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加快建设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2019-10-21 09:15 来源:南方网 周欢 马发洲 刘光明宝

  金秋十月,天气转凉,但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惠州,项目建设场面却更加火热。金山湖畔,金山新城建设已经启动,一个占地约118平方公里的惠州未来城市中心将在这里崛起;稔平半岛上,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等巨无霸项目加快推进,打造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的雄心显现。

  这是惠州以项目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一组数据侧面反映惠州项目建设的活跃:近日,广东设立了9个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其中惠州占了2个;惠州最近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暨金山新城建设启动活动上,12宗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合计491.11亿元;而今年9月,惠州新签约、新动工项目共85宗,总投资达1972亿元……

  这背后是惠州近年来凭借良好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吸引大项目扎堆落户。目前,36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惠州投资了65家外资企业,已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惠州投资兴业。

  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大机遇下,惠州不断推进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正聚力建设两大万亿产业,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跑出建设加速度▶▷

  前9月完成重点项目投资逾520亿元

  在惠州仲恺高新区,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显现雏形。总投资129亿元的广东省重点项目——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期也已动工。

  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中介绍,整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6000万片显示面板和3500万台智能电视。“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

  几十公里之外的惠阳区,总投资20亿元的伯恩(淡水)基地项目已经试产。作为全球手机玻璃巨头伯恩光学在惠阳建设的第4个生产基地,这里生产的玻璃屏幕源源不断供应给苹果等国际知名品牌手机。

  这是惠州攻坚项目建设的集中体现。惠州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惠州全市重点项目254项,年度投资计划689.7亿元,1-9月完成投资520.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6%。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4.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8.3%,高于全省平均进度0.6个百分点。

  项目加速推进的背后,是惠州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开通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等举措,大刀阔斧破解影响项目落地的“肠梗阻”问题,让企业感到“解渴”。

  “在‘直通车’上向惠州市领导面对面反映后,困扰我们的供电难题很快得到解决,确保了项目按时投产。”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总裁办副主任兼基建发展部经理李林感慨,近年来,惠州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更加坚定了企业投资惠州、扎根惠州的决心。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旭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钊说,“直通车”促进了惠州政府效率提升,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惠州吸引投资加了很多分。

  如今,惠州成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之一。近日,广东正式成立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设置了9个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其中惠州占了2个,分别为惠州机场工程、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也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惠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比上年同期上升12.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8%,比上年同期上升23.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5%。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可以侧面反映一个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后劲。一批重大项目未来建成投产后将助推惠州制造业发展,成为新的发展引擎。

  按下发展快进键▶▷

  国际化大项目落户“带飞”万亿产业

  在惠州市区美丽的金山湖畔,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近日,金山新城启动建设。这座定位为“新生态、新中心、新引擎”的新城,未来将纵向联动山海、横向联动深港,瞄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科创新中枢,将成为“科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品质新城以及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与之同步进行的是惠州全市12宗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合计491.11亿元,涵盖了高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商贸等多个领域,将促进现代产业发展。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在高质量发展命题之下,惠州选择瞄准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

  南海之滨、大亚湾畔,惠州大亚湾石化区集聚了来自美国、日本、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工巨头,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全国第一,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在崛起。今年5月,“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发布,大亚湾石化区排名第一。

  惠州面向全球集聚优质资源,国内外行业巨头“用脚投票”。去年以来,惠州吸引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化工综合体项目、投资70亿美元的中海油/壳牌三期项目,目前正在筹建中。而惠东新材料产业园也已经揭牌成立,规划建设指挥部,将瞄准建设国内一流园区,发力新材料产业“蓝海”……正是在大项目、大平台加持下,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蓄势待“飞”。

  “大项目的优势在于有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围绕大项目会有产业链在周边布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埃克森美孚、中海油/壳牌三期等国际化大项目来到惠州后,可以集聚一批产业资源,加快发展下游的精细化工,并催生更多细分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同样在惠州大亚湾区,计划总投资额超150亿元的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项目落户,慧聪集团计划将总部搬至惠州;光弘惠州二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陆续投产,今年8月第三工业园动工……

  百里之外的仲恺高新区,中京智能创新产业园项目近日动工,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12亿元。不久前,万盛兴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制造项目也已动工,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总额约15亿元。

  广东万盛兴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瑞励表示,该项目将整合智能制造供应链资源,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所需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技术交流与交易、校企合作、高层次人才就业及成长的平台。

  视线转向千年古邑博罗县,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罗浮山孕育着蓬勃发展的生命健康产业。早在宋代,罗浮山的“洞天药市”就声名远扬;如今,种植3万多亩中药材的博罗已经成为惠州发力中医药产业的排头兵,吸引一批相关企业和项目落户成长。

  打响创新突围战▶▷

  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

  剑指国际一流

  从山清水秀的博罗县罗浮山,来到山海壮美的惠东县稔平半岛,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港口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紧锣密鼓推进,一座“能源科技岛”的蓝图徐徐展开。

  近日,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启动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惠州剑指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的底气。这家新揭牌的实验室,属于广东第三批省实验室,由惠州市政府主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牵头承建;由惠州市承建核心实验室,在阳江、佛山、云浮、汕尾市设立分中心。

  这样一个“省字号”实验室“花落”惠州并非偶然。惠州市科技局局长黄育勋介绍,争取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主要是由于能源产业是惠州正在着重发展的产业之一。加上此前惠州已落户两大科学装置,即“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有很好的条件建设省实验室。

  两大“国之重器”加持,一个省实验室助阵,它们的强强联合,将为惠州创新发展带来“裂变反应”。

  惠州市科技局透露,惠州将把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并与两大科学装置形成协同集聚效应,建设能源科学城、能源科学实验基地,引导相关能源龙头企业在惠州设立技术研究中心,把惠州打造成全球著名的能源科学实验基地。

  专家分析认为,这将为惠州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以及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表示,惠州拥有两个大科学装置,可以发挥优势,吸引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团队入驻,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未来,稔平半岛不仅可望蝶变为“能源科技岛”,还将成为惠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日前,省发改委表示,支持推动惠州打造高水平开放创新平台,高水平推进稔平半岛开发建设,深化与港澳等地合作,加快打造高端旅游岛、科技创新岛和国际健康岛。

  实际上,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惠州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发展质量与效益的竞逐中,一场创新突围战已经打响。

  数据显示,惠州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105家,预计今年底将超过1300家。目前,惠州共有孵化器43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总孵化面积超过11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1200家。此外,还有34个众创空间、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这些“创动力”为惠州向上突围孕育着新动能。今年上半年,惠州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8.3%和43%,发展质量加速提升。

  ■延伸

  深惠联动打开新空间

  40年前,南海边的惠阳地区春潮澎湃。40年后的今天,曾经同属惠阳地区的深圳、惠州联动发展打开新空间。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

  日前,惠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深惠同根同源的情感所系。要像当年惠阳地区倾全力支持创建经济特区一样,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惠州将深度对接“深圳所需”,尽“惠州所能”,全面提升深惠合作水平,纵深推进深惠联动发展。

  交通互联▶▷

  加速形成深惠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在惠州市惠阳区,飞机不时起落。近日,惠州机场正式启用T2航站楼,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需求。惠州机场还朝着千万级目标迈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作为广东重点打造的五大干线机场之一,惠州机场被赋予重要使命。早在2017年4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明确提出,惠州机场主要服务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东部地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

  最近,惠州提出,加快千万级新干线机场建设,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为深圳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腾出空间。同时,还将加强惠州港与深圳港联动发展,着力打造亿吨大港。

  眼下,深惠轨道交通对接也在提速。目前,厦深高铁已让深惠相邻区域尝鲜“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坐高铁从惠州南站到深圳坪山站只要10分钟、到深圳北站只要30分钟。不仅如此,赣深高铁正紧锣密鼓建设,2021年建成后,从惠州中心区到深圳只要20多分钟,深惠跨城“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有望成常态。

  已运营的厦深高铁、在建的赣深高铁,加上规划中的深汕高铁,深惠将有3条高铁相连。两地还在谋划研究2条城际轨道——深惠城际、深圳至大亚湾城际。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借助轨道交通密切深惠两地联系,可推进深惠融合发展,市民和企业将受益很大。作为深圳的近邻,惠州面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机遇可以顺势而为。深圳的土地空间有限,惠州可以做好对接,不仅对接深圳,还可以对接汕尾等粤东城市,扮演好“中间人”角色,推动融合发展。

  如今,惠州正在高标准研究制定交通轴线规划,全力推进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河惠莞高速公路等大湾区骨干工程建设,还抓紧对接莲塘口岸等骨干工程,将加密连接深圳的高速公路网,打通大湾区与粤东北联动发展的大动脉,打造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惠州还将推动开通深惠汕海上客运航线,探索开通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游航线。

  “深圳以前属于惠阳地区,深惠合作有渊源,也水到渠成。随着深圳东进战略和深莞惠经济圈建设,惠州也在做大量对接工作。”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深圳市科协原专职副主席张克科表示,深惠合作有较好基础。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空间发展余地之一,且处于深圳、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深圳往东沿厦深高铁、赣深高铁都必须经过惠州,未来在惠州布局大项目和优质服务有很大发展空间。

  产业协同▶▷

  深惠联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8月2日,在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来自深圳的深科达智能装备项目摘得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首批工业项目地块,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这是惠州与深圳对接合作的缩影。比亚迪、TCL、华星光电、德赛集团、伯恩光学、赢合科技、欣旺达、光弘科技、杰普特光电……近年来,一大批企业同时布局深惠两地,不断演绎“双城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惠州承接深圳转移招商项目200个以上,投资超过1000亿元。

  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同时,惠州将在交通、产业、创新资源等方面深度对接。近期,惠州出台的《惠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及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积极探索与广深莞在跨界地区开展产业合作、创新协同和同城化试点,探索建设协同发展试验区。

  建设国内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的产业。具体来看,惠州将强化与深圳的产业合作,加快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埃克森美孚、中海油/壳牌三期等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白花新材料产业园,助力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陈鸿宇认为,惠州紧邻深圳、香港,区位条件、交通条件和产业基础都很好,与深圳的产业互动密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会吸引更多要素集聚,动能外溢也将会更加强烈,更快地带动周边城市发展。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条件改善,惠州逐步构筑起引资引智引才的吸引力,可以成为深圳的重要合作伙伴。

  惠州还提出,加强深惠科技金融合作,丰富“深圳研发、惠州转化”“深圳孵化、惠州产业化”等深惠产业合作模式。

  “惠州产业基础好,可以更好地与深圳对接合作,建设一流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表示,深圳是中心城市,惠州是重要节点城市,可以强化产业协同、政策对接以及环境共治、开放平台和创新资源共享,通过分工协作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谢涛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曾经的惠阳地区催生了深圳、东莞、惠州等改革开放先锋之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惠州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敢闯敢试精神,推动与深圳联动发展、与东莞等周边城市差异化发展。

  撰文:周欢 马发洲 刘光明宝 统筹:罗锐 周欢

  编辑统筹:李江萍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