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可借产业优势调整能源结构 实现绿色发展

2019-11-21 10:04 来源:南方网 刘倩

  南方网讯 成立于1997年的法中电力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法国工业界参与和支持中国核电发展计划的落实。而作为法中电力协会会长,傅楷德所带来的建议自然离不开能源。他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营造生态友好的环境对于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的吸引力至关重要。“我们认为,通过鼓励发展多种低碳能源来调整能源结构,必将为大湾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大湾区创新发展需持续增加电力供应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能源行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广东在发展先进能源体系方面如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傅楷德:我认为,创新与创造力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比肩纽约、东京和旧金山等湾区的关键因素。随着城市化和数字化进程的加快,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将带来新的能源需求,能源消耗要更加“低碳化”,而电力具备这样的能力,可满足终端用户的多重需求:供暖、制冷,电动出行,物联网……因此,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互联网技术和创新枢纽,需要在未来几年持续增加电力供应。

  另一方面,世界级的创新中心也需要通过不断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来吸引最优质的人才,营造生态友好的环境对于提高湾区吸引力至关重要。因此,粤港澳大湾区也应更加注重绿色环保。

  通过鼓励发展多种低碳能源来调整能源结构,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广东可借助产业优势提高核电占能源结构比例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您对此有何建议?

  傅楷德:广东省必须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基于广东的有利地理条件,海上风电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法国企业也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一同为此而努力。

  除此之外,我们认为广东省还应该借助其核电产业的领先优势,提高能源结构中的核电比例,不仅能有助于确保稳定的电力供应,而且还能替代现有的火电厂进行发电和负荷调节。

  南方日报:法中电力协会是世界最先进的核电行业协会之一,覆盖了核电全产业链,与广东省有密切深入的合作,未来会有哪些新的合作计划和亮点?

  傅楷德:在今年7月广东省发布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要安全有效地发展核电,助力大湾区的能源结构优化。法中电力协会的许多成员企业为位于广东省的台山核电站的建设提供了支持。该项目是中法合作的成功典范。法中电力协会成员以及其创始公司法国电力集团认为,开放增建两台EPR核电机组,将为大湾区的气候友好型能源的顺利开发作出重要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