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城打造甜玉米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2019-11-21 10:46 来源:南方网 卢慧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示2019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名单,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榜上有名,其主导产业是甜玉米。

  甜玉米是惠城区六大特色农产品之一。经过30年沉淀,甜玉米种植面积不仅在省内排名第一,同样成为全国范围内重要的甜玉米生产加工中心。但发展壮大的同时,用地、资金、科研、人才等也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惠城区积极筹备申报和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甜玉米),通过建设“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甜玉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惠城区甜玉米品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现场 秋收季节汝湖甜玉米采摘加工忙

  金秋时节,凌晨两三点,当城市的人们还在梦乡时,惠城区汝湖镇仍北村、南新村、横山头村已经一片忙碌,一片片绿油油的玉米地里,穿行着农户们采摘甜玉米的身影。仍北村的村民王畅新是当地的甜玉米种植大户之一,今年晚造他种植了100亩甜玉米,如今甜玉米陆续迎来采摘期,王畅新也迎来了丰收季。

  在汝湖,像王畅新这样积极种植甜玉米的农户不在少数。目前汝湖全镇年种植面积约2万亩(含复种),种植农户约有2000户,现已成功创建了万亩国家级甜玉米高产示范基地,并逐步向绿色甜玉米和有机甜玉米种植模式发展。

  甜玉米广泛的种植基础带动了汝湖当地农资、购销转运、农技服务和深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位于汝湖镇横山头村的惠州市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笔者看到,从各个农户新鲜收购的甜玉米很快就被放入加工流水线上,经过清洗、剥皮和人工分拣等一道道处理工序,处理过的玉米棒接下来就会被送进生产车间加工成速冻玉米粒或玉米汁。

  公司总经理林泽权介绍,目前,公司开展订单种植8000亩,带动种植户1100多户,流通领域辐射面积约1.7万亩。加工厂已经建立起速冻、磨浆两条生产线,主要生产速冻甜玉米粒和玉米汁,年加工鲜苞约8000吨,公司年产值约1.2亿元。

  现状 惠城是全市甜玉米种植加工“大户”

  惠城区甜玉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规划以汝湖镇、马安镇、芦洲镇三个镇为实施片区,这三个镇属于沿江丘陵平原区,具有海洋性气候的特征,土壤类型以砂质土壤为主,适宜种植甜玉米等作物。同时,三个镇的耕地面积大且分布比较集中,适合甜玉米的规模化种植。统计数据显示,惠城区的甜玉米种植面积约5.9万亩(含复种),玉米鲜苞总产约6万吨,初产品产值约1亿元。

  惠城区更有着深厚的甜玉米种植经验。以汝湖镇为例,早在1988年,汝湖就开始引进种植甜玉米,大力发展惠州市甜玉米产业,至今已经成为惠州市乃至整个广东省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加工基地,2007年被广东省科技厅评定为“甜玉米科技创新专业镇”。在提高甜玉米产量和质量上,汝湖镇近年不断引进示范了40多个新品种,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如夏珍、华珍、华美甜、金银粟等。

  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惠城乃至全市相对规模较大的甜玉米加工企业,这也使得惠城区成为全市较大规模的甜玉米加工基地。

  破题 申报创建产业园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当下,惠州市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瓶颈。“现有的公司占地只有3000平方米,加工厂的产能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业务增长了。”林泽权说,公司现在亟须扩大加工厂规模,提升现有产品的产能,同时要研发新的产品,进军生命健康产业,并进一步延长甜玉米的产业链。

  这也是惠城区甜玉米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惠城区甜玉米加工项目因为建设用地缺乏而无法落地。同时,受产品集中上市、加工能力有限、外地市场冲击等因素影响,甜玉米鲜苞价格波动较大,“田头收购价幅度从每斤0.4元到2元多不等,收益不稳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还有产业链短,商品价值体现不足,品牌效应差,缺乏竞争性等问题。

  惠城的甜玉米产业该如何做强做大?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城目前积极申报甜玉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申报和创建工作。申报创建甜玉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将会有力地带动广大农户增收,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惠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惠州市盈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作为惠城区申报省级甜玉米产业园的牵头实施单位,牵头组织其他甜玉米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为创建甜玉米产业园、推动惠城区甜玉米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村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目前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释疑

  为何汝湖甜玉米那么甜?

  汝湖的鲜食甜玉米在惠州市乃至广东省都颇有名气,其清甜的口感更是深受食客欢迎。同时,网络上也有些人质疑,汝湖甜玉米那么甜,会不会是转基因的?

  对此,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种子科科长单泽林进行了解答。“甜玉米不是转基因品种。现在的甜玉米是在自然突变的甜玉米品种的基础之上,通过传统育种技术——选育自交系、组配杂交种的办法培育出的新的甜玉米品种。”单泽林说,“很多人因为甜玉米的甜味不同于普通玉米,就认为甜玉米是转基因技术培育的,这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单泽林介绍,近年来,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大力引进示范推广绿色、优质、高产的甜玉米品种,每年都会引进20多个甜玉米品种在全市推广,引导惠州市甜玉米品种结构调整、提升甜玉米品质和效益,比如粤甜28号、华美甜8号、惠甜9号、珠玉甜1号、广良甜27号等品种经过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广都已经成为惠州市主导品种,甜玉米良种覆盖率达100%,为惠州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良种支撑的关键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 通讯员 陈美君 杨玉彪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