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质主攻“三深” 广东成绩骄人

2019-10-19 09:28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省地质学会 柯纪协

  日前,由省科协地球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体、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委会等单位承办的“深地、深海与深空对地探测”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逾500名来自全国各地地学界的院士、专家和地质工作者为新时代地质工作“三深”的主攻方向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义刚、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以及其他专家学者对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和我国未来“三深”地质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该论坛是省科协、省科技厅主办的2019年《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围绕深地深海高端探测技术开发与装备制造、地下空间开发技术、遥感卫星探测技术、遥感信息技术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

  地球深部蕴藏了绝大部分的资源和能源,是维系万物生存的物质和能量基础。地球上海洋接近90%的面积是水深超过1000米的深海,深海蕴藏着丰富的油气、矿产、生物等战略资源。专家们估计,全球未来油气总储量40%将来自深海,未来替代能源“可燃冰”也主要来自深海。深海更是研究解决生命起源、地球演化、气候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的前沿领域。

  深地、深海与深空对地探测是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课题。我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在深地方面,地球深部探测技术、地下空间开发与低碳绿色能源系统构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深海方面,已突破制约深海探测能力的核心关键技术,比如在南海陆坡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勘探试采方面,已与先进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在深空对地观测方面,卫星遥感应用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国家对陆海资源、气候、环境、灾害的掌控和预测预警能力。

  近年来,广东以及大湾区地质工作围绕“三深”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最近,在“深地探测”中,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在东南沿海惠热1井深部地热勘查,钻出孔底温度超127.7℃、地热流体自喷量达200方/小时的高温地热井;该井深达3009.17米,为广东目前探测地热的最深钻孔。在“深海探测”中,驻穗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在南海北部陆坡西部的“海马冷泉”海域开展了使用两台国产化深海作业级潜水器进行联合科学考察。期间,“海马”号遥控潜水器(ROV)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HOV),创造了国产化载人潜水器和遥控潜水器深海作业的多项新纪录,首次在“海马冷泉”发现了多个海底甲烷气体喷口,采获了甲烷礁钻探岩心等众多精确、精准、精细的样品和观测数据,使我国在海底“冷泉”探查和研究这一热点领域迈入了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