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七届中新知识论坛在广州成功举行

2019-11-19 09:10 来源:南方网 记者 张伊欣 实习生 叶志强

  南方网讯 11月18日下午,第七届中新知识论坛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以“提升湾区发展新动力 探索中新合作新机遇”为主题,中新两国的智库专家以及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整合和联动发展,进一步强化中新双方的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中新两国在上个月达成互派实习生合作计划

  作为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年度旗舰项目,中新知识论坛是目前唯一在中新两地轮流举办的高端论坛活动,也是新加坡与广东省双方高层共同倡导和推进的战略对话平台。本届论坛由中新广州知识城主办,中新广州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承办,通商中国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共吸引约250位来自新加坡和中国的与会嘉宾出席。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王乙康为论坛致辞,其中他提到鼓励两国青年开展互动的交流,中新两国在上个月达成互派实习生合作计划,新加坡每年能派送500名青年来华实习,中国也派送500名青年到新加坡的企业实习。“这项实习生计划有助于让我们的年轻人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社会文化,一方面开阔青年的视野,一方面提升他们的技能,以更好的迎接全球化的挑战。希望新加坡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积极参与这项计划,为培养互通两地的下一代提供宝贵的成长机会。”

  在论坛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主题为“探索粤港澳大湾区下的中新合作新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驱动”的两场沙龙活动,论坛聚焦在如何将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在更高层面上为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知识型经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国际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的合作新机遇

  主题沙龙上,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机遇背景下,嘉宾们围绕人才培养、产业的创新与研发、知识产权等焦点议题探讨中新合作。

  通商中国主席,原新加坡贸工部、国家发展部和国家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建议知识城在四个领域加大投入和发展:第一加强科技的投入,加速科研的商业运用,鼓励中新双方的科研机构、学术界和企业界一起合作,开拓市场渠道,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和新的工作岗位;第二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深化中新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大湾区和新加坡两地之间的知识产权资源共享;第三引进金融、会计、法律、市场销售、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机构,建立知识型产业的生态系统,为大湾区经济一体化提供稳固的基石;第四人才培训,人才的交流和人才的国际化。

  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创新与企业)梅彦昌也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说,广州知识城非常注重创新,而创新需要有世界级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世界级的环境才能够营造世界级的创新系统。同时,新加坡国立大学很重视人才的培养,将通过合作机会为知识城的专业人才进行培训。

  华为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沟通部总裁、董事会成员彭博从通信和数字行业的角度谈及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机会和挑战,尤其是中新两国在创新之间合作的一些机会。他认为,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数字化的必然发展趋势就是跨区域和跨行业的融合,在这方面,中国和新加坡、粤港澳大湾区和新加坡可以互相成为样板点和示范;其次,中新双方是迈向国际的共同伙伴,新加坡在全球200多个城市有智慧城市的咨询和业务,双方在产业之间的融合和互补上有巨大的优势;再者,在产业的风险投资上以及产业的快速孵化领域,新加坡跟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很强的互补优势。在人才方面,他说,“新加坡有国际化人才的显著优势,如何把其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带到粤港澳大湾区值得期待,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梦想也是走向世界。”

  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伊欣 实习生 叶志强 通讯员 黄于穗 邓云桥 陈建龙 李周耿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