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南海:工业设计助力拓展外贸市场

2019-10-18 08:5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谦 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王雅博

  10月15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开幕,共有142家南海企业参加展会。

  记者注意到,凭借独到的设计和产品,不少南海企业收获了外国客户,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的青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今年1—8月,南海区进出口外贸总值达到994.6亿元。

  设计力量闪耀佛山企业

  本届广交会共有142家南海企业参展,共使用418个展位,其中117个为品牌展位,蒙娜丽莎、志高空调、坚美铝材、华昌铝厂、伟业铝厂、广亚铝业、宏陶陶瓷等知名企业均有参展,一些中小型企业也登台献艺。

  作为首次参展企业,广东久和电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久和电气”)的展台颇有看点。总经理卢昆介绍,新推出的“降糖电饭煲”,利用虹吸压力原理将米饭中的支链淀粉提前释放掉,从而将米饭中的淀粉含量降低50%,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降糖电饭煲旁边,色彩多样、造型喜人的智能保温饭盒、迷你电饭煲等小家电产品,更是吸引了客商的目光。

  多次参展的佛山市南海圣罗兰卫浴洁具有限公司(下称“圣罗兰卫浴”)也带来了全新研发的按摩浴缸产品。展位负责人黄家明介绍,这一系列的产品引入电脑控制系统,能够智能调节水温、时间、水流等,结合装饰大瀑布,可给消费者带来“水疗按摩”;浴缸还融入了蓝牙播放、USB播放、FM收音机等多媒体功能,结合水底彩灯,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视听享受。

  带来新品的还有佛山市利升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利升光电”)。展会上,利升光电带来了多款智能台灯新品,有卡通造型的小夜灯,有形如变形金刚、金属质感十足的铝合金折叠灯,还有文艺清新的竹笼灯。“东南亚、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业务份额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将借助广交会,开拓新的客源。”利升光电董事长王清平说。

  近年来,佛山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设计优化、功能细化、产品年轻化等成为重要升级方向,这也在帮助“佛山制造”获得更多外商青睐。在广交会现场,记者看到久和电气摊位前来客不断,许多外国采购商围拢过来咨询;还有外国客户邀请久和电气为自己的企业代工订单,甚至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也愿意。

  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

  近年来,尽管国际经济和贸易形势复杂多变,南海进出口外贸仍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南海区经济促进局(下称“南海经促”)披露,今年1到8月,南海区外贸进出口总值994.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9%。其中,出口690.4亿元,进口304.2亿元。

  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订单增长明显。2018年,南海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439.5亿元,增长0.5%,占同期南海区进出口值的31.5%。

  这是因为,“有家就有佛山造”,家电、建材、家具、照明、日用轻工等生活必备品历来是佛山制造的代表产品,广受国外客商欢迎,尤其符合新兴国家需要。而在欧美等成熟市场,一些日用品的需求相对平稳,设计相对稳定,新兴市场则往往提出更高要求,也为佛山企业提供更多发挥空间。

  佛山市科迅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科迅电缆”)的产品包括有线电视电缆、监控电缆及网络电缆等,全部出口中东、非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广交会上,科迅电缆副总经理邱丽芳透露,在东南亚、东欧、中亚等地,有线电视依然是市场主流,目前有100多个国家都在使用科迅电缆的产品,企业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在80%左右。

  圣罗兰卫浴展位负责人黄家明则透露,欧美国家消费者更喜欢简约风格,而东南亚、东欧客户则更容易接受造型“花哨”一些的产品,瀑布按摩浴缸摆出来以后,连续两天都有客户过来咨询,还有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新客户表达了合作意向。

  南海区将加大对企业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力度。

  10月16日,南海经促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共组织企业参加19个境外展会和经贸活动,包括俄罗斯商品展、印度商品展、法国商品展、香港创新建筑廊博览会等,并组织企业赴马来西亚、越南进行商务考察;南海区还加大力度宣传外贸扶持政策,公布“一带一路”市场信息,鼓励南海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谦 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王雅博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