09:37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王谦 李慧君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谦 李慧君)10月14日,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将于11月20—2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南方日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将围绕“安全出行”“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和“安全服务”等主要内容,举办21场相关活动和论坛,安全产业联盟及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将同期举办年会、研讨会和主题论坛等活动。

  同时,今年的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展览面积为去年的3倍以上,预计将吸引近300家企业和超3万人次参加。

  融入VR元素将设地震体验馆等设施

  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发布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透露,本次大会计划会期3天,有“安全出行”“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和“安全服务”四大板块,还将举办“安全出行主题论坛暨第三届交通安全产业峰会”“公共安全科技创新高峰会”“民用爆破行业专题研讨会”“安防全球大会”等分论坛,安全产业联盟及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将举办年会、研讨会、主题论坛等活动。

  去年,2018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在佛山成功同期举办。刘文强透露,今年,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将再度上演,本届推介会共设置安全工厂、安全城市、安全出行、安全服务四个企业展区,规划展出面积3.2万平方米,是去年推介会展览面积的3倍以上。

  刘文强还透露,今年推介会预计将迎来近300家参展企业,包含海康威视、大疆、东华软件、航天科工、挪威船级社等龙头企业,观展人数将超过3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推出的互动体验和实训区将划分出技术装备体验区和综合救援演练区,融入VR元素,设置地震体验馆、台风体验馆、坠物体验台等互动体验设施,让观众通过实训演练、情景体验等形式学习安全知识,体验安全产品;现场还将举办“安全大课堂”,助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拟投26.8亿元在大沥镇建永久会址

  2018年11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科技厅、佛山市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

  “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广东省链接了优质创新资源,带来了许多前沿安全领域科技产品,机器人制造专用安全产品、车辆专用安全装备、城市安防类产品、新型材料、电子电工及机械机电类安全产品、应急救援类产品、信息安全、安全服务等安全产业行业在珠三角地区取得快速发展。”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厅民用爆炸品监管处处长王新宇说。

  依托去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和珠三角地区安全产业行业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年的大会更加值得期待。发布会上,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总结了本届大会的5个亮点:规格高、规模大、凸显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观众体验感获得感强以及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

  “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是安全产业领域最有影响的全国性活动。今年我们将邀请工信部、应急部、广东省的领导参加会议,拟邀请出席会议、论坛的专家超过130人,其中院士4人;超过3000位国内外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将参加会议。”伍志强说。

  此外,本届大会邀请了香港、澳门、新加坡、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企业和观众参会参展,凸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的战略定位;大会新设的互动体验区和实训区面积超过2400平方米将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专家讲座也可以让观众实实在在地掌握安全知识。

  伍志强还透露,为继续办好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佛山市拟在南海区大沥镇建设大会永久会址,永久会址投资26.8亿元,总占地面积74亩,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打造首个以安全产业为主题的集会议展览、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于一体的会展中心,计划明年可以投入使用。

  同时,南海大沥镇还将升级改造原有的140亩的九龙公园,打造为集安全产业展示、体验教育于一的安全产业主题公园。

  去年南海区安全产业规模超240亿元

  珠三角九市的制造业体量庞大,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是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引领区,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与安全产业息息相关的领域较为领先,发展安全产业具有独特优势。

  在佛山市及南海区,这一优势更加明显。

  “佛山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良、各级领导重视是佛山发展安全产业的重要基础和优势。”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霍平说。

  “佛山还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特别是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金属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雄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也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城市,发展安全产业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霍平说。

  伍志强则表示,南海区正致力打造涵盖生产、研发、会展、平台建设及其他相关服务的安全产业发展体系,360、中保网盾、东华软件、徐工信息、挪威船级社下属思百危集团等安全产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推动了“科研—孵化—产业化”一体化发展。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获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后,已引入58个高成长科技企业,争取早日创建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40亿元,增长率近40%。

  “接下来,佛山将会继续把安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不断完善安全产业上下游链条,汇聚安全产业发展合力,特别是希望借助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让更多安全产业的目光聚焦到佛山,更多安全产业的项目落地到佛山,使佛山成为中国发展安全产业的领航高地。”霍平说。

  大沥镇崛起智慧安全小镇

  在大沥镇太平安全智造产业园,骏达经济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骏达公司”)正忙着生产一套套轮胎保险装置。这些安装在真空轮胎轮辋上的环形装置,能有效地避免汽车因爆胎失控发生侧滑、调头翻车等意外情况。

  就在几天前,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上,至少6台游行彩车安装了骏达公司的轮胎保险装置,平稳地驶过长安街。

  借着安全产业发展的东风,骏达公司拟扩大生产基地,将现有民用产品产能翻倍。

  与此同时,依托佛山市艾乐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高谱弯曲技术有限公司、骏达公司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大沥正在打造智慧安全小镇。据悉,依托大沥在有色金属加工贸易领域的产业基础,和众多业内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小镇将立足安全材料研发制造的发展,构建泛安全类产业体系,推动大沥镇传统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这一小镇还承载着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培育了安全产业展贸、安全管理与技术咨询、金融保险等安全服务产业;小镇附近的九龙公园,也将打造为集安全科普、体验教育、休闲生态于一体的安全产业主题公园。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