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CNBC全球科技大会举行 科创精英齐聚南沙

2019-11-19 09:33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宾红霞

  南方网讯 邀请全球科技创新力量,分享大湾区建设新机遇。11月18日,世界科技创新领域企业精英聚首南沙,全球第一大商业及财经新闻网络CNBC在广州市南沙区举办第二届全球科技大会。在18日到20日的两天半时间内,30多场炉边谈话、小组讨论在南沙轮番上演,IBM、纳斯达克、蚂蚁金服、华为、京东、滴滴等多家行业领先的巨头企业带来了最新发展和创新趋势。CNBC将向超过4亿、分布在各个国家的家庭观众直播这一盛事,多面南沙将站在世界舞台展示商业化魅力。南沙多个高科技企业也将自身硬科技带到现场进行展示。

  CNBC成立广州办事处传播大湾区发展动态

  今年除了延续往年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5G与智慧城市等方面的话题,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备受全球创新企业关注。

  “没有什么比中国科技故事更令人兴奋的商业故事了。”CNBC Catalyst高级副总裁Max Rav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沙具有无限潜力,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全球科技大会开幕前一天,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南沙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南沙还有小马智行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这也说明商业环境卓越。“如果我要在中国开公司,肯定选择在南沙!”Max Raven如此表示。据其介绍,今年CNBC还在广州成立了专门办事处,专用于报道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财经新闻,让全球投资者及时了解大湾区发展动态。

  大湾区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正逐步加快。记者从大会获悉,目前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5万家,正加快建设散裂中子源、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一批国家大科学装置,10家省实验室布局基本完成。

  而在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已经体现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表示,过去的一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南沙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开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今年前三季度,南沙GDP同比增长10.3%,居广州深圳21个区首位;新设企业36846家,增长31%;实际利用外资18.1亿美元,增长102.5%,新落户30多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蔡朝林表示,未来3到5年内还将有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深茂铁路、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将构建起以南沙为中心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使南沙从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变成高效便捷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鸿蒙整体战略20日发布5G成放大数字经济作用的关键

  “没有谷歌的生态服务,华为会选择在自己的生态下发展移动服务和应用。”华为董事长梁华以最新的华为Mate30系列手机推出的HMS地图为例,表示华为将通过优质的产品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他介绍,华为将在11月20日发布与鸿蒙相关的整体战略。梁华认为,5G是一个基础设施,可以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真正放大数字经济作用,促进全人类发展。这一观点与OPPO首席5G科学家唐海不谋而合,OPPO商用5G手机日前在欧洲亮相,有望近期推出市场。唐海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将是5G落地的理想场所。“去年有一部电影提到了一个相关的话题,5G跟VR或者云端架构进行结合,那种体验将会实现。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够结合5G、云端人工智能等实现,5G将是带领人类进入智慧社会的关键之物。”

  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网络安全和行业竞争问题,梁华在现场呼吁,应该建立通用的标准,从技术中立的角度去建立网络安全的标准。“数字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会越来越复杂,所以一定要用标准和规则来保证网络安全。”他呼吁互联网生态建设者,要共同建立可验证、可测试的网络安全标准。

  对于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微软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有自己的理解。“微软和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企业既是竞争者,也是合作伙伴。比如说和腾讯我们就有很多合作。我们提供技术给合作伙伴,最终的目的是要服务好客户。”

  微软进入国内市场多年,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柯睿杰表示,“中国市场的机会变得更多了。”他说,微软帮助中国企业“出海”,也提供技术和方案帮助外国企业来到中国市场。“近年来,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外国企业的欢迎。”

  智慧城市建设要平衡数据隐私与技术便利

  驾驶员不需要脚踩油门,也不需要手握方向盘,只要坐在那里当“监工”,汽车就能安全平稳地行驶了,这种现象早已不稀奇。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炉边谈话时介绍道,广汽联合腾讯、华为等大湾区内的信息技术公司共同研发了一款无人驾驶系统ADiGO。该系统由智能驾驶系统、物联网、大数据、语音平台四部分组成,为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供很好的帮助和驾驶体验,在特定环境下的L3级别电动车已经实现量产。

  ADiGO系统如何改变大众的出行方式?冯兴亚在现场介绍,ADiGO包括智能驾驶系统、物联网智能座舱系统、大数据和云平台4个组成部分,在安全方面有更进一步的保证,在人的驾驶方面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驾驶体验很好。

  “关上车门,扔掉手机。”冯兴亚介绍,目前广汽集团将ADiGO系统移植在广汽传祺GS4上,是全球首款将微信搭载在驾驶系统的量产汽车,可以通过语音实现人和机器的对话,使传统汽车变成一个真正脱离手机的空间,更好保证驾驶员的安全。

  智能驾驶的未来何时到来?冯兴亚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迈向无人驾驶的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成果,要把技术成果搭载在目前已经量产的车型上。目前无人驾驶的限制还是很多,主要是法律和环境等的约束,未来3—5年或许就能实现在小区等空间内实现无人驾驶。冯兴亚认为,企业不把目光放在全球市场上,是不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目前,广汽在全球市场的步伐快速行动,去年在16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业务,目前已经拓展到24个国家和地区,一步一步稳步推进。

  如何让智能城市产生有效的智能服务和经济效益,数据安全极为重要。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告诉记者,隐私是客户在当下最敏感的东西之一。“我们不存储任何的数据,我们只提供技术。我们运用人脸识别,并不是直接把人脸进行简单的转化,我们只是把这个属性进行传播,我们会把捕捉到的人脸数据进行加密、传输,然后把数据精准传输。从政府的立法、技术安全的角度来看,我们正在尝试在便利和数据之间或者隐私和技术便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特写

  南沙机器人硬科技亮相全球科技大会

  在CNBC全球科技大会的科技展示专区,来自南沙区的晶科电子、蓝胖子机器人、宝乐机器人等多家高新科技企业也一同亮相,展示LED芯片、智能机器人、精雕加工产品等。

  在北京精雕集团的展位上,几颗雕刻着精细花纹的鸡蛋分外显眼,这出自该企业精雕机的手笔。“要在薄蛋壳上雕花,除了雕刻精度和稳定度外,对机床的调控能力要求也很高。”

  北京精雕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许加龙介绍,每颗鸡蛋的大小、形状都不同,这就要求机床的数控系统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自动调整适配,实现制造智能化。

  据悉,北京精雕集团主要研发生产高端数控机床,该企业正在南沙建设生产基地,预计将在2021年投产。现场展出的智能机器人同样引人注目。“我们的集群移动机器人运用运动规划、机器人视觉等技术,主要应用于物流仓储运输场景,搭配码垛机器人,一组机器人可为仓储企业节约2—3人的人力。”蓝胖子机器人有限公司政府关系经理陈昉表示。

  广东宝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则重点展示了他们的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主打产品,已获得117项国内发明专利及2项PCT。据介绍,该企业出口欧洲的清洁机器人出货量在国内品牌中排名前三,一年的清洁机器人产量可达到200万台,目前在南沙区大岗镇设立了生产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宾红霞 通讯员 罗瑞娴 林丹贤 余丽颖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