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企业用智造技术抢占市场先机

2019-11-16 08:41 来源:南方网 王春艳 郭悦 刘越亚

  自主研发的硬件产品可支持5G边缘计算;第二代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智能识别更精准;只有0.2毫米的柔性面板可动态曲折;机器人自动打标工作站全方位自动打标……沿着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官方推荐的智能制造路线一路走来,深圳智能制造企业的前沿产品和技术尽收眼底。在这些产品的背后,大型企业正在抢占智能制造领域最尖端、最核心的技术。与此同时,智能智造产品和服务正在下沉,帮助中小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5G+人工智能带来新机遇

  5G产业、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智能制造带来了新的可能。此前,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英飞拓”)与汇芯通信合作成立了“5G技术研究院”。目前,英飞拓自主研发的产品可支持5G边缘计算,能够为智慧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终端硬件。包括5G在内的国际智能制造领域,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华星光电、柔宇等在折叠屏的生产制造领域积极探索尝试。

  在TCL旗下华星光电的展位上,“明星产品”是柔性LCD,该产品可实现动态弯折,厚度仅为0.2毫米。作为面板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领跑者,华星光电在折叠屏领域的前进步伐十分坚定。

  从上下料到打标,加工自动化、柔性化,实现多方位自动打标,这是大族激光机器人自动打标工作站可以实现的功能。在智能智造的浪潮当中,大族激光将行业经验与机器人深度融合。

  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必毅表示:“未来,赛为智能除了自己在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上努力外,还要发挥平台的作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谋求更快的发展。”

  智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今年的高交会和双11撞期。高交会场馆内,深圳市福莱瑞达智能物流系统有限公司(下简称“福莱瑞达”)总经理郑建业带队来参展,高交会外,福莱瑞达的工作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客户仓库,为客户备货做好服务工作。

  福莱瑞达是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类物流设备。此次高交会,他们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小黑牛穿梭车。郑建业介绍:“小黑牛更智能、可靠性更高、性价比更高。”

  在智能物流领域,小黑牛是福莱瑞达不断加大自主研发,抢占市场空间的缩影。深圳也有很多像福莱瑞达这样的企业,他们在智能制造的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攻克制造核心难题,进而协助制造企业向高价值链进行延伸。

  国奥科技亦不例外。高交会上,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二自由度直线旋转电机,只使用一台电机,就可以产生直线和旋转两种不同类型的运动方式。该公司CEO李思阳博士介绍:“这款电机的开发,主要是解决自动化生产设备、激光加工设备等高端领域的核心制造难题。”

  据悉,国奥科技的创始团队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电力电子研究中心的博士团队。李思阳表示:“国奥就是要立足先进制造,改变电机设备长期进口的情况,我们要解决核心难题。”

  智造技术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由于受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企业生存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遵照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深圳聚特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聚特易”)董事长温瑭玮指出。

  危中有机,来自市场上的机遇和挑战让智能制造进一步下沉,这一波浪潮正在席卷中小企业。此次高交会,聚特易推出了八爪鱼智造Q-MES云系统,是一款适用于广大中小企业的轻量级MES系统,可以免费提供给中小企业使用。温瑭玮透露:“以前谈智能制造,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大企业的事情,其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参与进来。”

  同样瞄准中小企业的还有云智汇(深圳)高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打造了云端智能制造协同平台,打通中小企业业务价值链的数据流与信息流,实现产、供、销、服、财一体化协同解决方案。他们的产品将精益化、自动化与数字化充分融合,形成中小企业最优化的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大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之外,更多中小企业加入进来,才能够推动智能制造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延伸。温瑭玮表示,企业要把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都纳入到“智能制造”这张网里面去,把每一个企业都真正变成“透明工厂”,才是真正意义的智能制造。

  特写

  国际新老朋友的高交会“情缘”

  在今年高交会的“一带一路”展区,奥地利、比利时、阿联酋、英国、韩国、美国、欧盟等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个团组参展(含35个“一带一路”国家)。

  国际新朋友与高交会的“情缘”从数据上可见一斑,更见于各国高层的交流,藏于参展个体企业的成长。

  新朋友▶▷

  首次参展发现更多商业需求

  在“一带一路”展区的印度展台,一个看似普通的可视化对讲机,其实是深圳硬件与印度算法的结合。该展台负责人、EINetworks合伙人冯世龙告诉记者:“我们看好中国市场,2017年在深圳成立了分公司,深圳的硬件供应链很完备,硬件方案成熟,我们将软件算法带来高交会,再把产品发回印度。”冯世龙介绍,目前EINetworks还与广州、福州的公司达成了友好合作。

  伊朗展团的IOT技术型智能机器人应用于石油、汽车、天然气等领域;希腊展团的InfoQuest科技公司是小米、大疆、联想等中国公司的经销商;捷克的玻璃元件制造商展示着技术的顶尖之处……在第21届高交会的现场,还有更多国际新朋友正在进行他们的高交会首秀。

  捷克ECOglass公司CEOJiriKocarek说:“技术含量在于对玻璃的再处理。看它们形状复杂但是我们从没有抛光过,而是用挤压技术让它们成型。这个全内透反射光玻璃应用在车灯、军事探索、舞台等领域。”

  专注于银行在线应用程序开发和企业区块链解决方案的伊朗公司Nilin也是首次来到高交会。“来高交会想要认识同行业的竞争者,见识中国不同领域的高科技成果。”Nilin公司CEOSiavashTafazoli说,在去年6家公司参展的基础上,伊朗科技部这次带来了10家初创科技公司。“伊朗有很多公司想来参加高交会,科技部召集我们进行路演选拔,我们这10家公司是从中脱颖而出的。”

  同样寻求落地合作的还有奥地利展区的奥地利研究工作室有限公司负责人MihaiLupu。他认为,深圳聚集了中国科创领域最优秀的企业,高交会是一个全面的展示平台,希望来这里将研究所的项目进行落地。

  老朋友▶▷

  国家高层带队寻求合作机会

  在波兰展区,“高新技术集聚发展中心”的字眼分外吸睛,旁边是6家波兰企业的中文介绍,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泛家居、大数据、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金融科技等领域。来自巴伐利亚、保加利亚等展馆代表聚集于此,正在向这个中心的负责人ArnoldAdamczyk请教如何在中国开设企业。

  从2017年只有一家VR企业参展,到2018年4家波兰企业加入,再到今年6家落户中国的波兰企业抱团参展,波兰在高交会舞台上的“角色”不断加码。Arnold向记者介绍,作为第一批在高交会展示的企业负责人,他看到了高交会给波兰企业带来的红利,所以发起这个中心,希望带更多波兰企业来到高交会。

  在匈牙利展区,一面“魔墙”滚动呈现匈牙利历史上科技届杰出人物代表,只要点击便能出现文字、视频等解说信息。“这块互动数字墙宽度大于10米,是一块能够实现多人同时互动的LED大屏,美术馆和博物馆都可以借此吸引到更多观众,提高参观者体验。”匈牙利的贝肯&罗斯塔公司全球销售经理KovácsDani介绍,这家致力于文化数字化和智能博物馆建设的企业已在上海建立研发基地,此次来高交会希望能够在深圳等其他城市寻求更多合作。

  “我们希望通过本届高交会,让每一位来宾都能留下一些对匈牙利创新政策的过去、现在特别是将来的新印象。”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部长鲍尔科维奇拉斯洛致辞说。

  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国务部长率团出席,展出芯片研发、激光产品、精密仪器等;英国爱丁堡市长顾问、前爱丁堡市政厅企业创新处处长詹姆·加洛威率团带来了爱丁堡市在机器人、科技融资、智能硬件、影视制作等领域高新技术成果……

  2019年5月,深圳和爱丁堡正式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詹姆·加洛威表示,深圳是一座创新驱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代表性城市。近年来,深圳和爱丁堡的交流合作正走向深入,从最初的设计、文化、创意领域,开始逐步向科技、金融、教育、生命健康等领域拓展。

  全媒体记者 王春艳 郭悦 刘越亚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