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盐田: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示范区

2019-11-21 09:02 来源:南方网 崔璨

  南方网讯 1989年,曾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的傅高义教授写出了《先行一步:改革中的广东》。这本厚重的大书对广东1978—1988这十年的改革开放历史进行了全景式的描绘,其书名里高度凝练的四个字——“先行一步”,也成为了广东改革开放历史实践的点睛之语。

  30年后,盐田区将“先行一步”这一饱含历史温情的词语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里,向各界展示了盐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胆识气魄。

  “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聚焦'示范'和'范例',在实现国家赋予深圳的新使命中先行一步、作出示范、成为范例。”1月24日,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盐田区长杨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的盐田正置身于诸多机遇叠加的窗口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入实施,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呼之欲出,盐田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风口”。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杨军说,盐田区将在新的一年开启六大方面工作,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全力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在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点燃干事创业之火

  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1月,冬日的暖阳温柔地洒在盐田会堂外。

  视线循着深盐路往壹海城方向望去,街道车水马龙,青山映衬蓝天,这样的场景总会唤起人们内心最美好的感受。

  而在盐田会堂内,一场布局盐田未来发展大计的大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攻坚克难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破解改革难题中再创改革优势、再领风气之先,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杨军掷地有声的话语在现场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共鸣。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增长动能、治理体系正发生深刻转变,对盐田区外向型经济影响深远;国内先进地区发展迅猛,兄弟城区“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日趋加剧,对盐田区形成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倒逼态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在新的前进道路中,盐田将如何争先进位,再创新局?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

  杨军说,盐田要举全区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饱满的激情点燃干事创业之火。

  “推动前海扩区、河套探索在人员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试、罗湖和沙头角编制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在之前召开的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深圳东中西三个重点发展片区——前海、河套、沙头角首次“同框出镜”,其在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2018年,盐田区加快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合唱音乐会、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等活动,与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

  筑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在融入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盐田将全力配合做好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中英街第二关口,探索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放宽进出和停留时限,高起点规划建设中英街特色步行街区。

  同时,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打造深港旅游消费合作新平台,努力构建东有“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中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有“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的深港更紧密合作战略新格局。

  除了在沙头角片区布好“重兵”,全力加速做好融入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盐田还将启动综保区沙头角片区退出海关特殊监管区相关工作。目前,综保区管理权下放给了盐田新的发展契机。面对这片因政策红利而释放出的宝贵土地空间,盐田将提前做好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协调加快设立离岸创新基地,加速发展“保税+”新业态,提升综保区产业发展能级。

  与此同时,盐田还将支持盐田港东港区规划建设,推动构建粤港澳港口高效合作机制,全面对接港航政策和标准,规划布局更多国际陆港,加快平盐铁路改造步伐,构筑珠三角供应链物流大通道,不断巩固盐田港的全球航运枢纽港地位。

  勇当改革创新先锋

  推出更具示范作用的改革品牌

  日前,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正式发布《盐田区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编号:SZDB/Z 342——2018)。该技术规范的发布意味着历时多年探索,盐田区的“城市GEP”改革创新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标志着该区率先编制实施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

  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的出台是盐田多年来勇当改革创新先锋的一个真实写照。

  纵观盐田多年的发展历程,这座小而精、秀而美的滨海城区蕴藏着大大的改革创新动能。从党代会常任制改革到民意畅达机制改革,从城市GEP改革到SUC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探索,一批盐田发端、辐射全国的改革成果充分展现了盐田改革试验田的本色和担当。

  当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部署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如何继续发挥好“试验田”和“窗口”作用?盐田正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

  在融入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盐田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牵引,深度对接“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盐田正谋划在体制机制上率先突围,实现粤港澳三地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盐田落实国家和省市降成本政策措施,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短板,完成中英街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增强盐田发展的内生活力。

  在创新社会多元共治机制方面,深化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标准化与定量化体系建设,完善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技术支撑和平台支持,构建具有盐田特色的政社合作伙伴关系。

  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盐田探索GDP与GEP变化的联动规律,常态跟踪、量化评估生态系统变化情况,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盐田经验”。

  杨军在报告中特别指出:“要立足‘盐田有突破、深圳能推广、全国可借鉴’的要求,积极向上争取更多先行试点任务,打破‘孤岛式’改革,在多个重点领域谋划推出一批更具战略性、引领性、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拿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标杆样板。”

  不搞只有局部意义的“孤岛式”改革,不做“盆景”,不种“自留地”,这是盐田对各界作出的庄严宣告,也是盐田着眼未来发展做出的谋定之举。

  这意味着盐田这块被改革之风浸润的土地将一如既往的先行先试,聚焦体制机制瓶颈,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努力做到可复制、可推广,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贡献“盐田智慧”、提供“盐田方案”。

  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一座拥有世界级大海港和中国八大黄金海岸线之一的滨海旅游城区,盐田的产业发展也带有浓厚的区情烙印,港口物流、滨海旅游以及黄金珠宝产业是盐田区的传统支柱产业。

  当下,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总体偏慢,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尚需提升,发展动能亟待转换。

  杨军在报告中指出,盐田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优化存量、扩充增量,以更大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

  在传统产业方面,盐田将主攻高端业态,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笔者了解到,该区正积极吸引国内外金融、保险等服务机构来盐田设立航运融资专营机构、分支机构,探索发展船舶登记、航运交易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加快供应链管理、综合贸易物流、电子商务物流等业务领域发展。

  同时,支持周大福、百泰等企业发挥“联合实验室”平台优势,加快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吸引集聚优秀黄金珠宝设计创意人才,争取承办MIC创意大师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珠宝首饰设计大赛,积极推进“黄金珠宝+”发展样本。

  此外,加快发展“全域+全季”旅游,探索建设智慧旅游示范区,加快沙头角口岸改造、梅沙客运码头恢复等工作,探索发展“通勤飞”“空中游览”等特色项目,开设粤港澳“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而新兴产业方面,盐田正加快创新培育新动能,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方面,盐田正培育以产业金融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业务总部、营运总部、产品创新总部,加快发展创投、天使、PE、担保等多层次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做大做强码隆科技、清影医疗等优质人工智能企业,大力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互联网等项目,推动深港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落地,促进人工智能与港口物流、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先行区。

  同时,支持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发展,推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各类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导向作用,力争成为国家生物医药创新政策试验区。

  此外,统筹盐田河临港新兴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开展基础前沿及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吸引国内外高校在盐田设立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立辖区高科技产品“首试首用、首用受益”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除了做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创新培育,盐田还倾力做好企业服务,努力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据悉,该区已建成运营企业服务信息系统,建立政企面对面协商、企业首席服务官等工作机制,在重点产业园区试点“帮办、代办、跟踪办”工作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盐田区还全面落实“梧桐人才”政策,建立健全开放引才、精心育才、科学用才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住房、子女教育等人才服务保障,力争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以上,全区高层次人才突破1000人。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魅力港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都市中悦见山林湖海,让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和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比翼齐飞,盐田人的幸福,很厚。”

  这是盐田荣获2018深圳改革榜单十大改革时,主持人念出的颁奖词。

  谈起盐田,将美丽典范镌刻在绿水青山间是这座城区最为显著的标签,生态理念正逐步融入到这座大美之城的性格特质里。

  2018年,盐田继续厚植美的特质,城区品质实现加速提质。除了成功获评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出台全国首个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盐田还成立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全民参与专项基金会,发布生态安全港国家标准。

  而在一些反映生态文明建设的硬核数据上,盐田同样有着亮眼的成绩: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53天,PM2.5均值22.4微克/立方米全市最优,盐田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100%达标,实现省级宜居社区全覆盖,荣获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与治污保洁考核两个“七连冠”……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尤为值得注意:“准确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在构筑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建设生态格局上求突破,在塑造生态行为上作引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这昭示着盐田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包蕴着更大的梦想,也自觉承担着更大的责任。

  盐田将积极推进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完成盐田可持续发展国际指标体系与战略发展报告编制,加快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绿色发展典范指南。

  同时,盐田将巩固国际生态安全港创建成果,探索构建海岸带承载力评估体系,建立健全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合理控制城区开发和项目建设强度。

  此外,盐田还将完善环境信息发布机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压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创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应用,开展企业碳排放量核查,尝试实行非工业企业碳交易新方式。

  在环境保护方面,盐田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工作,切实加大空气、水、土壤等综合治理力度。同时,全面加强区域排污监控,重点整治PM2.5、扬尘等领域,促进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及区域联防联控。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盐田将大力推进治水提质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有效利用暗渠复明、海绵调蓄等手段,生态化提升河流水质,高标准建设“一河一景”,启动心海台、岸线提升等工程,打造上游与山相亲、中游与城相映、下游与海相融的城市景观水脉。

  未来,盐田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区,统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做到精巧布局、精致塑形、精准管理,加快打造具有独特韵味、别样风情的滨海城区。

  撰文 崔璨 编辑统筹 李杰伦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