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已形成五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2019-11-16 08:49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两件发明专利,让我们获得了300万信用贷款!”作为主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轻资产型科创公司,资金短缺曾是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块“心病”。去年12月,通过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该公司获得成立以来的首笔贷款。

  根据广州市黄埔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测算,这笔贷款实际利率仅为4%,相当于在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调了10%,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这只是广东持续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的一个缩影。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评估难、风控难、处置难等桎梏,广东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帮助科技企业盘活无形资产,引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活水”,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强引擎。

  设风险补偿金盘活企业无形资产

  为调动银行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放款积极性,广东持续实施知识产权金融促进计划,推动各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2016年,广东以中央财政5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为引导,支持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5市各1000万元,分别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各地市财政出资配套,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018—2019年,省级财政投入6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引导尚未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13个地市建立补偿基金。预计2020年,广东将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全覆盖。

  “风险补偿资金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中小型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新路径。”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已逐步形成五种并行不悖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在中山,政府、银行、保险和评估公司按54:26:16:4比例共担损失;在广州,合作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由风险补偿基金承担50%,合作银行承担50%,所产生的其他损失由合作银行承担;在深圳,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担保体系,再担保中心、融资性担保机构、商业银行按照5:4:1的比例承担贷款风险;在东莞,合作银行设立专户,首期按一定金额存放风险准备金,之后定期按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放贷金额的10%进行调整;在珠海,建立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人与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及银行、保险、担保五家机构合作机制,成立专利质押融资服务联盟,服务联盟成员每年动态调整一次。

  搭网上交易平台加速高价值专利转化

  11月12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线交易系统正式启用。打开手机,在“网上知交会”APP上传可交易的知识产权成果,就能一键快速实现“线上下单,线下交易,平台结算”。

  “在系统内,买卖双方可利用聊天功能在线洽谈,直至签署许可或转让合同后在系统完成支付。”据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线交易系统支持国内外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机构、金融资本、企业、科研院所、个人等在线上集成或发布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交易许可、质押融资、评估保险及证券化等信息,目前已汇集了一批知识产权成果,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

  除了搭建运营交易平台,为提供更加快捷、专业、全面的知识产权服务,广东还积极引导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牵手”银行,与银行合作开发针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

  “与有形资产相比,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和实施转让占有具有一定难度。引入三环这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对知识产权的现有价值、未来预期及技术发展等作出相对客观有效的评价,加速实现高价值专利的转化变现。”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广东创新推出一系列专利保险产品,为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不同阶段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全媒体记者 王佳欣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