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今日正式开港

2019-11-17 09:19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余嘉敏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柳时强 余嘉敏)粤港澳大湾区正逐步形成在国际上有一定实力的邮轮母港群。国内最大国际邮轮母港综合体——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今日正式开港。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可供22.5万总吨的超级邮轮停泊,宏大的设计预示未来母港将成为广州通连港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广州有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深圳和香港分别有太子湾邮轮母港和启德邮轮码头的邮轮母港群格局。

  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位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南沙新区片区,项目规划建设4个10万—22.5万总吨邮轮泊位。项目一期工程于2017年7月正式开工,今天正式开港运营。南沙新邮轮母港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拥有4个邮轮泊位、2座航站楼、年通过能力不低于150万人次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同时也是集邮轮旅游、港澳客运、珠江内河观光客运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广州水上旅游客运枢纽。

  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是国内首家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其航站楼与地铁四号线南沙客运港站将通过约500米的地下通道无缝对接。周边汇集广深港高铁、京港澳高速、珠三角南环高速、佛莞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一小时车程可达广州市区及珠三角其他主要城市,半个多小时可达广州南站。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除了航站楼,还同时配套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海员之家等商业设施,建筑面积共约50万平方米。航站楼以“鲸舟”立意,建筑造型灵感来源于飞跃而起的鲸鱼,建筑外立面灵感来源于南沙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传达自由非线性的建筑外观理念。

  记者现场看到,南沙邮轮母港周边现状交通设施已具备使用条件,包括大巴上客区、落客区,出租车上客区、落客区、小汽车落客区等区域均已完工,开港日将根据首航仪式需求划分功能开放。据测算,当天客流量将达5200人次。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