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大减税政策助广东经济稳增长

2019-11-20 09:35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黄叙浩

  今年以来,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广东落地生效,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2131亿元。同期广东省国内税收增长0.9%,增速比第一季度回落7.5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是减在当下、利在长远的重大战略,除了为市场减负松绑的直接效应,减税降费的持续发力,更通过促进投资和创新、拉动消费和就业等方面,增强了广东经济韧性,助力广东经济稳增长。

  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创新型经济受惠明显

  “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三大减税政策贡献了主要减税红利。”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据统计,前三季度三项政策合计新增减税1750亿元,占新增减税总规模82.1%。

  数据显示,2018年增值税降率和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累计新增减税867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68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涉及10个税费种,合计新增减税200亿元。

  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实到位,为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从税收数据看,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创新型经济受惠明显。”袁红兵介绍,前三季度,广东省制造业纳税人分享了逾五成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红利;民营经济纳税人分享了近九成的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以及三分之二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高新技术密集行业享受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政策,获得企业所得税减税红利,综合减税尤为明显。

前三季度,广东省制造业纳税人分享了逾五成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红利。图为东莞泰斗微电子研发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的研发工作。南方日报记者孙俊杰摄

  减税降费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策工具,减税降费具有短期和长期影响。从短期来看,主要是对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内的纳税人有直接减负效果,当然也会造成短期的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因此,更需要看到它的长期目标,通过减税降费提振市场士气、促进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未来更好发展。”北师大珠海校区管理学副教授宁少林说。

  ——降成本。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特别是增值税改革措施,缓解了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据统计数据,前三季度广东地区重点税源企业财务费用率逐季下降。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先后为16台国家重点项目的大容量核电机组供应超过21万台配电盘柜,去年一次性投入1144万元用于购置设备。“资金压力大,但受惠于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免税款近500万元。”正超电气董事长吴汉榕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减税降费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更传递了国家对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

  ——助投资。当前,产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广东许多企业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研发创新,意味着高投入。减税降费释放的流动资金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动力和信心,有力地促进企业增加投资。从广东省税务局9月份开展的企业减税降费调查问卷结果看,逾1/3的企业表示减税降费促进企业增加投资,约一成企业表示将60%以上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再投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达今年以来累计增速新高。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4%,比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企业加大投资、业绩向好,也进一步稳定了就业、增加了岗位。

  ——促消费。税费负担减轻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购买能力也随之增强。前三季度广东省释放683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包,增加了个人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另一方面,在政策导向和消费升级需求共同作用下,商家在产品、销售、服务、品牌打造、消费体验等各个方面谋求优化,刺激购买意愿。

  ——深合作。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身处大湾区的许多企业除了享受全国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外,还享受了区域性的优惠政策,区域间经济贸易合作不断深化。位于珠海横琴的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135家,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的一个缩影。仅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下调至9%的政策,就为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带来约3000万元的减税。此外,产业园还可享受横琴自贸片区15%企业所得税优惠、大湾区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房产税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减税降费体现了国家对于企业的关注和关怀。虽然粤澳税制不同,但我们在横琴同样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该公司副行政总裁、首席财务官的张海鸿说。

目前,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155家,签约入驻72家。南方日报记者关铭荣摄

  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密集出台,如何将政策及时传达落实到具体的纳税人、缴费人,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掌握、用足、用好政策,正成为税务部门思考的重中之重。

  对此,广东正尝试给出答案。广东税务部门通过深化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致力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降低办税成本,帮助企业从点点滴滴获取更多减负红利,谋求进一步释放政策积极效应,为经济稳定和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助力。

  在税收领域,企业期盼及时获知政策,精准享受优惠。近期,“粤税通”微信小程序和广东税务减税降费管理服务平台获得了许多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关注。“粤税通”依托微信平台建设,已开发人脸识别登录、主题办税等112项功能,致力让全省纳税人、缴费人掌上轻松办理税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减税降费管理服务平台集“政策推送+风险监控+智能退税+减税分析+成效展示”多种功能于一体,一键生成单户减税清单,既有利于税务部门全面掌握政策落实问题、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又可让纳税人对“到底减没减”和“具体减多少”一目了然。

  此外,纳税(缴费)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确认由税务机关推送的退税退费信息,即可在线办理后续退税退费流程,退税金额直接转入纳税(缴费)人银行账户,有效解决了纸质退库流程环节多、耗时长、到账不明等纳税(缴费)人集中反映的退税“堵点”。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进一步研究解决好纳税人诉求集中的问题,‘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双管齐下,让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充分释放,为广东经济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内生动力。”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黄叙浩 通讯员 岳瑞轩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