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CNBC全球科技大会在广州南沙开幕

2019-11-18 09:45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柳时强

  “继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大会之后,我们非常兴奋再度在南沙举办第二届全球科技大会。”由CNBC和广州南沙共同主办的2019CNBC全球科技大会于11月18日至20日举行,CNBC International国际总编辑Patrick Allen对大会将达成的合作充满期待。

  大会期间,包括蚂蚁金服、摩根大通、华为、纳斯达克等多家企业机构高管和科技大咖将围绕5G与智慧城市、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世界级盛会再次落户的背后是南沙科技、产业发展的众多机遇。去年,首届全球科技大会在南沙举行,CNBC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沙利文(KC Sullivan)曾表示,南沙是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希望能借助大会让全球参会者与南沙达成合作,为东西方企业搭建沟通合作平台。

  大会将进一步扩大南沙科技创新和营商环境的国际知名度。当前,广州南沙正着力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今年前三季度,南沙GDP增速位居广州市第一,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51亿元,累计引进中化集团南沙生命科学城等32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达167个)。

  讲好“南沙故事”

  此前,2019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路演活动在香港举办。路演活动举办期间,恰逢香港RISE科技峰会举办,当一场国际科技大会的路演活动遇上另外一场科技大会,将碰撞出怎样的科技火花?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在现场介绍,南沙也是一座RISE之城(R代表Reform,I代表Innovation,S代表Speed,E代表Environment、Eating and Enjoyment),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之城,盛情邀请与会嘉宾到南沙来。

  开放所趋,南沙所为。近年来,南沙积极做好投资环境宣传,加强与领馆、商协会、政府商务部门等机构的商务交流,积极推动双方在投资与贸易的合作及发展。依托各类专业化主题论坛、会议讲好“南沙故事”。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国际传播作为一种跨文化的信息交流,在传播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语言、文化、接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做好宣传推介,必须不断提高用国际语言讲好南沙故事的能力。

  全球科技大会是讲好“南沙故事”的国际平台之一。分析两届全球科技大会,不难发现如下特点:在传播内容上,结合全球科技发展前沿趋势,通过本土特色展示南沙这座城市的魅力;在传播形式上,用心设计,以大咖分享、互动参与等形式提高信息感染力和传播力,让“南沙故事”深入人心。

  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在广州举办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与全球60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早在6月11日,广州就与恒大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大将在南沙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电机研发生产基地三大基地等项目。

  讲好故事的前提是有故事可讲,在此方面,南沙底气十足。近年来,南沙不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高地、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城市典范、打造国际一流人居环境、共建产业合作新平台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高地,不断挖掘汽车产业链高附加值项目。目前,恒大南沙纯电动汽车项目已全面动工,力争年底样车下线、明年6月正式投产,动力电池、轮毂电机项目已落地。广汽丰田第四生产线项目已动工建设,第五生产线已落户,两条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年产能共计40万辆,项目建成后南沙区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整车生产超过一百万台的区域。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城市典范,创新型企业落地开花。云从科技入选“2019年度全球50大最聪明的公司”榜单,获批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小马智行估值已达17亿美元,与丰田、广汽、现代建立合作,进一步推进自动驾驶产业化。AI研究院新引进华见智能等13家高端人才团队,人才、产业集聚效能初步凸显。

  新引进项目赋能产业升级效果明显。方纬科技落地应用,致力打造面向世界AI领域“最强交通大脑”示范性窗口和智慧交通产业生态圈。慧眼科技面向电子电器、快消品等行业,利用机器视觉技术提供外观检测、尺寸测量、机械手定位等整体解决方案,成为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又一典型案例。此外,睿帆科技、宸境科技、前行科技等一批具有行业领先技术能力的高科技企业相继落户。

  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上,第二届全球科技大会将进一步扩大南沙科技创新的国际显示度,充分对接国际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亮点。

  传承开放创新DNA

  9月26日,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举行,教育部正式批准筹备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开放是南沙发展的生命线。打造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共建产业合作新平台是南沙的落脚点。

  目前,庆盛枢纽区块新鸿基地产·交通枢纽综合体项目已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人工智能、互联科技、金融及金融后台服务等相关产业。粤海集团湾区中心项目已取得项目用地;凤凰梅糖文化产业中心、嘉华集团粤港澳现代服务业总部基地等项目有望近期落地。

  “创新”是南沙最本质的发展基因,是南沙发展的动力源。除了在产业体系方面不断创新以外,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南沙也从未停下创新的步伐。

  “交地即开工,年底项目就能投产。”作为南沙首个取得“交地即开工”的项目,广州丰泰精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明分外激动。今年,南沙推动招商引资模式再创新,推动项目建设审批与招商引资工作深度融合,丰泰军民融合装备研发及生产基地、甘棠明善食品供应链总部基地2个项目已成功实践“交地即开工”新模式。

  要发展就要有土地。在盘活区内村留用地资源方面,南沙创新试验“先租后换”、“社会资本参与,政企合作招商”的村留用地招商方式,成功推动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项目、新海村平迅汽车配件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快速落地动工。

  对企业的资金扶持政策也在创新。科技企业前期投入大,资金周转可能存在困难。南沙实施“小股大债”创新扶持模式,推动芯聚能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缓解半导体企业前期研发投入资金周转问题,促成企业快速落户。

  在首届全球科技大会上,沙利文不断点赞南沙的营商环境。“在和企业接触的过程中,他们都对南沙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去年,CNBC连续18小时的全球直播,更让全球目光聚焦南沙。

  在多项发展红利作用下,南沙全年各项招商指标稳步推进。1—10月,全区新设企业39345家,同比增长29%;新增注册资本2399.7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39家。新引进中化集团南沙生命科学城、中铝海外总部、三鼎油运、中船融资租赁、中铜矿业区域总部等32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达167个。

  除全球科技大会之外,南沙还借助了更多的平台来讲好故事。比如,举办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题分会——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发展推介会、2019水美南沙世界水日阿拉善SEE公益活动、南沙海洋科技产业招商推介会、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等,均从不同的侧面打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投资贸易便利自由、航运网络通达全球、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生态人居环境一流“五张名片”,形象地推介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成果和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南沙国内外知名度。

  在营商环境方面,南沙自贸片区驻欧洲经贸办事处已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贸联系,全方位做好南沙营商环境宣传。

  撰文:宾红霞 柳时强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