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禅城举办2019佛山国际设计创新产业大会

2019-10-22 09:11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孙景锋 见习记者 庄晓莹 通讯员 陈汪彦

  10月19日—24日,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下称“设计周”)在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举行。作为设计周的重磅活动之一,围绕着“设计助推智造”的主题,2019佛山国际设计创新产业大会在大雾岗森林公园拉开帷幕,包括清美工业设计研究所执行所长汤重熹、澳门圣若瑟大学创意产业学院院长Carlos Sena Caires、意大利著名设计师Shannon Mark Sadler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和专家云集佛山,从不同产业角度分析设计创新与跨界融合的多种可能性,为本土创意设计产业助推智造升级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链接设计大脑▶▷聚焦时代前沿理念和技术

  工业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产业要提升,离不开好的产品,而好的产品需要好的设计,设计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7年,禅城区瞄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需求,以陶瓷、建陶产业为切入点,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创新举办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活动,首次引入设计元素,确立“设计助推智造”的主题。随后两年,禅城继续以设计为纽带,围绕陶艺和建陶两大主线,践行“设计助推智造”的核心战略,连续第三年隆重举办设计周。

  2019佛山国际设计创新产业大会(下称“设计创新大会”),是针对泛家居行业举行的一次重量级峰会,在今年的设计周首次亮相。活动邀请了汤重熹、Carlos Sena Caries、Shannon Mark Sadler,以及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国际设计联合会总裁黄竞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师进行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这些设计界的名家大师首次聚首禅城,带来他们对设计界、制造业创新、美学生活、艺术文化等最新最前沿的趋势观察。其中,汤重熹从设计的基础研究切入,提出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需要加强基础研究,通过大数据分析设计出符合国人实际需求的产品,“要关注人的需求,通过设计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而Shannon Mark Sadler则结合中国客户的实际案例,分享了他对未来家居行业的趋势分析与看法等。

  禅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设计创新大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链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最顶尖的设计大脑,聚焦时代最前沿、具有引领性的设计创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元素,为禅城的泛家居行业搭建起国际高标准、高规格、高效率的交流平台,打造出佛山“科技+泛家居”这一产业新高地。

  以设计为纽带▶▷打开传统产业升级新空间

  作为支柱性产业,泛家居产业在佛山和禅城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以陶瓷产业为例,据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佛山现有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加工企业267家,生产线331条。佛山建筑陶瓷产量目前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2%左右,如果加上佛山陶瓷企业在外地扩张转移的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40%以上。而从禅城区2018年纳税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情况来看,全区有27家陶瓷类企业进入纳税大户名单,其中有20家纳税保持增长,陶瓷产业总部型企业贡献明显。

  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兼创意总监姜臻炜在过去10余年一直从事工业设计及创新工作,在他看来,近几年,国内外企业面临的市场前景变化大,追溯佛山制造发展的轨迹,在过去20多年间,企业运作的关键在于“拼体力”,从最初的简单来料加工,到后来的模仿创作。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与国外同类企业的差距正在日渐缩小,当下传统企业进入瓶颈期已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如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亟须找到一个突破口,而“设计”是一个可以串联所有行业的职业,起到重要的连接桥梁作用,需要从设计的基础研究开始下工夫。

  “中国存量最大的企业是传统企业,佛山和禅城也不例外。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创新,而创新是有风险的。传统企业在运营上可能非常专业,他们不缺钱、不缺渠道、不缺资源,他们缺创新的方向和人才。”

  姜臻炜表示,禅城提出“科技+泛家居”的概念非常好,而设计是其中的纽带,设计只有依托于产业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产业要升级,同样需要设计进行赋能。

  ■链接

  未来生活馆展示“科技+泛家居”应用新场景

  为了全面展示设计如何助推智造,今年设计周,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联合浪尖集团,在新石湾美术馆共同打造了“跨界融合未来生活馆”,市民可全面了解佛山“科技+泛家居”将如何改变未来生活,并亲自设计自己的理想之家。

  跨界融合未来生活馆共分为创新设计体验馆、未来生活体验馆两部分,重点展示设计创新在产业供应链中的实际应用,并对“科技+泛家居”产业在生活中的新应用、新场景进行落地展现。

  其中,创新设计体验馆是以全产业供应链设计创新为依托,以定位、设计、实现、价值为导向,集合佛山泛家居产业特点,以新思维+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展示的“五新”为展示领域,以设计助推智造为主要方向,为佛山“科技+泛家居”带来新亮点、新感受、新视野,促进企业交流、技术交融、跨界合作。

  未来生活体验馆则是通过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融合,对智能制造体系、家居新零售、语音技术、AR技术智能链接、无线充电技术等场景化的未来生活以及智能场景,搭建出集展示和体验为一体的场域,为产业带来一场跨界融合的新展示方式。

  ●全媒体记者 孙景锋 见习记者 庄晓莹 通讯员 陈汪彦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