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在乌镇开幕

2019-10-21 09:1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钟烜新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今年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主题设置了20个分论坛。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等齐聚峰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等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就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网络生态治理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共赢发展成数字化时代竞争大趋势

  “新的商业文明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开放共享,为全社会创造价值和效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数字化时代催生了新的商业文明。

  张勇表示,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博弈,而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正在向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上演进。阿里巴巴积极创造生态,希望孵化出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互联网土壤。

  “今年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我们不仅是开放共享的受益者,也非常愿意对外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张勇表示,希望让更多合作伙伴、消费者和社会组织能够参与到数字经济当中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成长的红利,推动中国各个产业全面走向数字化。

  在下午的企业家高峰论坛上,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也谈到了数字经济的发展。

  大会当天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是31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丁磊认为,十年后这个占比或会超过50%,中国或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未来企业的竞争会从人口红利走向技术红利。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支撑。”丁磊判断,未来AI(人工智能)等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在他看来,信息消费升级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一环。“信息消费会成为影响一个人知识结构的第一来源,有能力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企业,将会成为数字经济的一股新兴力量。”

  智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核心引擎

  在全体会议演讲中,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提到了“智能经济”新趋势。“数字经济经历了PC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阶段之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首先,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的改变,新型的AI芯片等将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交通、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

  “智能经济的这三个层面并非相互割裂的,它们会互相影响并产生化合反应。”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李彦宏为未来描绘了一番景象: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甚至记忆、情感、意识等都可以数字化存储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机会,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则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但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思考新技术的应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人类将要面临的共同挑战。”

  沈向洋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开启一个从技术创新到普及、再到责任的全新的发展循环,我们应该携手引领智能互联网的发展,为全人类创造一个互联互通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网络生态治理

  “随着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和生态治理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互联网行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保护意识。”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分论坛上指出,互联网企业要积极做好网络生态的治理工作,为未成年人构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在任宇昕看来,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腾讯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两个维度,高度重视网络生态治理工作。

  结合腾讯在网络生态治理过程中的实际工作,任宇昕重点围绕网络安全、防沉迷和优质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腾讯的实践和探索。他强调,互联网企业不但要善用自身的技术创新,丰富网络治理的“工具箱”,还要努力成为汇集产业力量的“连接器”,做可信赖的“生态共建者”。

  任宇昕表示,秉承“科技向善”的愿景和使命,腾讯期待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产业伙伴和整个社会紧密协作,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创造数字时代的美好未来。

  广东被授予“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打造数字经济

  创新发展标杆

  当天下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并向浙江省、河北省(雄安新区)、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授牌,正式启动试验区创建工作。

  会议指出,各试验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

  会议要求,各试验区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先机,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着力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标杆,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年度领先科技成果大奖揭晓

  华为“鲲鹏”获奖

  腾讯再下一“城”

  被誉为“全球科技成果发展风向标”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大奖,也在大会首日揭晓。

  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特斯拉等来自全球的15家科技企业获得大奖。其中,华的鲲鹏920、腾讯的科技手段助力现代智慧型城市综合治理实践获得评委会一致认可。

  此次获奖,也是继去年“小程序”获奖之后,腾讯再次捧得这一荣誉。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介绍道,“我们将腾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前沿科技成果,与各产业融合创新,致力于创造更智慧的城市规划体系、更便捷的民生服务、更均衡的社会资源配置。”

  此次发布共评选出15项大奖,涉及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等多个方面,从全球多个国家的300多项成果中挑选出来。据悉,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第四年发布该奖项。

  全媒体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钟烜新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