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剑指高端激光科学装置

2019-10-18 08:53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张书姝

  研发打造200PW超强激光装置,冲击世界强激光科学装置的“巅峰”。随着规划建设“蓝图”徐徐展开,这一目标显示了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冲击当前人类创造的最强激光装置的雄心。

  日前,由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下称“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主办的光子科学前沿研究研讨会在中山举行,60多名国内光子科学、激光技术研究领域内的一流专家学者齐聚。研讨会公布了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的建设“蓝图”,根据初步规划,中心将围绕“发现科学”和“应用科学”两大主线,最终冲击人类创造激光功率密度的极限,研发打造200PW级超高峰值功率激光装置。

  近年来,中山市大力推进与重点高校院所共建高端创新平台,布局大科学装置。这些重要的科技设施建设,正在不同维度、不同领域为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重要基础支撑,为科学研究、产业技术创新搭建平台,在吸引高端人才、集聚资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山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

  从去年5月到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市长危伟汉、副市长雷岳龙和市科技局局长尹明曾先后前往四川,到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开展调研,推动中山市政府与该中心就光子科学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展开深入合作。

  在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以超高峰值功率激光为基础的光子科学快速发展,加速推进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今年,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联合中山市政府正式提出了共建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的建议。3月28日,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项目在2019年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上正式签约。

  此次举行的研讨会,则将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从签约项目向实质建设推进了一大步。该中心的建设,将使中山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突破。

  研讨会上,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的初步规划和运行模式等。

  中山光子科学中心是以超高峰值功率激光产生的光子为能量载体,研究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极强场、强非线性效应相关的极端物理,以及由此衍生的各种应用科学的前沿科学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建设超强相对论物理实验平台、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三大平台中,超强相对论物理实验平台还将下设极端条件物理、先进加速和先进光源三个试验站。

  中山光子科学中心主要围绕三个任务进行定位。即构建中国未来顶尖高能量密度物理和先进激光技术领域重大基础科学研究与教育平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名片”;结合中山市在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和光学光电等领域的发展需求,带动先进激光技术开发,构建在先进技术创新、高端装备研发等方面领先的国际一流平台,形成国家级先进激光技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集聚国际顶尖科技人才,构建先进激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拓展的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还将构建“发现科学”“应用科学”两条主线,孵化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及培养世界一流高能量密度物理科学家,孵化面向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和光学光电等领域的先进仪器与装备,孵化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流技术与产品。

  打开产业新想象

  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的建设蓝图,让中山光电产业、激光产业领域企业感到振奋。

  广东华快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华快”),是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唯一一家中山激光装备制造企业。广东华快成立于2012年7月,专注于超快激光光源的研制及高端工业激光解决方案服务,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精密微纳加工、3C加工、精密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经过长达7年的技术储备,投入近1.8亿元开展研发,这家年轻的中山企业去年迎来首个“收获期”。

  广东华快副总经理牛岗表示,近年来,国内激光产业快速起步发展,但是,产业应用首先建立在基础技术研究之上,产品的创新研发离不开技术的不断升级迭代,而这些企业凭借一己之力显然难以支撑。

  牛岗认为,对于技术、资金密集型的激光产业来说,企业现阶段最迫切需要的两大发展要素,就是高端人才和先进的科技创新资源。中山光子科学中心正在搭建高端的科技创新平台,这一平台可以集聚国际顶尖科技人才,吸引和培养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构建先进激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拓展的人才培养基地,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

  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的建设,无疑将为中山光电产业、激光产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中心构建的“发现科学”主线,将研发输出能力为2×10PW的超短超强激光装置,冲击超短超强激光峰值功率的科学高峰。这些前沿基础科学研究,都将为先进激光技术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应用,提供巨大源动力。

  同时,在“应用科学”的发展主线上,中心将致力于研发面向先进超强辐射源技术与应用的高峰值功率、高平均功率和高重复频率激光技术,重点推动产业应用技术发展。紧密结合中山市及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孵化面向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和光学光电等领域的先进仪器与装备,孵化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国际一流的技术与产品。

  科研与产业应用良性互动

  中山为何要引进和联合共建光子科学中心?

  从单一企业视角,转向更广阔的产业领域,这一问题或许将有更加确切的答案。

  目前,全市光电产业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至600亿元,LED照明、高难度的光学显示镜头等主导产品已经形成了优势竞争力。目前,中山市正在积极布局激光照明,中山企业已经成功研发皮秒、飞秒级激光技术光源设备、激光光刻机等先进产品。这一切产业发展成果和进一步的产业规划,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方向,就是推动光电产业的升级发展。

  在这样的产业发展背景下,中山市与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共建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就是为了依托科研院所,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各方面高端发展要素资源,为中山光电产业、激光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攒足后劲。

  当前,中山紧抓历史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发展创新产业,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而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的建设,将是中山达成这些目标重要的抓手之一。

  目前,中山光子科学中心建设的建议书初稿已经出炉,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也将被吸纳,最终形成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项目的建设“蓝图”,广东省科技厅后续将启动对项目建设的论证工作。

  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戴亚平研究员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开展先进激光技术创新的能力已经很强,产业发展的基础良好、市场活力迸发,综合优势放眼国内都十分突出。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的建设,有望推动国内光子科学的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光电产业、激光产业发展形成积极的良性互动。

  全媒体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张书姝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