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藏”在小镇里的行业创新中心

2019-10-23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王芃琹 曾艳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粤港澳大湾区到长三角,从京津冀城市群到成渝城市群,放眼全国,众多城市正在掀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潮。 在更高起点上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佛山城市与产业转型升级的主线。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佛山正在以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为标杆,瞄准城市发展中的佼佼者奋发有为、比学赶超,强弱项、补短板、求突破。 为了更好地对标一流,南方日报联合佛山市委宣传部组建调研组,发起“争当领头羊——佛山迈向高质量发展对标调研”。调研组兵分10路,深入走访10个在高质量发展领域各维度走在全国前列、对佛山有强烈参照意义的先进样本城市,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探寻新路径,并希冀从佛山出发,为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早上8时30分,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的滨江物联网小镇迎来熙熙攘攘的人流。他们行色匆匆地穿过十字路口,有的在街边咖啡店短暂驻足,有的径直走进高耸的写字楼,开启崭新的一天。

  滨江物联网小镇是由滨盛路、风情大道、滨和路、江陵路围成的一个3.66平方公里的长方形,从南至北分为复合发展区、产业核心区与商住配套区。其中产业核心区仅1.4平方公里。

  就在这1.4平方公里中,却“藏”着536家科技型企业。其中,上市企业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瞪羚企业19家。此外,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的落户,使得小镇坐拥全球安防行业企业前4名中的3家。因此,业界流传着“世界安防看中国,中国安防看滨江”的说法。

  创新创业的传奇故事,每天都在此上演。“产业园集聚的都是企业总部或研发部门,制造环节则外溢出去。”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来莉丽介绍,去年园区企业累计实现营收2077亿元,接下来3年内力争年营收突破3000亿元。

  企业研发部门“挤满”千米物联网街

  从一条街衍生出来的创新传奇故事,从未停止。

  在美国波士顿市,128公路两侧聚集着数以千计的从事高科技研发、生产的机构和公司,成为世界上知名的电子工业中心。在中国北京,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如今早已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典型样本。

  类似的故事同样在杭州上演。滨江物联网小镇中有一条物联网街,长约1000米,从东头步行到西头不过10分钟。街道两旁玻璃外墙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内里“藏”着如海康威视、吉利汽车、大华科技、聚光科技等数十家高科技企业的总部或研发部门。

  “我们把企业总部与研发环节放在了物联网产业园,而生产工厂则设在了浙江金华。工厂一期规划产能5万辆,目前已投入生产。”零跑汽车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一家创新型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由大华股份及其主要创始人于2015年共同投资成立,相当于大华股份的一个内部创业项目。

  “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不同,零跑汽车一直坚持自研核心技术,研发是重要环节。”上述负责人介绍,除工厂员工外,零跑汽车企业内部70%是研发人员,大致分为整车开发制造、三电(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智能车联和自动驾驶、造型设计四部分。“员工平均年龄为30岁,九成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他说。

  年纪轻、学历高、重研发的企业人员结构,在物联网街并不罕见。紧邻零跑汽车,和仁科技是一家从事智慧医疗的上市企业。该公司参与了全军医疗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同时也发展了一批以湘雅医院、同济医院、邵逸夫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为代表的标杆客户。

  “和仁科技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达70%以上,公司员工平均年龄约为29岁,基本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该公司高级副总裁杨波介绍。

  一座企业大楼就是一座孵化器

  年轻化、高知化的人才结构,为小镇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这并非全部奥秘。从物联网街向外辐射,物联网小镇形成了完整的创新生态。这一过程中,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

  来莉丽介绍,最初是海康威视等几家龙头企业落户小镇。随后,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随之集聚。从2010年启建至今,小镇正培育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领军企业,形成较为成熟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及产业生态。

  从宏观数据看,这一发展趋势十分明显。截至今年6月底,物联网小镇共聚集科技性企业536家,而两个月前是452家,净增84家。从微观层面来看,小镇上的大多数企业大楼内部也逐步形成一个小孵化器。

  “产业核心区里的大楼,都可看作一个重点项目。我们会根据企业的发展前景、税收、人员等多重标准判断是否提供大楼。”她表示,一个企业往往用不完一座大楼的空间,他们往往会引入一些产业相关企业入驻,相当于一个孵化器。“当然,大楼在招企业入驻之时,我们需要提前把关,尽量引入产业相关的企业。”

  在吉利、海康威视等多座大楼中,有不少产业链相关企业正在孵化。一街之隔的和仁科技同样如此。

  杨波介绍称:“和仁科技大楼中,除了我们公司,还有十多家企业入驻,其中一部分是我们孵化的企业。大家正逐渐形成一个微型产业生态,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

  ●王芃琹 曾艳春 统筹:赵越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