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与东北三省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

2019-10-31 18:00 来源:南方网 吴凤思


(四省签订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 通讯员提供)

  南方网讯(记者 吴凤思 通讯员 莫冠婷 宣力)南“飞”过冬,北“漂”避暑,已不再是远景,而是养老发展的一大方向。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各地区之间的交融合作日趋紧密,使得相隔甚远的南、北方能够轻松实现资源优势上的互补,助力健康养老服务产业的精深合作。

  今天(10月31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当天,广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省民政厅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四省将发挥在各自在气候、生态、环境、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协同、融合发展。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辽宁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守义,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冀平,吉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文忠代表四省共同签署协议并致辞。

  地域优势互补,带动优质养老服务发展

  “四省共同签订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搭建养老服务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交流合作领域和范围,为广东和东北三省的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养老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卓志强表示,广东与东北三省南北呼应,在区域、生态和资源上具有天然的互补优势。广东是全国光、热和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春冬季节避寒疗养、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的好地方;东北三省丰富的整体生态系统,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有着独特的天然优势和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广东与东三省将共同建立四省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并在推动四省旅居养老产业务实合作、强化四省旅居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四省民政厅领导每年开展互访交流,确定对口合作年度重点工作;研究建立四省旅居养老对口合作产业服务平台,研发建立旅居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教育、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资源,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探索建立南北互动的旅居养老模式。同时,他们还会加大旅居养老产品研发力度,并推进研究制定《老年人旅居养老服务规范》标准,发挥标准在信用监管、风险监测、品牌培育、质量担保等综合效能;规范旅居养老市场,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假借旅居养老名义开展的各种非法集资、欺诈消费、虚假宣传等损害老年人利益的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省民政携手,探索旅居养老新体系

  通过四省各自地域优势将进一步融合,广东与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老年朋友们都能享受到更多、更好、更优的健康养老服务。

  方守义表示,辽宁省民政系统将充分学习借鉴本届博览会的好经验、好模式,以本次签订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继续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发挥旅居养老的地缘优势,加快健全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郭冀平表示,四省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黑龙江与广东是对口合作省份。黑龙江发展旅居养老产业有着突出的资源优势、巨大的消费潜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日趋成熟的养老市场,愿意与兄弟省份和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分享市场和机会。

  唐文忠表示,共同签订合作协议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务实之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吉林省将积极与三省一道,推动旅居养老工作尽快步入正轨、取得实效。希望四省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优化整合、互利共赢,推动四省民政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签约仪式上,四省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机构和企业代表宣读了《一言为重百金轻——“真诚合作、南北同行”旅居养老倡议书》,发出了“积极参与,勇担社会责任;诚信经营,推动品牌建设;强化合作,丰富市场供给;创新探索,提高服务质量”的倡议,对推进旅居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作出了庄重承诺。

  当天,广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民政部门、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机构和企业代表共33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