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新能源公交车总规模达到4766辆

2019-10-17 08:49 来源:南方网 庄晓莹 曾艳春 王芃琹

  南方网讯 (全媒体见习记者/庄晓莹 曾艳春 记者/王芃琹)近日,佛山市召开新能源客车行业应用与技术交流会。现场,行业专家、整车和核心部件生产企业代表,公交运营企业代表和行政管理人员围绕新能源客车应用进行研讨交流。

  会上,多位专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并表示,佛山在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汽车应用示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从2014年起,佛山高度关注氢能产业,研究出台了《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等系列政策文件,布局了南海区仙湖氢谷、高明区现代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佛山和云浮两市共建的氢能产业基地三大氢能产业基地,并引进了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

  截至目前,佛山市新能源公交车总规模达到4766辆,其中包括氢能公交车317辆,建成加氢站5座、公交充电站43座、公交充电桩404支。

  佛山氢能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主任廖世军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作了重点介绍。以相关实验数据为例,他指出电动汽车安全性足以媲美甚至超过燃油汽车。

  近年来,氢能在世界各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推广与应用。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氢能源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也使得氢气作为一种新能源,更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

  相比纯电动汽车充电慢、低温损耗大、续航里程受限等不足,氢燃料加注燃料快捷,能够超低温启动,可以适应不同气候条件。除了绿色环保的优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氢能源储存设置在车顶,在避免氢气泄露聚集的同时,还有预防撞击、高温、高压等导致爆炸着火的安全装置和措施。

  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志祥表示,佛山加氢站的选址、审批都是有法可依的,可见佛山市政府推动氢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之大。目前,佛山形成了氢燃料供应链体系,氢能领域的供应商也往佛山聚集,这为佛山氢能源产业应用示范在全国城市中保持领先创造了条件。

  新能源公交车和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增加

  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氢能产业是人类未来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新旧动能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佛山未来继续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许国总结了佛山从2014年起推广发展氢能产业的发展经验。他表示,佛山发展氢能源产业的下一步将由以前“1135”战略转变为“1111”战略。第一个“1”是打造一个国家级氢能产业标准化创新研发平台;第二个“1”是创建一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平台;第三个“1”是在2019年召开一个高级别的中国氢能产业大会,预计本月在佛山南海举行;第四个“1”是佛山将通过推广,成为1000辆以上氢能公交车运营的城市。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阳春介绍,佛山市高度重视氢能源公交发展的配套政策、基础设施保障和财政补贴。举办本次交流会旨在搭建一个开放、公正的平台,围绕新能源客车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的主题,让各区新能源公交车选型、采购和推广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引、依据。曾阳春表示,佛山市将进一步增加新能源公交车和配套基础设施数量,确保氢能源产业应用示范在全国城市中保持领先。

  佛山市政府在2018年出台了《佛山市2018—2019年加快氢能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目标在2019年底前实现全市公交车纯电动化和氢能化。今年上半年,佛山率先成为广东省首个大规模使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城市,并在氢能产业发展中领跑全国。

  预计今年年底,佛山将再推出大约700辆氢能公交车。本月28日,南海区将召开中国氢能产业大会。下月,高明区将召开佛山氢能源产业大会,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项目也将投入试运营。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