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创新高地

2019-11-16 08:48 来源:经济日报

  从兼具国家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公益性创新科研与产业基础项目国家基因库、致力于肿瘤免疫治疗研发的深圳因诺免疫有限公司,到专注于智能飞行器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深圳市高端无人机有限公司……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现场,来自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展团的15家涵盖生命健康、生物科技、生物医疗、海洋生物、电子与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企业和科研机构集中亮相,全面展示新区近年来着力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与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丰硕成果,彰显了大鹏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的鲜明优势及特点。

  生物引领,营造一流创新环境

  生物产业是大鹏新区一直以来的发展亮点。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作为大鹏新区科技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目前已与周边的深圳国家基因库、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创新载体形成“一库两园多平台”的产城融合格局,通过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的联动和多个配套园区以及服务平台的共享,打造产业生态圈,为未来生物谷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本届高交会随大鹏新区科技展团来到现场的因诺免疫正是一家落户于国际生物谷的创新型机构。据因诺免疫临床部科研助理焦熙雪介绍,公司致力于肿瘤免疫治疗研发、转化和产业化。肿瘤免疫治疗具有特异性强、副作用小、疗效显著等特点,是本世纪最有希望彻底治愈癌症的一种疗法。目前,公司正在开展T细胞受体转导T细胞疗法(TCR-T疗法)、抗-CD19嵌合抗原受体转导T细胞疗法(CAR-T疗法)、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疗法(TIL疗法)等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

  像因诺免疫一样的创新企业在大鹏新区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科技创新在大鹏新区蓬勃发展离不开两方面的推动。一方面,近年来大鹏新区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环境,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大鹏新区引导鼓励企业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达标升级的同时,长期坚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题辅导服务。2019年,大鹏新区更是结合实际对相关政策再次完善并修订了《关于加强科技研发促进技术创新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对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创新载体建设等扶持措施。

  另一方面,大鹏新区全力推动创新载体搭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大鹏新区已拥有包括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程实验室、技术中心、孵化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载体共23个,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2个重点科研机构也落户新区。为加强海洋、生物领域企业孵化、培育,大鹏新区已建成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企业孵化器、生命科学产业园孵化器和海洋生物产业园创客空间,并在生命科学产业园和坝光片区推动建设创客空间,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不仅如此,大鹏新区还积极推动与香港的合作,打造深港生物科技创新平台,借势高新区扩区深圳国际生物谷,探索实施先行先试的人才引进、科研设备进口、技术转移等许可政策。同时,建立深港生物科技创新合作机制,进一步集聚深港生物科技创新资源以及国际上的创新团队和人才,探索与香港产业间科研交流合作机制,争取形成政策互认、科研设备共用等多方面的紧密合作,推动合作申请药品审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等工作,并依托深港合作的政策优势探索新药审批平台落户,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科学创新合作新平台。

  海洋驱动,构建高端产业体系

  得益于良好的创新环境,如今围绕海洋产业、生命健康、生物科技等领域的特色企业已在大鹏新区发展壮大。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大鹏新区成长起来的海洋产业领域的特色企业。该公司市场经理李慧婷告诉记者,成立于2012年的华大海洋是一家产学研用一体化综合发展的科技型公司,主要开展水生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水生生物的分子标记育种、生态养殖与新品种、工业化养殖和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水产品精深加工等工作。其中,立体循环水生态养殖是公司的特产项目之一,通过采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机械设备、控制仪表灯等现代工业手段,可对鱼类养殖过程进行全面管控,实现全年高密度、高效益的健康养殖模式。

  一批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在大鹏新区初具规模。截至2018年底,在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生物产业园两个先导区,已聚集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在内的101家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意向落户项目47个。大鹏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从2011年底新区成立之初的8家,跃升到2018年底的33家,近6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平均通过率深圳第一,其中2012年、2013年通过率达100%。2019年,大鹏新区共有28家企业申请认定,截至10月已有12家企业通过认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本届高交会大鹏新区科技展团的深圳市高端无人机有限公司是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之一。据公司外贸经理孙燕秋介绍,公司专注于智能飞行器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包括产品造型、模具设计、软硬件功能开发等。自2002年起,公司就已从事智能飞行器核心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申请产品专利证书60余件。以X240鱼鹰无人机产品为例,集成了一键翻转、USB充电、6轴陀螺仪、重力感应、一键返回、光流定位、GPS返航等多种特色智能功能。

  记者从大鹏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在大鹏新区“十三五”规划和产业导向目录中,明确提出未来产业布局聚焦于生物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到2020年,将形成以绿色低碳为导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为支撑,以海洋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布局体系。

  未来,大鹏新区还将继续以海洋、生物、生命健康产业、旅游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生物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推进海洋产业升级,加快对接中国南方海洋科学城落户新区事宜,进一步加强与海洋科研机构的合作,引进和培养素质优良、适应海洋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面向海内外吸引重点项目和优秀人才团队,逐步聚合优质创新资源和培育引进国际一流科研团队、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打造以海洋、生物、生命健康产业、旅游产业为主导的深圳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